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实现人力成本降低30% 京东数科区块链创新实验室科研成果应用加速

作为京东数科产业AI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JACOBI区块链创新实验室为金融科技、智能供应链、电子签约等多个产业领域发生或即将爆发的大规模分布式应用,提供了充分的技术储备和科研基础,引领国内区块链理论和应用的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21 08:39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日前,京东数字科技集团(简称:京东数科)的JACOBI区块链创新实验室对外发布一系列阶段性国际顶级科研成果,包括Dumbo(小飞象)协议、Dumbo-MVBA协议、区块链身份管理协议、存储时间证明等,覆盖了共识协议、密码学、新型分布式应用等区块链技术核心方面。据统计,JACOBI区块链创新实验室在PODC、CCS、NDSS、ICDCS等国际顶会和期刊发表7篇论文,这在国内区块链研究和产业界均属领先水平。

作为京东数科产业AI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JACOBI区块链创新实验室为金融科技、智能供应链、电子签约等多个产业领域发生或即将爆发的大规模分布式应用,提供了充分的技术储备和科研基础,引领国内区块链理论和应用的发展。

三大区块链技术核心研究成果公布

共识协议是区块链技术核心中的核心,“目前所有平台部署的共识协议都是某种形式的同步协议,存在因局部网络攻击导致全网瘫痪的风险”,JACOBI区块链创新实验室联席主任唐强教授表示,“异步共识虽然可以有效抵御风险,但一直以来都因为特别复杂的协议导致效率非常低下,很难实用化,我们在这方面的突破改变了这种格局”。

Dumbo(小飞象)协议第一次将异步共识从理论真正推向实际,把其低效模块的使用次数由与参与协议节点规模相关,压缩到只有3次(无论节点规模多大)。实验结果显示,在未做任何系统优化的前提下,小飞象协议的确认延迟和TPS均已比当前最优异步共识协议有数十倍提升。Dumbo-MVBA则完整解决了关于异步共识核心模块MVBA相关的一个延续20年的公开问题,将其推进到理论最优。目前,两项研究成果均已被国际计算机安全旗舰会议ACM CCS 20接收。

密码学是区块链甚至整个互联网安全的基石,身份认证和密钥管理则是其中两个核心的问题。JACOBI区块链创新实验室推出的区块链身份管理协议,有效解决了企业区块链服务中的身份识别及安全认证问题。目前,部分研究成果已发表于国际网络和分布式系统安全旗舰会议NDSS 2020。

在新分布式应用领域,JACOBI区块链创新实验室也多有硕果。像存储时间证明,可以高效地向客户证明在整个存储周期内文件均在服务器完好无损,为云存储提供增值服务;还有隐私保护的去中心化众包系统算法、通用的支持公链轻量级客户端的协议等,以上三项研究成果分别被国际网络和分布式系统安全旗舰会议NDSS 2020、国际分布式系统顶级会议ICDCS 20、欧洲计算机安全年会ESORICS 20接收。

科研成果加速落地应用

京东数科的区块链技术,从供应链追溯的场景中孵化并逐步迭代成熟。在AI+区块链领域,京东数科确立了区块链技术品牌“京东智臻链”,研发了自主可控、国产开源的底层引擎——JDChain,帮助企业打造自有知识产权的企业专属底层链,专利申请已超过300项。

“作为京东数科区块链技术的科研基地”,京东数字科技AI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薄列峰表示,“JACOBI区块链创新实验室的科研成果,将推动京东数科智臻链底层技术的优化升级,助力智臻链各技术产品奠定独有的优势,加速区块链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

当前,区块链身份管理协议已用于京东数科资产证券化区块链标准化解决方案,在保护用户隐私基础上,实现合规监管。同时,该方案通过区块链身份管理协议进行了针对ABS底层资产进行穿透式管理,为律所等ABS业务中介机构节省数百小时信息传递和审核的时间,显著提升了现金流的管理效率,将人力成本降低30%。

据悉,Dumbo协议系列等未来也将逐步融合应用到京东数科的智臻链产品及产业赋能过程当中,力争国际首次将异步共识真正落地,有效防范网络攻击带来的安全威胁,降低大型分布式系统的工程复杂度,减少出错概率,为金融等有高可靠性要求的应用提供高可靠、高安全的底层保障。

创新技术推动产业数字化升级

2018年,京东数科对外发布“智臻链数字存证平台”这一企业级服务平台,针对企业大量电子化数据需多方共识,不可篡改的业务需求而设计打造,通过区块链、电子签名、可信时间戳等技术保障电子数据法律效力,已为广州互联网法院“网通法链”提供区块链底层技术,完成北京互联网法院“天平链”的节点接入,并实现“智臻链数字存证平台”与两者的互信连通。

在刚刚结束的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云上签约存证服务便是基于京东数科智臻链数字存证技术,向展商、客商提供便捷、安全、放心的云上签约区块链司法存证,方便服贸会期间进行交易签约。

2019年,京东数科还将国产自研的区块链底层引擎JD Chain开源;此外,京东数科推出的“智臻链防伪追溯平台”目前已合作超1000家品牌商,落链数据超10亿级,消费者“品质溯源”查询次数超750万次。

在提升大宗商品流通交易的数字化与金融服务的便捷性方面,京东数科还联合中储股份搭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大宗商品区块链仓单体系,通过IoT对仓库物资的锁定并实时将仓单数据存证在区块链,打造集仓储服务、交易服务、融资服务、数据服务为一体的供应链协同服务,解决大宗商品流通中交易安全、融资风控的问题。

未来,京东数科还将与京东内外部生态伙伴一同探索智能供应链、电子签约、金融科技、版权保护、智慧政务等多领域的领先解决方案,也将不断推动区块链与产业场景融合助力数字化转型升级,带来更多社会和经济效益,服务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