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软件定义世界 2020行业信息化百强之软件信息服务20强正式发布

我国软件产业规模保持较快增长,整体发展持续稳中向好,产业纵向、横向整合步伐加快。业务收入平稳增长,盈利能力稳步提升。2019年在国内经济转型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继续呈现稳中向好运行态势,收入和效益同步加快增长。
发布时间:2020-10-22 20:41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在全球软件信息服务业处在加速创新、快速迭代、群体突破爆发期的背景下,随着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创新红利、数据红利、模式红利将进一步释放,软件成为引领未来变革方向的重要力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软件定义”正成为信息化发展新标志和新特征,不断催生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型制造等制造业新模式、新业态,驱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信息消费扩大升级、智慧社会加速到来。

发展现状

我国软件产业规模保持较快增长,整体发展持续稳中向好,产业纵向、横向整合步伐加快。业务收入平稳增长,盈利能力稳步提升。2019年在国内经济转型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继续呈现稳中向好运行态势,收入和效益同步加快增长。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达到71768亿元,同比增长15.4%,增速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从全年增长情况看,走势基本平稳。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9362亿元,同比增速达到9.9%,比2018年增速高0.2个百分点。

6

图1  2012-2019年软件产业规模

IT服务引领发展,产业结构持续优化。2019年,软件产品和软件服务相互渗透,向一体化软件平台的新体系演变,产业模式则从传统的“以产品为中心”向“以服务为中心”转变,产业结构持续优化。2019年,信息技术服务实现收入42574亿元,同比增长18.4%,增速高出全行业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占全行业收入的一半以上。软件产品占全行业收入比重为28.0%。工业软件产品实现收入1720亿元,同比增长14.6%,工业互联网正在成为新一轮工业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焦点。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实现收入1308亿元,同比增长12.4%,占全行业收入比重1.8%。嵌入式系统软件实现收入7820亿元,同比增长7.8%。嵌入式系统软件已成为产品和装备数字化改造、各领域智能化增值的关键性带动技术。

2
图2  2019年软件业业务收入构成

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企业研发投入不断增强,软件信息服务业研发呈现“龙头领先、中小微跟进”的趋势。对重点龙头软件企业的监测显示,2019年企业研发投入增长达27.2%,高于其业务收入增速10.3个百分点,研发强度超过10%,研发人员占从业人员比重超过60%。2019我国软件著作权登记数量创历史新高,登记总量为1484448件,同比增长34.36%,登记量较上一年度同期增长超30万件。其中APP软件、金融软件、教育软件、医疗软件、物联网软件、地理信息软件和信息安全软件等领域的软件登记数量迅速攀升。

融合应用向深层次拓展。部分行业应用软件技术水平较为领先,比如通信软件、电子行业软件,以及税务、航天等领域的应用软件。在平台软件领域尤其是互联网底层软件平台上取得了较大进展。

发展趋势

软件业云化、平台化、服务化发展趋势凸显。软件业进入结构优化、快速迭代的关键期,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应用持续深化,软件产品和软件服务相互渗透,向一体化软件平台的新体系演变;产业模式则从传统“以产品为中心”向“以服务为中心”转变。

工业软件前景广阔。工业软件是实现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的关键支撑。目前,我国工业APP应用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应用数量不断攀升,初步形成了平台应用生态。随着制造业转型升级及国家政策引导,工业APP应用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市场前景广阔。

信息安全推动软件信息服务业发展的根本前提。未来数据高度敏感且具有更高经济价值的工业互联网数据以及服务业商业数据将成为数据安全重点,数据安全将成为软件信息服务行业发展的基础保障。

在“新基建”、“数字经济”国家战略之下,由赛迪网发起,联合《互联网经济》杂志社、赛迪呼叫等机构,以“2020行业信息化竞争力百强”为主题,制定并发布《行业信息化优势竞争力榜单》。历经数月的准备和评审,2020行业信息化百强之软件信息服务20强榜单现已新鲜出炉。

2020行业信息化百强之软件信息服务20强的上榜企业用友网络、东软、软通动力、联通系统集成、甲骨文(中国)、中软国际、金山、东华软件、天津南大通用、广联达等,均为在各自领域占据主要市场份额以及具备技术实力的企业。

2020行业信息化百强之软件信息服务20强详解

1

综观今年榜单,头部企业主要包用友软件、东软、软通动力、联通系统集成、甲骨文(中国)、中软国际、金山等为代表的综合型厂商均位于榜单中。大部分企业的软件信息服务产品覆盖领域广、服务客户多、服务类型全,获得了较多专利、著作权等荣誉,由此可见,榜单内企业都是经过市场筛选,得到市场认可的企业。

软件向云化、服务化、平台化、融合化、生态化趋势发展明显。以用友、联通系统集成、甲骨文(中国)等为代表的SaaS服务商,在各细分领域崭露头角。国内SaaS服务主要关注于企业管理和运营的各个环节服务,涉及企业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协同办公、客服管理以及客户管理和营销等诸多领域。同时,在企业上云的政策影响下,关注政务、金融、教育、工业等特定行业的SaaS服务显著增加。

与国内软件信息服务持续保持高增速的发展态势相对比,软件出口近年来增速缓慢,我国软件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相对落后,软件人才结构失衡,因此,未来是基础软件、高端软件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期,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及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成为重点方向,要在持续深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应用上下功夫,鼓励行业融合创新发展。评审组也希望通过榜单的评审能一定程度上鼓励企业主动加大对软件信息服务的投入力度,见证软信企业发展壮大。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