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宅经济”下坚果成为消费“新刚需”便利蜂坚果销量上半年同比增长14.9%

近日,以坚果起家的三只松鼠发布年中财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5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6.42%,其中占主营业务收入53.56%的坚果类食品创造28.13亿元收入,相比上年同期增加11.38%。
发布时间:2020-08-27 14:39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近日,以坚果起家的三只松鼠发布年中财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5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6.42%,其中占主营业务收入53.56%的坚果类食品创造28.13亿元收入,相比上年同期增加11.38%。

8月以来多家零食品牌陆续发布中报,坚果品类发展势头持续向好。和三只松鼠一争长短的洽洽食品在中报中提到,坚果业务在上半年创造了超过3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加9.71%。

随着消费者之间的代际转换和消费需求的持续升级,以坚果为代表的健康品质零食迎来市场利好。行业头部不断发布喜报的同时,新晋品牌也在纷纷布局坚果赛道,三只松鼠、洽洽食品、沃隆、良品铺子、来伊份厮杀之际,大力打造蜂质选自有品牌的便利蜂也对准这一细分领域发力,推出每日坚果、碳烤腰果、开心果等多种类型的坚果食品。

记者从便利蜂处了解到,疫情影响之下居家消费成为主要消费场景,无论是看电视、三餐前后还是工作学习,适用于多种场景的坚果今年上半年在销量上出现不同程度增长,以性价比作为利器的蜂质选坚果同比增长14.9%。

市场持续利好之下新晋势力入局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比2018年增长8.9%,比2015年增长40%,居民可支配收入快速增长之下,消费升级趋势日益显著。与此同时,90以及95后逐渐成长为新的消费主力,新一代主流消费群对健康、品质空前关注给了主打代糖饮食的元气森林、喜小茶等品牌发展机遇,但相比人造代糖概念,坚果这种和营养高度挂钩的零食天然具备吸引消费者的优势,是赢在起跑线上的品类。

艾瑞咨询在《2019年中国坚果行业研究报告》中提到,在消费能力提升和需求升级的当下,零食行业呈现井喷式发展,从2006年到2016年十年间,零食行业高速生长,总产值规模由4240.4亿元增长到22156.4亿元,增幅达422.5%,预计到2020年,国内零食行业总产值将达到3万亿元高峰;而2019年11月某电商平台休闲零食的销售数据显示,坚果凭借营养丰富的特点得到了人们的额关注和认可,以21.3%成为休闲零食最大的销售品类。

百草味、来伊份、洽洽食品、三只松鼠是长期发力坚果领域的老牌品牌商,此次顺势推出蜂质选坚果的便利蜂则成为了该细分类领域的新鲜血液。

据了解,为了向市场提供优质产品,打响蜂质选品牌,便利蜂深入到越南、美国加州、我国河北燕山等地寻找坚果原料,并和多家经验丰富的生产商合作,研发出碳烤腰果、袋装甘栗仁、开心果、盐焗扁桃仁共6款热门坚果,在线上线下被打通的当下,消费者可以在淘宝、拼多多、便利蜂APP和线下门店多条渠道选购。

便利蜂执行董事薛恩远表示:“便利蜂既是生产方也是销售方,不经过中间商转手的坚果在质量有保证的基础上价格普遍比市场其他品牌低,这是我们的一重优势;同时,掌握多重销售渠道的便利蜂可以及时、准确了解各类坚果的销售变动等信息,并推动工厂根据这些信息改良旧品或开发新品,不断优化坚果产品,不断满足消费者变化的需求,这是我们的第二重优势。”

营养健康成消费者关注点71%消费者偏爱混合坚果

中午十二点,白领李君走进便利蜂,在选好热餐后购买了两袋蜂质选每日坚果。“我一般下午三四点肚子会饿,吃坚果动静不会太大,避免了在办公室吃东西的尴尬”,李君告诉记者,“不仅是在单位,我家里也长期备着便利蜂的每日坚果,和喝牛奶一样,它已经成为我补充营养的一种方式,来不及吃早饭的时候就会吃上一包。”

“无论是健身、聚会、旅游还是去电影院看电影,我都会带上一包坚果随时补充营养,尤其是每日坚果,小小的一包还不占背包内存,跟带纸巾一样方便”,市民马丽同样表示。

据艾瑞咨询报告显示,口味、品质、价格、新鲜程度和营养价值成为2019年中国消费者购买坚果时考虑的前五大因素,营养价值成为52.3%消费者的在意点;同时,相比单品坚果,71%的消费者偏爱购买混合坚果,普遍认为混合坚果营养更加均衡也更健康。

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不少产业遭受了冲击,但符合“宅经济”特征的零食业在产品销量上不降反升,成为消费“新刚需”。记者从便利蜂处获知,居家消费成为主流消费场景后,适用于看电视、三餐前后这些场景的坚果今年上半年在销量上出现了不同程度增长,性价比突出的蜂质选坚果同比增长14.9%。

“蜂质选的每日坚果复购率最高,成为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品类,其次分别是腰果、开心果、扁桃仁、甘栗仁,这些产品上半年无一销量下跌”,薛恩远告诉记者,“在宅经济的培养之下,消费者定时吃坚果获取营养的习惯正逐渐养成。”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