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1药网2020年全年营收达82亿 用数字化手段重构医药健康产业价值链

1药网联合创始人于刚表示,1药网的增长是一个有效率的指数型的增长。这个增长的逻辑是各个环节的效率的优化和提升,主要包括采购效率、仓储物流效率、人力效率三个方面。
发布时间:2021-03-19 16:42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3月18日,1药网公布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 2020年全年营收达8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07.6%, 三年收入规模增长近9倍。1药网2020年毛利额达3.66亿,同比增长121.5%。此外,根据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2020年1药网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3.808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的4.433亿元,有所收窄。

u=4176503289,2881366737&fm=26&gp=0

仅从2020年四季度看,财报显示,1药网实现营收26.4亿元,同比增长96.1%,实现连续10个季度营收接近100%强劲增长。同期毛利额创新高,达到1.04亿元,同比增长143.7%。1药网净亏损占净收入百分比由2018第三季度的22.3%降至2020年第四季度的3.7%。

在媒体沟通会上,1药网联合创始人于刚表示,1药网的增长是一个有效率的指数型的增长。这个增长的逻辑是各个环节的效率的优化和提升,主要包括采购效率、仓储物流效率、人力效率三个方面。

“从采购效率的角度,我们在采购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之下采购成本不断降低,商品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在物流效率方面,从1药网上市的时候,每100元的营收要有6元的仓储物流成本,到2020年四季度仅有2.6元;与此同时,通过数字化大幅提高了人力效率,我们的地推团队是‘数字化营销的铁军’,是一个完全用数字化的智能工具武装起来的销售团队。”于刚解释称。

通过多年的探索,1药网初步形成了S2B2C等模式。S2B2C模式即通过基于大数据和商务智能的供应链平台服务能力赋能B端企业来共同服务C端用户。通过S2P2C和S2D2C,为C端用户提供“医+药+支付”的一站式服务。

1药网瞄准行业的各个痛点,建立了多种解决方案并精准落子,于刚举例说, “三至六线城市的患者来一线城市看病,每次奔波其实是很麻烦的。而且处方有效期只有一个月,极大影响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和依从性,进而影响康复的质量。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建立了医患管理平台。” 

1药网以科技驱动,搭建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药健康平台,链接患者、医生、医院、药店、药企等生态圈参与者。报告期末,1药网直供国内外知名药企已达333家,其中不乏全球领先的创新药企。

在传统模式下,中小型连锁药店或单体药店链路很长,中间有多个经销商,利润被分摊,而且需要多点配送,物流效率整体偏低。

“我们目前是将中间环节缩短, 1药网从医药企业直接采购,然后通过互联网方式直接触达终端,降低药店采购成本。”于刚介绍说。

此外,1药网采购环节大幅度压缩,截至目前已经服务了超过30万家,大规模集采降低了不少药店的成本。

在1药网的数字化赋能下,很多小药店变成了隐形的“超级药店”,例如此前1药网赋能的丽江药店可售药品品种迅速由2000种提升到3000种,药品能随时随地下单补货,迅速送货上门,而且借助1药网,其获客摆脱了街区限制,在线上捕捉到很多区域外送药需求,药店整体的运营效率也得到大大提升。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