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华为打造繁荣的鲲鹏生态,为何如此重视开发者?

鲲鹏生态的繁荣,一离不开生态伙伴的支持,围绕鲲鹏产业开展各类产品兼容适配和推出解决方案,二离不开华为的压强式投入,硬件开放、软件开源,打造智能世界的黑土地。而在这之中,华为又格外重视开发者,不仅每年都要举办开发者大会,还会在各地举办开发者技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0-09-21 10:18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鲲鹏生态无疑是如今计算产业最为繁荣的生态之一。

我国高度关注计算产业发展,新场景、新趋势催生了“新基建”,鲲鹏生态作为典型代表,联动生态链上下游企业,软硬件厂商协同发展,在多样性计算发展领域不断深入,成为助力新基建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鲲鹏生态的繁荣,一离不开生态伙伴的支持,围绕鲲鹏产业开展各类产品兼容适配和推出解决方案,二离不开华为的压强式投入,硬件开放、软件开源,打造智能世界的黑土地。而在这之中,华为又格外重视开发者,不仅每年都要举办开发者大会,还会在各地举办开发者技术沙龙。

2020年9月16日,鲲鹏开发者技术沙龙于北京鲲鹏联合中心正式启幕,9月17日至10月29日每周四下午两点开始,共计五场。这场活动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指导、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支持,北京鲲鹏联合创新中心、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邀请诸多业界知名专家,通过线下讲解、交流,线上推送课程视频的形式,最大限度的满足开发者随时获取信息的需求。

开发者人才是鲲鹏计算产业的基石 

不久之前,华为提出了全场景智慧的理念。“全场景智慧”是指面向城市、企业和行业等场景,通过5G、云、AI、计算等多种技术与行业知识深度融合创新产生的裂变效应,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让居民的幸福感更强、企业生产效率更高、行业创造力更强。

全场景智慧需要产生真正商用社会价值,必须吸引更多的伙伴加入到生态系统当中来。全场景包括多种场景,但除了技术,还需要应用和场景。技术和行业、场景结合起来产生生产力,需要各种各样场景的合作伙伴一起来做。华为聚焦在AI、云、5G、计算这些基础核心的技术,合作伙伴基于这些技术,聚焦行业的场景和应用,一起缩小AI知识和行业知识的差距,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

华为曾提出“用三年的时间让90%的应用都可以跑在鲲鹏上。”这里面有挑战,也有机会。

计算产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数量庞大的个人开发者、商业软件开发者以及相应的硬件设计、维护、方案咨询和设计等各专业领域的工程师。而开发者是鲲鹏计算产业发展壮大最重要的力量,开发者人才是鲲鹏计算产业的基石。

开发者的实力不仅是自身的战斗力,也是一个企业、机构的重要竞争力,开发者在企业发展、社会进步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对于鲲鹏生态而言,开发者就是其持续发展的源动力与生力军。因此,搭建开发者圈子,促进学习、交流、创意灵感的激发,从长远考虑有利于推动计算产业发展,为生态企业提供技术保障,为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算力支撑,全面发挥鲲鹏生态之优势。

鲲鹏生态倍速成长发展壮大

华为始终坚持“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合作伙伴”的开放态度和理念,推进鲲鹏生态建设是其理念的现实展现。

图片1

华为北京云与计算总经理何贺表示,华为聚焦计算架构创新,处理器的研发,以及华为云的服务。华为利用自己的硬件能力,对外提供主板、SSD、网卡、RAID卡、Atlas模组和板卡,优先支持合作伙伴发展服务器和PC等计算产品、华为Taishan服务器聚焦做高端和内部配套。华为开源操作系统、数据库和AI计算框架,使能伙伴发展自己品牌的产品,并为开发者提供覆盖端、边、云的全场景开发框架。华为不做应用,但支持主流应用及软件的迁移适配。

如今,鲲鹏与合作伙伴已经形成共赢的生态局面,一方面,凭借性能、部署等方面的优势,让合作伙伴强化专业能力,获得差异化竞争力;另一方面,生态伙伴为鲲鹏提供更好的产业理解,实现技术与业务的融合,协同发展、共享生态,让鲲鹏生态倍速成长发展壮大。

何贺表示,北京鲲鹏联合创新中心的愿景就是为世界提供多样性的算力选择。北京鲲鹏联合创新中心的定位是做四件事情:标准与规范、技术赋能、人才培养、新产业孵化。北京鲲鹏联合创新中心截止至8月底已经完成324家合作伙伴的对接适配,共同孵化了496个联合解决方案。

赋能开发者,助力中国基础软件企业快速成长

面向鲲鹏产业链人才需求,华为公司将携手鲲鹏联合创新中心,加快调整人才培养结构,为数字经济发展和信息产业国产化,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何贺表示,本次开发者技术沙龙的启动,有利于提升专业人才技术能力,同时通过开发者圈子的搭建,促进学习、交流、创意灵感的激发,为生态企业提供人才保障,实现携手全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打造开放、合作、共赢的鲲鹏计算产业生态体系。

除了通过开发者沙龙、这种形式培养人才,华为还在支持各大高校开设鲲鹏和昇腾课程,与各个职校合作建设鲲鹏产业学院。同时华为还在支持开源社区,通过鲲鹏社区发展开发者。将华为的欧拉操作系统和高斯数据库开源出来,助力中国基础软件企业快速成长。

何贺表示,未来,开发者无疑将成为改变世界的一股力量,去建构城市,定义未来!(文 / 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