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英雄联盟总决赛、进博会“连轴转” 便利蜂除了服务还做了哪些

此外,为了给客人更好的感受,小刘甚至会更早到门店消毒、查看清洗的设备,甚至是调试门店的音响及播放的音乐。“嘻哈乐可能能让更多年轻人驻足,流行乐可能更适合到门店消费的白领。这些,都是我们该做的细节。”她如数家珍。
发布时间:2020-11-10 14:42        来源:赛迪网        作者:jy

抬头看了一眼手表,早已过了饭点的小马卸下头上的装备,开始了晚午餐时间。之前近两个小时,细致的他一刻不停地服务着排队打热餐、买零食和饮料的消费者,乃至为进店的、部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的参展和安保人员免费打白开水。

午饭还没吃完,他朝窗口的位置挥了挥手——那是他的同事,也在附近另一家门店工作,正拉着干湿分离的垃圾箱、刚倒完垃圾回来的小刘。她看到小马的挥手后大声回应,“我也回去吃午饭了。”

小马和小刘,是进博会周边便利蜂门店的两位店长。因为进博会,他们进入“下午的时间段”比平常更慢。用小马的话说就是,“有时候,甚至会觉得时间不属于自己。”

这是便利店行业的从业者们间接参与进博会、提供保障的缩影。这紧凑的一周时间里,小马和小刘们一直忙碌着。而连锁便利店本身,也承载着“城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这个功能,悄然服务着上海进博会的各方人员。

节奏

“连轴转。”小王上周刚“借调”到了上海虹桥商务区,临时成为某便利蜂门店的店长,她同样感受到了进博会带来的客流量变化。

与其他门店店长稍有不同,再上周,她刚在万体馆周边门店服务过——因为全球电竞赛事英雄联盟总决赛的到来,小王一样忙碌,高峰时“客流满满”。

小马的直观感受是“客人更多了,工作节奏更快了”。为此,他同步调整了“自己一整天的节奏”,并“自我提升了效率”。

数据显示,便利蜂11月3日-11月9日中午时间段的峰值进店总人次,环比10月同期,整体有50%以上的增长,这带动了周边门店峰值时间段的销售额提升。同时,进博会周边门店的外卖送餐次数,环比10月同期也提升了40%以上。

“我们门店的热餐11月3日-5日连着3天12时30分左右就基本卖光了。”小刘从侧面证实了进博会的火热。

1

根据上述数据,热餐和便当、早餐中的包子和馅饼、咖啡、包括海河牛奶在内的各类牛奶饮品、饮料、口香糖、烤肠等成为进博会这一周以来的畅销品。

2

具体时间上看,小王介绍,服务最火热的时间段就是早餐、午餐和晚餐这三个时间段。其中,午餐是“一天中节奏最快的时间段”,“还不算部分客人关于支付、咖啡、免费洗水果等问题的询问”。

细节

节奏调整的同时,相关门店商品的数量等诸多细节也在发生着变化。

3

11月2日,根据后台系统提醒,小刘和小马均在内部操作平台上发现:热餐的供应量有不小的提升,同时,牛奶和饮料等的供应也略有增加。“这是准确预计到了进博会客流的带来。”小马事后回忆说。

实际上,对产品数量等细节的把控,是小孙一直在关注的事。作为便利蜂的技术人员,他须要综合门店自身的情况、周边客流状况、天气状态、未来的大事件等给出准确的商品陈列安排,乃至数量的安排。

4

“我们内部开会,从11月3日开始,便利蜂上海部分门店,尤其是国家展览中心的附近门店就进入到‘上海进博会服务保障周’。”小孙介绍,“一方面,便利蜂从供货环节进一步保障口罩、饮料牛奶、热餐和便当等品类的供应;另一方面,我们也会讨论加快外卖的服务节奏和服务人手等问题,以保障周边消费者的需求。此外,我们会对细节进行盘点,比如,在便当的周围,放上什么牌子的饮料比较受消费者青睐。”

在内部会议后,细心的便利蜂员工小陈认为,“既然这么多客人回来,为何不在周边门店告诉他们怎么去进博会?”

5

随后第二天,便利蜂进博会周边门店就放置了服务指示牌,用明确的线路牌告诉消费者如何从门店走到进博会场馆。

此外,为了给客人更好的感受,小刘甚至会更早到门店消毒、查看清洗的设备,甚至是调试门店的音响及播放的音乐。“嘻哈乐可能能让更多年轻人驻足,流行乐可能更适合到门店消费的白领。这些,都是我们该做的细节。”她如数家珍。

拓展

小刘、小王和小马的工作,是英雄联盟总决赛和进博会期间便利店行业提供服务的缩影之一。他们提供着消费者感受不太深的服务,但却实实在在地让便利店们承载了“城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这个功能。

从当前看,这一功能于一个城市的发展来说,“已不可或缺”。

事实上,中国商务部多次表示,今后将推动便利店连锁化发展,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从数量上看,据商务部8月的说法,“力争到2022年,全国品牌连锁便利店门店总量达到30万家。”

财经专栏作家周俊生此前建议,“便利店是一种商业经营,但在政策上又不能把它完全当作商业经营单位来看待,而是要把它当作方便社区居民生活的基础项目来推进。政府可以运用自己的资源,从资金、场地、经营范围审核等多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