Top
首页 > 正文

喜马拉雅春季片单上新 《诡秘之主》《刺客信条》《三体》大片云集

3月29日,喜马拉雅正式发布春季有声剧片单,近50部制作精良的精品有声剧将于今年上线。目前,随着各平台的IP版权逐渐铺设到位,拥有海量版权的喜马拉雅厚积薄发,“以音造梦,合势剧变”的态势成型,也预示着音频内容的“剧变”之年的到来。
发布时间:2021-03-29 15:46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3月29日,喜马拉雅正式发布春季有声剧片单,近50部制作精良的精品有声剧将于今年上线。目前,随着各平台的IP版权逐渐铺设到位,拥有海量版权的喜马拉雅厚积薄发,“以音造梦,合势剧变”的态势成型,也预示着音频内容的“剧变”之年的到来。

2021年,喜马拉雅全面提高了对全部新上架作品的制作规格,全面往精品、多人、有声剧方向引导,孵化头部主播工作室,合作各大配音工作室,与京沪顶级配音演员和演播艺术家。

在“东方故事”,你将听到由王刚配音的《西游记》、张铁林配音的《水浒传》、柳岩配音的《刺客信条:大明风云》……在年轻人喜欢的爆款网文上,《诡秘之主》、《全职高手》、《斗罗大陆》、《万族之劫》、《临渊行》等联合阅文集团的超级IP也将呈现。另外,在已上的《三体》广播剧之外,《黑暗的左手》、《银河帝国》等将也将趁热打铁登上“大师科幻”板块。

喜马拉雅上的“有声剧”之旅

到底什么叫有声剧?其实,这个品类是在用户的创造中逐渐成型的。如果你正在追网剧《赘婿》,也许不知道,早在五年前,喜马拉雅上就存在一部有声剧《赘婿》。喜马拉雅把这部自制作品定义为“多人有声剧”,但在当时,有声剧概念不甚明朗,未形成集群化声势,零散的有声剧只在“墙角独自开”。

总的来说,有声剧是主要以主播和配音演员通过声音演绎的有声戏剧,通过丰富的视听语言帮助听者想象人物和故事。它以人物对话为基础,辅以旁白,并充分运用音乐伴奏、音响效果来加强气氛。它有剧本,却区别于有声书、广播剧。

回顾音频平台的发展线,在早期崛起阶段,广播剧曾经铺天盖地,但缺点是没有旁白,全靠对白推进剧情,相当于无画面的电视剧,导致受众面较窄;之后的有声书,以单人口播为主。

“它是用户在生产和消费中沉淀出来的,最符合大众听感的一种生态。”喜马拉雅相关人士表示。有声剧的“前身”可谓是有声书,几年前,主播如雅居、铁三角开始以多人播的形式打破了原本的单播形态,成为圈里的先行者。

由独家IP开发的自制有声剧如今已成为各平台意欲攻占的目标。对喜马拉雅来说,有声剧是有声读物和广播剧之间的平衡样态,基于海量用户真实的收听体验,找到了音频艺术表现的新的制高点。

“精品有声剧”新篇章

而“精品有声剧”是喜马拉雅为自己定位的方向。它以明星有声剧、配音大咖参演的有声剧和头部主播策导的和有声剧。业内人士表示,“喜马拉雅推出精品多人剧是要展现有声剧‘剧变’升级,以及升级带给用户的新体验、新价值。”

在明星有声剧品类中,喜马拉雅已实现可观的储备量,如秦昊的《浮生六记》,刘琳的《法医宋慈》,迪丽热巴的《风雪追击》,阿云嘎的《歌剧魅影》,邓伦的《面具之下》,朱亚文、韩雪的《白夜行》,王刚的《西游记》,张铁林的《水浒传》,柳岩的《刺客风云》等等。

而头部主播策导的有声剧也是基于喜马拉雅的海量主播优势,目前已有梁小渔、沈念如、北冥有声、喜马铁三角、有声的紫襟等独家孵化的主播,为平台源源不断地供血。如梁小渔策导的《庆余年》有声剧的配音卡司集聚了20多位声优出演,在喜马拉雅上,一人组局,团队创作的自主合作模式也日趋成熟。

此外,喜马拉雅还首创"精品4+1"的独有艺术规格,“精改编,神还原”,“尊原著,留旁白”,“重音效,造场景”,“多人配,树人物”。在剧本上,喜马拉雅追求“即不是全改编,也不是全还原”的“精良适度”的打造,而听觉上,喜马拉雅也一直在探索角色声场和后期场景的搭建,在艺术化地逼真还原上下足了功夫。

另外,“求突破,有创新“是其自设的标杆性目标,即对每部作品,要有至少一项独特的创新点。比如,在广播剧《三体》中,就增加了毛不易演唱的主题曲《尘海》。

目前,喜马拉雅每年新上线的播放量超过千万的精品有声剧已达1000多部,《三体》、《庆余年》、《雪中悍刀行》、《有匪》等现象级作品已经超过10部。今年,全网的有声剧井喷不可阻挡,喜马拉雅将继续推进优质IP的有声改编,引领有声市场生态化的形成。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