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设计大会不能按计划举办?阿里巴巴的设计师们决定把它改成免费公开课

日前,阿里巴巴宣布,今年 Alibaba Design Ucan 大会将以普惠公开课的形式举行。7 月 16 日至 23 日,Ucan 官网(ucan.alibabadesign.com)将陆续上线 53 讲设计课程,内容覆盖平面设计、工业设计、UI 设计等多个设计领域。
发布时间:2020-07-17 11:28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一年一度的全球设计大会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无法按计划举行,怎么办?

阿里巴巴的设计师们做了个决定:把所有内容做成公开课,通过线上向社会开放,课程内容全部免费。

日前,阿里巴巴宣布,今年 Alibaba Design Ucan 大会将以普惠公开课的形式举行。7 月 16 日至 23 日,Ucan 官网(ucan.alibabadesign.com)将陆续上线 53 讲设计课程,内容覆盖平面设计、工业设计、UI 设计等多个设计领域。来自淘宝、天猫、支付宝、菜鸟、钉钉、阿里云等业务一线的专家级员工志愿作为“讲师”,分享经验和思考。

1

(Alibaba Design Ucan2020 普惠公开课程表)

设计能够让商业美而简单。一家小小的淘宝店、一家工厂的园区、一个在线会议的界面、一个AI驱动的人机交互用户场景都需要设计。一点一滴的改变,就能让产品变得更有用、更美好。8从年前,阿里巴巴决定将内部的设计分享会对外开放,形成了Ucan大会的雏形。

“只有让阿里的设计和技术使所有的商家和所有的合作伙伴受益,才能建立完善的设计生态,并且让所有设计师都参与到生态的建设中。”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设计委员会负责人杨光(花名:青云)表示。

现在,Ucan大会已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专业设计论坛之一,吸引了大批商家设计师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设计大师参与,如创造了第一家苹果体验店的设计师TimKobe、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戴森设计工程学院院长 Peter Childs、日本字体设计师小林章、建筑设计师青山周平等,一票难求。

2

(Tim Kobe 在 Alibaba Design Ucan 2019 大会演讲)

中国有超过 1700 万设计从业人士,各大高校的设计和创业专业学生也正迎来毕业季。“不管大会是否在线下举行,我们都要把这件事情做好,”杨光说,“Ucan的初衷就是分享我们的能力和思考,用设计帮助商家,尤其是中小企业,找到更大的商业价值。”

为了设计这套普惠公开课,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设计委员会已准备了数月,课程内容综合考虑了设计师、商家员工、高校学生等人群的实际需求。7 月 18 日、21 日、23 日每晚 8 点,Ucan官网还将上线 3 场公开课出品人直播,解答观众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过去几年的Ucan大会上,阿里巴巴陆续发布了人工智能设计平台“鹿班”、免费可商用字体阿里巴巴普惠体等设计成果,帮助中小企业有效地节约了生产成本,提升了经营效率。

微信截图_20200717112420 

(阿里巴巴普惠体)

今年,阿里巴巴将继续以普惠的方式呈现数字经济体设计成果。近期,阿里巴巴普惠体发布泰语、越南语等多语言版本,帮助海外商家解决字体授权难题。在阿里巴巴助力脱贫的行动中,普惠的设计也起到了特别的作用。淘宝心选设计师为吉林汪清木耳、河北张北藜麦等农产品重新设计包装,帮助农民扩大销路。从田间地头走出的优质农货,增添了更多年轻消费者喜爱的特色和风格。

阿里巴巴同时宣布,从 2021 年起,Ucan 大会将正式升级为 Alibaba Design Week(阿里巴巴设计周)。设计周将分为 Ucan 设计论坛、Utoo 设计师沙龙、Usee 设计展等板块,并设置 Uwin 行业奖项,连接更多设计师、生态伙伴和消费者,打造全球最大的设计与商业连接平台。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