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打造中国产业数字化的“顺德模式”:腾讯安全助力金融普惠和营商环境优化

发布时间:2020-11-14 09:10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中,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迅速发展,为社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11月13日,佛山市顺德区政府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采用数字化手段、新兴技术优化顺德营商环境、金融普惠等事项上展开深入合作。

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顺德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勇,顺德区委常委周旭,腾讯政务云副总裁王景田,腾讯安全副总裁李旭阳,微众银行企业直通银行部总经理公立,腾讯云华南区政府业务总经理张春湃等出席了战略签约仪式。仪式现场,由顺德区政府和腾讯安全联合打造的“惠企平台”也正式上线。

政企联合,打造中国第一个普惠金融网格单元样板点

惠企平台开创了多个全国“第一”:这是全国第一个以区为单位构建的政务普惠金融网格单元样板点,也是中国首个通过政策数字化完成贴息以及其他政策落地扶持小微企业的业务模式,为普惠金融打造全流程的风险管控能力提供了一个成功样板。

在创新性上,惠企平台应用了最前沿的联邦学习技术。在腾讯安全的技术支持下,惠企平台融合了顺德区政府主管部门、金融服务机构、企业多方数据,在参与主体数据不离开本地、保护隐私的前提下实现联合建模,得出对小微企业资质的精准画像。在合法合规、保护隐私和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充分激活各方数据的生产力,通过优化业务流程、实现精准普惠服务。

目前惠企平台已经完成26万+顺德小微企业金融画像并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和完善的企业服务效果评估体系,为金融机构和银行提供授信决策依据,实现资金的精准滴灌,让每一笔资金精准直达真正需要的小微企业。

腾讯安全副总裁李旭阳表示:“腾讯拥有二十多年打击黑灰产的技术攻防经验和黑产库的积累,在联邦学习等新技术的帮助下,我们可以把这些能力应用到金融普惠上,和政府、金融机构和银行一起打通普惠金融触达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通过稳健高效的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微众银行是顺德惠企平台第一批合作的银行。微众银行企业直通银行部总经理公立表示:“微众银行一直以‘让金融普惠大众’为使命,顺德惠企平台为金融普惠提供了一个集约、高效的对接窗口,我们希望在这个平台上可以为小微企业提供更为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

业内人士指出,小微企业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体经济健康有效运行和社会经济稳健发展的基础。今年是《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收官之年,亦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政府通过大力推广普惠金融,让小微企业的融资服务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新技术助力顺德营商环境优化

即将到来的“十四五”必将是创新推动发展的五年,产业发展有望实现垂直化、数据化、金融化、智能化为一体的产业互联网。其中,如何搭建产业金融服务平台,为产业链上下游提供产业基金、供应链融资等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则是各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亟需解决的重要课题。

今年以来,顺德作为闻名全国的制造业大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对村级工业园进行改造升级,打造出了一个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产业新城,为政府的招商引资、为企业的增资扩产提供了“沃土”,实现了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的目标,让当地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除了惠企平台的上线,在营商环境优化方面,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终端应用优势,推动腾讯与政务、金融等关键环节数据融合,腾讯安全旗下的“灵鲲监管大脑”也在致力于帮助顺德区打造一个高效、快速反应、一体化的现代化营商监管体系,帮助监管部门在金融、知识产权保护、食药、网络市场、信用等领域构建全链条的治理体系,提升服务效能。

腾讯安全灵鲲监管大脑通过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分析能力,构建了 100 多种算法模型,在保护隐私的前提下,用联邦学习技术打破了不同市场主体之间的数据孤岛,助力政府部门打造事前发现、事中检测、事后处置跟踪的全链条治理体系。目前腾讯灵鲲监管大脑在金融、知识产权保护、食药、网络市场、信用等领域,在全国多个地方政府都有规模化应用,曾入选世界互联网大会全球领先科技成果大奖、 2019 年度中国互联网优秀创新解决方案。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