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产业转型:拒绝“数字孤岛”

发布时间:2020-09-19 15:41        来源:赛迪网-互联网经济杂志        作者:

2020年“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徒增,多年沉积的种种冲突正逐个爆发,面对百年未遇之大变局,我国正在全面推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直面新时代全球性挑战。

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中,产业数字化正在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企业体会到互联网和数字化对于逆境生存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同时,面对全球制造业格局的突变,已经倒逼企业实现产业数字化与数字化产业的目标。

由于企业的产业资源、基础设施、行业环境、市场需求等条件参差不齐,导致部分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出现了踟蹰不前的状况,突出表现在“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的“三不转”问题。这些情况的出现具有主客观原因,反映了企业在数字大潮中的困难和困惑。数字化转型被忽略和漠视的原因无外乎有以下几种。

因循守旧者有之,主要表现在对自身现状的过分满足,没有居安思危,不能正确看待企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危机,行业发展与企业进步相互龃龉。其中不乏“小巨人”和“独角兽”,对过往成就缺乏实事求是的态度,不舍传统的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

畏惧不前者有之,企业面对扑面而来的数字化潮流,认为“转型是找死、不转是等死”,难以看到产业数字化给企业带来的前景,无法承受数字化过程中技术开发、生产制造、市场营销、企业价值的全方位变革。

急功近利者有之,有些企业对数字化转型抱着一步到位、一蹴而就的态度,认识不到数字化转型与以往的产业转型有质的不同,需要持续的创新和投入,亟需依循数字化的发展规律,进行从局部到全局,从研发到营销,从顶层设计到基础设施的全方位变革。

与大企业信息化改造中大手笔投入相比,可能还在笔录数据的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就显得步履维艰。在国民经济中具有“五六七八”典型优势的中小企业,在税收、GDP、创新、就业、数量上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引导中小企业成为产业数字化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让更多的“独角兽”通过数字化转型迸发绵绵不绝的创新力和竞争力,让数量庞大的产业集群融入产业数字化的洪流,对实现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发展目标具有深远意义。

数字潮流,浩浩荡荡,顺则昌,逆则亡。面对全球产业巨大的不确定性,数字化的“孤岛”将难免沉没。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