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烩面、胡辣汤、固始鹅肉,想吃正宗河南菜,去这些地方就没错

说到下馆子,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川菜、湘菜,或者粤菜、徽菜,很少人会第一个提到吃河南菜。甚至看到这里,你会发问:河南菜是什么菜?可以吃什么?
发布时间:2020-11-25 16:42        来源:赛迪网        作者:jy

说到下馆子,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川菜、湘菜,或者粤菜、徽菜,很少人会第一个提到吃河南菜。甚至看到这里,你会发问:河南菜是什么菜?可以吃什么?

也难怪,相比八大菜系,豫菜一直有些默默无闻,如果硬要说什么代表性美食,听到的回答大概是:烩面、胡辣汤。简直要气死河南厨师,在他们眼里,糖醋软熘鱼焙面、煎扒青鱼头尾、炸紫酥肉、牡丹燕菜这些大菜、硬菜才是豫菜的精髓。

那么,在北京的河南人,都会去哪里寻找家乡的味道呢?问了几个中原的朋友,以下都是他们在北京的“接头”地点。

金狮麟·地道豫菜

这家店在北京开了快20年,有几家分店,北太平庄店最多人打卡,环境比较适合老乡聚会、宴请宾客。

这里的特色是每上一道菜,服务员都会进行讲解,让你感觉吃的是文化,其次才是美食。最热门的菜品有狮麟三蒸、开封大刀羊肉、道口烧鸡、黄焖小酥肉。狮麟三蒸是素菜,看起来平平无奇,没想到胡萝卜香辣口,土豆也很有口感。开封大刀羊肉蘸蒜汁儿吃,没什么羊肉膻味,软烂。

此外,基本上每桌还会点高炉烧饼,超级酥脆,搭配的咸菜也不是纯咸,而是带着一点点甜味。

地址:北三环中路40号

牛三哥洛阳牛肉汤

豫菜以郑州为中心,东南西北各有特色。洛阳是豫西的代表,牛肉汤最出名。

关于这碗牛肉面,还有一段故事。光武帝刘秀建都洛阳,某日便装出游,被民宅里飘出的香味吸引,一问才发现有老者在熬制牛肉汤。遂将其请到皇宫,刘秀和众官员皆对一天一夜精心熬制的高汤赞不绝口。

不少河南朋友推荐牛三哥洛阳牛肉汤。这家的老板是地道的河南人,自幼喝牛肉汤长大,又向洛阳的老乡学习牛肉汤烹调技艺。

他家的牛肉汤盛放在白色蓝花的大海碗内,只见碗中盛着奶白色的汤汁,加上几片三花腱的牛肉,清甜可口,香醇美味。先尝下原汤,汤味纯正,汤水下肚,口中一阵回香;再加入秘制的喷香油辣子,口感咸、香、辣,回味无穷。

地址:复兴路69号院2号华熙LIVEhi-up西区负1层088号

理想烩面

烩面现在几乎成为河南菜的代名词,说起河南烩面就跟说上海小笼包似的,散落在全国各地的河南菜馆,超过一半是以“烩面”结尾。

北京众多冠以“烩面”的饭店中,很多人表示在理想烩面吃到了最正宗的烩面。

这家店是典型的苍蝇馆子,但名声很大,还开了抖音,粉丝不少。尝过都知道,这里的烩面非常地道,面条足有二指宽,不仅光滑,而且有弹性,羊肉切成块状,煮得软烂,配菜是菠菜,切成段,不软塌。面汤清白,荤而不油。

除了烩面,羊棒骨也特别好吃。

地址:游泳场北路9号嘉城广场A07铺

信阳菜馆

这家小馆子在丰台开了好多年,进店以老主顾为主,也有不少人慕名而来。招牌菜是固始鹅块。有人说,鹅最名贵者,乃河南固始之鹅。野史还说,骆宾王的《咏鹅》其实是吃了固始鹅肉之后写出来的。

听说这家信阳菜馆的食材都是从固始当地运过来的,做法也严格依照传统的做法,非常地道。虽然无法确定固始鹅肉到底和别处有何不同,但吃起来就是肉嫩味美,汤水更是好喝,有人一碗接一碗不停地喝,好在一锅的量真的很大,还有各种配菜,冬天吃尤其满足。

地址:吴家村路1号院金弘商务写字楼

便利蜂

很意外,有几个人提到便利蜂,原因是竟然在这家便利店吃到了相当美味的胡辣汤。

胡辣汤堪称河南小吃系列中的一绝,其在河南的地位  犹如火锅之于重庆,可谓没有它的早晨 不足以谈人生。胡辣汤看着稀煳煳不上相,据说当年这可是嘉靖皇帝的“御汤”,之后配方才流传至民间,成为普通老百姓的最爱。

胡辣汤在河南各地均有,只是配料不同,形成独特风味。便利蜂的胡辣汤,配菜有牛肉片、木耳丝、油豆皮、炸面筋,早上在自家门口或公司楼下吃上一碗热腾腾的胡辣汤,可以配油条、包子、馅饼,开胃且暖胃,终于明白河南人民的惬意。

这下北京的河南人有福了,随时随地都能喝到正宗的胡辣汤。

地址:甜水园街骏豪中央公园广场A2座B132(便利蜂北京超过600家门店,估计开个地图一搜就在附近)

豫香苑餐厅

最后必须推荐豫香苑餐厅,大名鼎鼎的河南驻京办餐厅,河南人民每次去都像回家过年,去不了河南的人也要到此一游,假装自己去过了。

第一次来的人都会被餐厅的气派震到,巨幅水泄“瀑布”、巨大水晶吊灯,金碧辉煌。菜品自然也能衬得起这华丽的环境。从洛阳水席南湾大鱼头、牡丹燕菜、鲤鱼焙面这些硬菜,再到开封灌汤包、烩面、高炉烧饼等等小吃,很多河南人都吃出了小时候的味道。

要提醒的是,河南驻京办餐厅是收服务费的,这个最好事先知道,免得结账时满心激动被打了折扣。

地址:华威里28号河南大厦2楼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