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电子萝卜章”被阿里清华联手发起的“安全AI挑战者计划”攻破

9月7日,由阿里安全联合清华大学开启的“安全AI挑战者计划”第五期对抗赛上,“电子萝卜章”被攻破了。
发布时间:2020-09-07 16:29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租房、买房、装修、招工就业、贸易往来,权益想有保障,合同必须要上。但是,只要是个合同,很多人拿到手里都会先颤抖三秒,下意识会翻到最后一页看公章,Why?怕被骗。

但多看几眼公章就能避免被骗吗?今年,腾讯和老干妈的官司,证券公司员工非法集资涉嫌诈骗近7000万,犯罪团伙诈骗三家银行30亿元,哪一桩背后没有一个“萝卜章”?

社会发展进程叠加疫情因素,目前,政府和各行各业都在加速数字化转型,很多合同和印章都改成了电子化,面对看得见摸不着的“电子萝卜章”,怎么避免被骗?

9月7日,由阿里安全联合清华大学开启的“安全AI挑战者计划”第五期对抗赛上,“电子萝卜章”被攻破了。

微信截图_20200907162740

AI(右)将左图中被P图的区域识别出来

主办方介绍,“安全AI挑战者计划”是全球首个AI领域的安全赛事,学界和业界强强联合,目标是通过全球最顶尖的安全AI赛事,面向未来培养更多新基建安全技术人才。

第五期对抗赛的目标是针对证件资质文档类图像进行伪造及反伪造对抗,通过实战环境解决困扰多年的社会问题。

“政府和不少企业都在无纸化办公,很多合同也使用电子印章,而只有少数政府部门有图像取证技术,国内外几乎没有商用的图像取证技术,一旦不法份子伪造电子印章,无法鉴别就会损失惨重。”阿里安全专家渡明介绍。

渡明指出,随着各种P图工具的普及,篡改伪造出视觉无痕迹的假图门槛大幅降低,大量假图用于散播谣言、编造虚假新闻、非法获取经济利益,更有甚者,还可能会被用来恶意地充当法庭证据。

微信截图_20200907162805

“瘦腿”原来不“瘦”,AI一键能识别P图区域

渡明说,他所在的团队是国内唯一在图像取证技术上布局的互联网企业团队。区别于以往的图像取证比赛专注于自然内容图像,阿里“安全AI挑战者计划”更关注能够用于现实生活中人们更容易遭遇的困难问题解决,比如证明材料造假,印章造假。

本次对抗赛的共同出题人、清华大学教授朱军表示,希望通过安全AI挑战者计划的努力,发展新的机器学习算法,并逐步将AI的安全问题体系化、标准化,逐渐形成一个优秀的线上社区,凝聚对抗样本,聚集AI安全方面的研究者与开发者,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逐步提升机器学习算法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阿里安全专家鹿城向记者透露,数字经济勃兴的背景下,AI安全对于新基建的建设至关重要,阿里安全经过20年实战经验沉淀出的新一代安全架构,如何锻造安全的AI是该架构中重要的一环。

“新基建的安全人才需求旺盛,培养一个优秀的安全专业人才周期很长,需要在丰富的实际业务场景中经过多年体系化的历练。”鹿城表示,清华阿里联手打造安全AI挑战者计划的目的,就是结合阿里安全的实战经验与场景,培养面向未来的新基建安全技术人才。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