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屡陷无资质、不合规风波?花小猪孙枢:持续与主管部门加强沟通 安全不减配

对于外界关注的资质问题,孙枢表示,花小猪是滴滴旗下的出行产品,在滴滴拥有的资质下运营。花小猪希望在主管部门的帮助和指导下,持续努力,为用户提供安全、便捷、实惠的移动出行服务。之前花小猪确实有沟通不到位的情况,目前在持续加强沟通,已得到越来越多城市主管部门的认可和支持。
发布时间:2020-10-30 20:58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10月30日,花小猪打车总经理孙枢表示,做花小猪的初衷是希望提供更实惠的网约车产品,让用户出行更安全更便捷;也作为司机的收入补充,为司机师傅增加收入。

花小猪是滴滴今年新推出的打车产品,曾被业内戏称为网约车界的“拼多多”。今年3月于临沂、遵义等三、四、五线城市低调着陆进行试点运营,7月其在新浪微博账号上正式官宣,该条微博被滴滴转发,侧面证明了两者之间的关系。

一时间,北京、南京、天津、青岛等地陆续出现了花小猪的身影。8月中旬,花小猪在北京、广州、成都、杭州、南京、合肥、郑州、青岛、太原开启“百亿补贴计划”,强势入驻一、二线城市网约车市场。

对于同一公司为何推出多个同类品牌?孙枢解释称,同一个公司推出多个同类品牌,有一定的产品差异,这也是较为普遍的事情,比如在酒店行业,在日化行业,都有很多这样的实例。

在去年滴滴内部一次业务讨论上,有同事提出做一款实惠网约车产品的想法,希望满足更多用户尤其年轻用户的需求。随后孙枢成为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带领团队研发和运营花小猪打车。

花小猪一经推出,凭借形似“拼多多”的营销方式迅速进入人们生活,并抢占了一定市场。但令人意外的是,紧接着由于合规性不达标,“花小猪被多地叫停”的新闻将这款“草根”网约车软件推上风口浪尖。

此前,花小猪接连在天津、深圳、合肥、青岛、南京等多个城市被当地交通部门约谈,主要涉及无平台资质、司机和车辆不合规等问题。

10月28日,吉林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发布通告称,花小猪打车在吉林市未取得《吉林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花小猪打车”平台所属公司、车辆及驾驶员的营运属非法运营。

此外,花小猪为了实现快速扩张,对驾驶员从业资格、背景情况审核的把关并不严格。比如在招募司机的材料里,花小猪并没有强调司机必须有双证——网约车运输证和网约车驾驶证。

针对此前暴露的问题,孙枢表示,花小猪打车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团队在持续打磨产品,优化用户体验,希望这个产品能不断为用户创造新的价值,这是花小猪打车目前最重要的事情;花小猪打车和滴滴在安全上采用了同等的标准,虽然价格更实惠但安全绝不减配。

但据了解,相较于滴滴对于司机较强的约束力,花小猪似乎更为宽松。

据“花小猪司机端”应用要求,在“滴滴车主”应用中注册信息资料合格、处于可出车状态,就可以将人车资料同步进花小猪平台,对网约车运输证和网约车驾驶员证不再进一步强制要求提供。

此外,花小猪和滴滴都有服务分数机制来评价司机的服务表现,滴滴将司机服务分数直接与接单挂钩,即给服务分高的司机优先派单;而目前花小猪的大力补贴与鼓励政策,使得很多在滴滴服务分数低的司机都转战到了花小猪。

而对于外界关注的资质问题,孙枢表示,花小猪是滴滴旗下的出行产品,在滴滴拥有的资质下运营。花小猪希望在主管部门的帮助和指导下,持续努力,为用户提供安全、便捷、实惠的移动出行服务。之前花小猪确实有沟通不到位的情况,目前在持续加强沟通,已得到越来越多城市主管部门的认可和支持。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花小猪面临着资本、服务与合规性的三大难题。依靠烧钱补贴、走法律法规的擦边球、以低价噱头抢占市场等战略对于其企业本身来说并不是一条正确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期待花小猪之后可以逐步解决以上问题。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