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达7.884亿 创始人黄峥辞任董事长

拼多多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截至2020年底,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达7.884亿,成为中国用户规模最大的电商平台。与此同时,对外发布了创始人黄峥辞任拼多多董事长的消息。
发布时间:2021-03-17 22:09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3月17日消息,拼多多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截至2020年底,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达7.884亿,成为中国用户规模最大的电商平台。与此同时,对外发布了创始人黄峥辞任拼多多董事长的消息。

src=http___p0.ifengimg.com_pmop_2018_0813_183D25C7310BE3AE08ACB31FBC5C9644C3C93151_size33_w1280_h717.jpeg&refer=http___p0.ifengimg

黄峥在内部信里宣布,董事会已批准其辞任董事长,由联合创始人、现任CEO陈磊接棒。黄峥表示,辞任董事长后,个人名下股票将继续锁定3年不出售。自己将结合个人兴趣,致力于食品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

早在去年7月,拼多多创始人黄峥突然给全员发了一封名叫《拼多多的一小步》的信。他在信里表示,从2020年7月1日起,他将不再担任公司CEO,公司联合创始人、CTO 陈磊将接任CEO。

卸任CEO以后,黄峥继续担任拼多多董事长,但在拼多多的对外活动方面却逐步“退居二线”,拼多多的对外发声、宣传中,更多地是突出“拼多多CEO陈磊”。8个月后,黄峥辞任拼多多董事长,“新CEO陈磊”继续接棒成为拼多多新任董事长。

此次卸任董事长和拼多多管理职位后,黄铮1:10的超级投票权也将失效。据内部信透露,黄铮个人名下股份的投票权将委托拼多多董事会以投票的方式来进行决策。他还承诺,个人名下的股票在未来3年内继续锁定,不出售。

黄铮在股东信里透露了他的卸任原因,“行业竞争的日益激烈甚至异化让我意识到这种传统的以规模和效率为主要导向的竞争是有其不可避免的问题的。要改变就必须在更底层、根本的问题上采取行动,要在核心科技和其基础理论上寻找答案。”黄铮称,职位改变的缘由之一为确保拼多多10年后的高速高质量发展。

卸任的另一个原因,黄铮透露,因为拼多多内部业务和管理的迭代,是时候逐渐让步于后辈与新管理者。同时,黄铮称,“拼多多也不应该有过多的个人色彩”。

在黄峥卸任董事长的当天,拼多多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达7.884亿,较上一年底的5.852亿同比增长35%。2020年第四季度,拼多多APP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7.199亿,单季新增7650万。

成交额(GMV)方面,截至2020年底,拼多多成交额(GMV)为16676亿元,同比增长66%。2020年第四季度,拼多多营收增长146%至265.477亿元,全年营收增长97%至594.919亿元。2020年,在用户大规模增长的情况下,拼多多活跃买家年度平均消费额增长至2115.2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23%。

档铺网——在线文档免费处理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