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技术点亮希望 2020行业信息化百强之5G+AI 20强正式发布

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中,以5G、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迅速,快速融入各相关领域,赋能重点行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在今年疫情防控攻坚、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更是起到了强支撑服务作用。
发布时间:2020-10-22 16:15        来源:赛迪网        作者:xupy

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中,以5G、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迅速,快速融入各相关领域,赋能重点行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在今年疫情防控攻坚、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更是起到了强支撑服务作用。未来,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向纵深发展,在稳增长、促转型、育动能中持续发挥作用。

5G: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作为数字经济新引擎,5G已成为当今世界大国争夺的战略制高点,中国、美国、韩国和日本位列第一梯队。2019年6月,工信部向中国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网络发放5G牌照,我国正式步入5G商用元年。当前,在政策扶持、技术进步、市场需求的驱动下,我国5G发展稳步推进。

政策环境方面,国家层面高度重视5G发展,省市地方政府密集出台5G发展的相关政策。早在2015年,国务院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中,就明确指出要“全面突破第

五代移动通信(5G)技术。此后,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有关部委出台了多个文件,从5G网络建设、融合应用、产业生态、研发创新、安全保障等多个维度,协同加快我国5G发展。2020年3月24日,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涉及网络部署、应用创新、技术研发、网络安全等多个方面,被业界认为是中国5G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截至2020年6月底,我国各地方政府共出台5G政策文件累计超过210个,省级行政区出台政策累计66个,占5G地方政策总量的31%以上。

1

2

基础设施方面,我国5G基站数量全球排名第一,网络建设规模不断扩大。预计2020年底全国5G基站数将超过60万个,实现地级市室外连续覆盖、县城及乡镇有重点覆盖、重点场景室内覆盖。

3

技术创新方面,国内企业在全球5G技术研发和标准化方面优势明显。我国5G标准必要专利份额位居全球第一,以企业为中心的5G专利占全球专利总量的三分之一,华为、中兴拥有5G专利数量分别位于全球第一和第三。在R16标准中,由我国主导的技术标准达到21个,占比超过2/5,位居全球第一。

市场应用方面,我国5G应用市场个人消费与产业渗透并进,拥有巨大潜在空间。2020年,5G在个人消费市场取得重大突破,套餐用户数已破亿,截止到6月底,已有197款手机终端拿到入网许可,连接5G的手机终端达6600万部,上升势头强劲。当前,我国正逐渐完成5G技术在各个产业中的渗透,在工业制造、供应链管理、进销存管理、信息整合等多方面引入5G,并加速5G试点示范商业应用落地。

02

从产业趋势来看,5G产业将持续向好发展。国家及地方积极出台5G支持政策,产业发展配套措施将不断落实和完善,为5G产业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当前我国正处于5G行业标准和规范的制定阶段,未来行业技术规范和商用标准的推出将助力我国5G行业规范化、安全化、成熟化发展。此外,随着5G应用的逐渐成熟,移动通信易接入、广连接的特性将削弱固网稳定高速的优势,5G移动通信方式将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

从产品演进来看,5G终端产品将向多样化发展。当前5G终端产品仍以手机为主,但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市场需求的驱动,无人机、机器人、CPE设备等新型终端将步入大众视野。此外,5G大带宽、低延迟、多连接等技术优势将推动终端设备由规模化向定制化发展,产品类型将更加丰富。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车联网等领域中,5G能够很好解决物与物之间沟通不及时问题,催生海量智能硬件。

从价值定位来看,5G将成为数字经济新引擎。5G高可靠、低时延、广覆盖等特点符合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的需求,同时也是物联网、工业互联网、车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其它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底层支撑,融合发展可构建和优化多种通用技术,推动物联网创新,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实现产业升级。未来随着科技产业革命持续推进,5G将广泛应用于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能电网等领域,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底座。

人工智能:信息技术赋能的风向标

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产业规模逐年上升,复合平均增长率持续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当前,语音识别和计算机视觉成为我国人工智能市场最成熟的两个领域。

数据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政策环境方面,我国持续出台系列政策支持人工智能发展。2017-2019年,人工智能连续三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从“加快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向“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逐步深入。今年以来,“新基建”前所未有的进入高层布局,进一步助推人工智能进入快速发展期。

02

1

技术创新方面,我国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结合产业发展状况和趋势,加大人工智能领域研究,为关键技术突破提供了重要支持。2020年,我国在人工智能芯片、底层算法、机器学习和语音识别等领域取得了具有创新竞争力的成果,在智能芯片,图形图像识别,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领域的技术实力相较往年有较大提升。成果方面,我国是发表人工智能论文最多的国家,高被引论文数量涨势明显,专利数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应用层专利数量优势尤为明显。

2
数据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数据来源:WIPO

企业分布方面,从企业层级分布来看,人工智能企业可划分为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我国人工智能企业布局侧重应用层和技术层;从核心技术分布来看,国内以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和推荐为核心技术的企业占比最高。

1

 

应用领域方面,人工智能企业广泛分布于18个应用领域,其中企业技术集成与方案提供、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平台两个应用领域的企业数占比最高。

1

从产业导向看,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趋向有序化和安全化。随着人工智能应用的普及,由技术应用引发的数据过度采集、生物特征安全、恶意篡改诋毁操控等社会问题逐渐显露,全球对于人工智能技术安全、应用安全以及法律伦理问题越发重视。未来,人工智能相关产业标准、安全准则、治理体系等将逐渐完善,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将向健康、规范、有序发展,算法安全、数据安全、知识产权等将得到更好的保障。

从基础条件看,人工智能的数据、算法、算力生态条件将更为成熟。数据方面,新兴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使得数据总量呈现海量聚集爆发式增长,5G通信网络的部署将进一步加速数据增长。算法方面,新兴学习算法将在主流机器学习算法模型库中得到更高效的实现,Caffe框架、CNTK框架等分别针对不同新兴人工智能算法模型进行收集整合,可以大幅度提高算法开发的场景适用性。算力方面,ASIC、FPGA等计算单元类别将成为支撑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底层硬件能力。

从社会认知看,人工智能的底层技术和落地能力将更受重视。当前我国人工智能在应用方面发展较好,但在基础算法等核心技术方面仍有待提升。随着人工智能在我国的进一步发展,政策和资金支持将更加向底层技术研发方面倾斜。与此同时,对人工智能产业的关注也将由热点概念向应用落地转变,新零售、无人驾驶、医疗和教育等易落地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将更受青睐。

随着5G、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助力行业信息化塑造核心竞争力、构筑国际竞争优势、促进数字化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赛迪网结合专委会评审和公众投票结果,发布行业信息化竞争力百强之5G+AI20强名单。

3

行业信息化竞争力百强之5G+AI20强详解

4

5

纵观本次上榜企业,5G、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研发和创新应用不仅是技术企业的立身之本,也是各行业企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当前,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处于加速成长期,亟需各行各业共同努力,紧抓信息化发展机遇,补齐技术短板,推动信息技术更好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和民生改善,让技术点亮希望。    本次5G+AI 20强榜单中,除了通信企业和AI服务企业外,软件与信息系技术服务商、电子数码产品厂商、集成电路和芯片制造商、文娱厂商等均有上榜。包含了华为、小米、联想等世界500强企业,大唐等大型央企,以及科大讯飞、字节跳动、大疆创新、商汤科技、寒武纪等2019福布斯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榜上榜企业。各企业将5G、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自身业务结合,着力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领跑行业发展。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