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数据驱动未来 2020行业信息化百强之云计算大数据20强正式发布

云计算产业规模持续增长,公有云首超私有云。2019年我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达1334亿元,增速38.6%。其中,公有云市场规模达到689亿元,相比2018年增长57.6%,预计2020-2022年仍将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超过2300亿元。
发布时间:2020-10-22 16:33        来源:赛迪网        作者:xupy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云计算大数据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系统推进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建设,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今年4月印发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支持构建工业等领域规范化数据开发利用的场景,提升数据资源价值。目前,我国共有超过20个城市将云计算作为重点发展产业,中国云计算基础设施集群化分布的特征突显,已初步形成以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为核心,成渝、东北等重点区域快速发展的基本空间格局。大数据云计算不仅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新引擎,在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也发挥着巨大作用。

现状分析

云计算产业规模持续增长,公有云首超私有云。2019年我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达1334亿元,增速38.6%。其中,公有云市场规模达到689亿元,相比2018年增长57.6%,预计2020-2022年仍将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超过2300亿元。私有云市场规模达645亿元,较2018年增长22.8%,预计未来几年将保持稳定增长,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接近1500亿元。

我国IaaS发展成熟,PaaS增长高速,SaaS潜力巨大。IaaS依然占据公有云市场的主要份额。2019年,IaaS市场规模达到270亿元,比2018年增长了81.8%;PaaS市场规模为22亿元,与去年相比上升了87.9%。未来几年企业对大数据、游戏和微服务等PaaS产品的需求量将持续增长,PaaS市场规模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速;SaaS市场规模达到145亿元,比2018年增长了38.9%,增速较稳定。私有云市场中软件和服务占比稳步提升。2018年私有云硬件市场规模为371亿元,占比70.6%,较2018年有所下降;软件市场规模为83亿元,占比为15.8%,与2018年相比上升了0.2%;服务市场规模为71亿元,占比13.6%,提高了0.3%。

大数据产业持续高速发展。包括大数据硬件、大数据软件、大数据服务等在内的大数据核心产业规模预计达7200亿元。据IDC发布的《全球半年度大数据支出指南(2018H2)》报告称,2019年中国大数据市场主体部分来自于服务器和存储等大数据相关硬件,占比超过45%,大数据相关服务和软件收入占比则分别为32%和23%。随着数字技术日益成熟、数据融合持续深化和应用场景不断落地,我国大数据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预计2020年产业规模将超过1.2万亿元。

大数据应用领域逐步拓展。随着大数据工具的门槛降低以及企业数据意识的不断提升,与大数据结合紧密的行业逐步向工业、政务、电信、交通、金融、医疗、教育等领域广泛渗透,应用逐渐向生产、物流、供应链等核心业务延伸,涌现了一批大数据典型应用,企业应用大数据的能力逐渐增强。电力、铁路、石化等实体经济领域龙头企业不断完善自身大数据平台建设,持续加强数据治理,构建起以数据为核心驱动力的创新能力,行业应用“脱虚向实”趋势明显,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加深。

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融合程度日益紧密。催生出一大批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和新业态。海量数据的广泛应用构建起大金融、大健康、大安全、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产业生态,推动大数据不断与实体经济深化融合,并日益成为数字经济的新引擎。

发展趋势

SaaS服务成为未来发展重点伴随企业上云进程不断深入,企业用户对云服务的认可度逐步提升,对通过云服务进一步实现降本增效提出了新诉求。企业用户不再满足于仅仅使用基础设施层服务(IaaS)完成资源云化,而是期望通过应用软件层服务(SaaS)实现企业管理和业务系统的全面云化。未来,SaaS服务必将成为企业上云的重要抓手,助力企业提升创新能力。

云布局从中心向边缘延伸。随着5G、物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云服务的推动使得边缘计算备受产业关注,云计算与边缘计算通过紧密协同能更好地满足各种需求场景的匹配,从而最大化体现云计算与边缘计算的应用价值。未来,随着新基建的不断落地,构建端到端的云、网、边一体化架构将是实现全域数据高速互联、应用整合调度分发以及计算力全覆盖的重要途径。

大数据技术向异构多模、超大容量、超低时延等方向拓展。目前仍然处在“数据大爆发”的初期,随着5G、工业互联网的深入发展,将带来更大的“数据洪流”,这就为大数据的存储、分析、管理带来更大的挑战,牵引大数据技术再上新的台阶。硬件与软件的融合、数据与智能的融合将带动大数据技术向异构多模、超大容量、超低时延等方向拓展。

大数据行业应用正在从消费端向生产端延伸,从感知型应用向预测型、决策型应用发展。当前,互联网行业已经全面进入“DT时代”。未来几年,随着各地政务大数据平台和大型企业数据中台的建成,将促进政务、民生与实体经济领域的大数据应用再上新的台阶。

在“新基建”、“数字经济”国家战略之下,由赛迪网发起,联合《互联网经济》杂志社、赛迪呼叫等机构,以“2020行业信息化竞争力百强”为主题,制定并发布《行业信息化优势竞争力榜单》。历经数月的准备和评审,2020行业信息化百强之云计算大数据20强榜单现已新鲜出炉。

2020行业信息化百强之云计算大数据20强的上榜企业中,阿里云、华为云、联通系统集成、光环新网、东方国信、腾讯云、世纪互联、UCloud、中铁信弘远、华胜天成等,均为在各自领域占据主要市场份额以及具备技术实力的企业。

3

 

1

2

综观今年榜单,以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为代表的传统企业综合实力较强,稳居榜单前列;以优刻得、七牛、华云数据为代表的创业公司崭露头角,成为新生力量。云计算市场份额向大型厂商聚集的局面已经越来越成为行业共识,云化依然是当前IT产业最确定性逻辑。我国云计算大数据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以阿里云、腾讯云为代表的云服务商依托自身市场优势,先后推出了“SaaS服务加速器”、“千帆计划”等,助力SaaS服务商成长,行业开始重视SaaS生态深度建设。目前,虽然IaaS服务商也有云市场等模式为SaaS服务商发展提供平台,但缺少深度合作,无法真正解决行业痛点。因此,双方需通过深度合作,形成优势力量互补,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建立一个繁荣、和谐的SaaS服务生态。

近年来,我国大数据行业快速发展,但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原创性的技术和产品尚不足;数据开放共享水平依然较低,跨部门、跨行业的数据流通仍不顺畅,数据安全管理仍然薄弱。未来,需要在技术研发、行业应用、安全保护等方面下功夫。

随着国家在5G、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不断加深,以及企业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完成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工作深入,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中坚力量,云计大数据算的发展必将助力产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