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阿里巴巴和蚂蚁集团发布“数字木兰”计划,5 年支持全球 5000 万女性

7月15日,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集团正式发布“数字木兰”(Cyber Mulan)计划,该计划旨在 5 年内覆盖全球 5000 万女性,通过数字化的手段,提升女性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参与度和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0-07-16 12:23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7月15日,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集团正式发布“数字木兰”(Cyber Mulan)计划,该计划旨在 5 年内覆盖全球 5000 万女性,通过数字化的手段,提升女性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参与度和竞争力。

图:阿里巴巴和蚂蚁集团发布“数字木兰”计划

在昨晚进行的阿里巴巴脱贫公益直播中,发布“数字木兰”计划的,是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集团的员工代表,据活动主办方介绍,这 9 名发起人平时的工作都与女性息息相关。

图:阿里巴巴和蚂蚁集团员工发布“数字木兰”计划

据记者了解,“数字木兰”计划包含 3 大类共 11 项措施,将分别支持女性小微创业者、支持女性提升数字化技能以及支持贫困女性获得更多平等发展机会等。具体举措包括在接下来的 5 年时间中每年为女性创业者提供至少1万亿贷款资金支持,并设置专项100亿免息贷款,开设女性经营者社区,设立100个数字经营课程支持,为4000万女性创业者提供更多选择机会。同时在中国培育100万名女性数字化管理师,支持中国女性通过数字化管理赋能提升职场竞争力等。此外,该计划还将为贫困地区的女性提供100个创业致富项目及10万人次就业岗位。

“数字木兰”计划还包括阿里巴巴经济体正在进行的多项女性相关公益项目。其中“加油木兰”公益保险项目目前已经覆盖全国 14 个省份的 28 个县,累计为 127.8 万贫困女性赠送教育及健康保障,已有 43824 位女性获赔 4870 万教育健康金;“AI豆计划”致力于通过人工智能产业,探索出“人工智能+扶贫”的公益新模式,帮助贫困地区女性成为“人工智能训练师”。该项目目前已经在贵州万山、陕西清涧和山西朔州落地,今年“AI豆计划”还将在贫困地区新建 10 个优先照顾困境女性的数字产业基地。

图:“数字木兰”计划内容

作为发起人之一的太岳是蚂蚁集团人工智能部的技术小二,他的团队帮助深处陕北的贫困女性成为了“人工智能训练师”,并且改进和简化了人工智能数据标注产品,降低了标注工作的门槛和沟通成本,实现家门口就业的同时,也提升了当地贫困女性员工的收入。

太岳说:“例如体力这样的硬实力很容易因数字化而被取代,而像共情能力、同理心、沟通能力这样的软实力则很难数字化,所以在数字经济时代,女性的优势甚至会越来越大。”

图:蚂蚁集团人工智能部的高技术小二太岳

另一位发起人羽程是阿里巴巴设计事业部的新加坡籍设计小二,也是负责“数字木兰”整体视觉部分的设计师。她通过自己的故事证明了女性在生活中有更多的选择。

“我原来在大学的专业是社会学,之后对于设计产生了非常浓厚的兴趣,于是就半工半读去学了设计。我认为女生不缺梦想,不缺野心,缺的是一个舞台和一个机会,只要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女生也可以志在四方。”羽程告诉记者。

图:阿里巴巴设计事业部设计小二羽程

据记者了解,2006 年中国红十字会与淘宝网合作发起公益项目“魔豆爱心工程”,为“魔豆妈妈”提供创业资金、硬件及培训,帮助她们在淘宝上开店,实现创业梦想,从而摆脱生活困境。这也是阿里巴巴参与发起的第一个女性公益项目。

此次发布的“数字木兰”计划,是在发起“魔豆爱心工程” 14 年后,阿里巴巴集团与蚂蚁集团对所有女性数字化赋能相关项目进行的一次全面升级,目的是能够整合内部资源,让女性数字化赋权成为一项常态化、规模化、全球化的项目,更好地帮助全球女性在数字经济中提升参与度和竞争力。

作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倡导者,马云一直致力于推动女性平等发展,阿里巴巴也始终在努力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女性带来新的机遇,更有效地赋予女性能够投身于当今以及未来世界数字经济的发展。2015 年,阿里巴巴集团还为联合国妇女署捐赠了 500 万美元,用以推动男女平权、女性赋权。

根据《2020 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显示,按照当前政治、经济、卫生和教育等领域的进展速度,全球范围的性别差距要99.5年后才能全面消除。目前在全球 7.83 亿贫困人口中,女性占了 60%。女性的全球劳动力参与率仅为 47.14%,比男性低了 27%。全球男性创业者数量是女性的 2.7 倍。在大多数新兴行业中,女性的比例仍然偏低,特别是在“数据和人工智能”以及“云计算”领域,只有 26% 和 12% 的专业人士是女性。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