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腾讯云携手神州信息推出联合方案,加速银行核心实现自主安全可控

发布时间:2020-11-14 09:08        来源:赛迪网        作者:

11月10日,腾讯云携手神州信息正式推出了“腾讯云分布式数据库CynosDB(TDSQL)+神州信息分布式核心”联合解决方案,双方将采用开放平台技术,在实现微服务化业务场景与功能的同时,推动国产数据库的金融全场景落地。该方案不仅实现场景化数据切分、横向扩展等业务能力,更实现银行系统的自主安全可控。

近年来,在金融安全上升为国家安全的背景下,监管要求日益规范和严格。同时,银行面对的市场竞争压力日益加大,客户对银行产品需求也更加多样化。在多重外界因素的作用下,银行业实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已成为未来的主要潮流,国产化数据库的业务融合也成为银行信息系统建设的必然选择。

据了解,神州信息基于自身全栈金融信创产品和解决方案体系,已成为拥有行业最多金融信创适配应用案例的金融科技企业。其分布式核心系统及分布式技术平台在浦发银行、北京银行、晋商银行、重庆银行、宁夏银行、北部湾银行、唐山银行等实现广泛应用。

站在“新基建”的风口上,面对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带来的考验,今年9月,腾讯云发起金腾计划,将与合作伙伴携手打造深度开放共融的金融数字化合作生态,共同推动金融机构全面数字化转型。此次,腾讯云联手神州信息发布的“腾讯云分布式数据库CynosDB(TDSQL)+神州信息分布式核心”联合解决方案,正是双方为满足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全方位需求,交出的一份答卷。

通过腾讯云分布式数据库CynosDB(TDSQL)与神州信息分布式核心系统的有效融合,联合解决方案大幅提高了银行系统的并发处理能力、高可用能力以及容灾能力。此外,该解决方案结合银行金融业务场景的特点,有效缩短了日常业务处理的耗时。在实际测试中,联合解决方案可实现将常用账务交易响应时间控制在150毫秒内、常用查询类交易响应时间控制在60毫秒内。同时,基于解决方案,平常日跑批、季度结息跑批、年度结息跑批时间相比原有方案缩短20%,大大提升了银行业务批处理的效率。

与此同时, 联合解决方案基于神州信息分布式核心业务系统,不仅融入微服务理念实现系统功能的独立部署和灵活组合,具有极强的可扩展性,帮助银行打造多个高内聚、低耦合的中台化微服务群,各业务形成完整的功能闭环,可独立运行、扩展和升级。而且依托腾讯云分布式数据库CynosDB(TDSQL)作为此次解决方案的核心系统承载,凭借巨大的数据吞吐、数据强一致性、数据高安全等性能优势,以及高可用、高扩展等特性,面向金融行业分布式架构提供了跨区容灾、多地多中心、故障自动恢复等功能,保障业务稳定高效运行。

其中,通过对数据库内核的大量优化,CynosDB(TDSQL)极大地提高了系统处理性能,很好地满足分布式应用系统的需求,同时为系统提供了⼆阶段XA分布式事务,确保分布式事务的完整性。在扩展能力上,CynosDB(TDSQL)支持在线扩容数据库节点,使分片数据自动按指定规则平滑过渡至新扩容节点中,且整个操作过程对应用系统无感知。针对数据安全,CynosDB(TDSQL)采用强同步机制来确保主从节点数据完全⼀致,同时,支持物理备份、逻辑备份等周期性备份方式备份数据,最大限度确保数据的安全性。此外,CynosDB(TDSQL)在数据的传输、存储方面也添加了大量的安全机制来确保数据不被窃取、篡改。

近年来,中国金融行业数字化进程不断加快。数据显示,腾讯云服务的金融领域客户已超万家。其中,作为腾讯自主研发的金融级数据库,CynosDB(TDSQL)正在成为众多金融机构数字化升级过程中的“使命担当”。目前,CynosDB(TDSQL)已经为超过600机构提供数据库服务,客户包括张家港行、微众银行以及省部级政务机构等,行业覆盖银行、保险、证券、第三方支付、政务等领域。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