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不纠缠价格却一样拿第一?海尔智家618:靠高端和场景成套破局

发布时间:2020-06-24 21:12        来源:赛迪网        作者:

每年618,都是各行各业巨头们的必争之地。从今年战况来看,海尔智家基于高端和场景成套布局,以及体验云平台的生态优势,在京东、天猫、苏宁易购等全网平台,618当日拿下冰箱、洗衣机、冷柜等品类销售额第一。尤其在高端市场、套购率等方面数据抢眼,拿下多个第一。

行业大打价格战,海尔智家靠品质在高端市场卖疯了

从行业整体来看,今年618价格战再度升级。除了京东推出“超级百亿补贴”,苏宁易购放话“至少比京东便宜10%”之外,各家电企业也纷纷通过低价拼抢用户。而就在行业忙着打价格战的时候,海尔智家凭借产品设计工艺、功能、科技含量等元素,迎合高端消费市场的需求,让更多用户看到和体验到美好生活愿景的落地,销量不降反升。

由此可见,价格战并非是促进消费的唯一方式。我们来看一组数据:在京东618开门红活动中,海尔智家布局的高端品牌卡萨帝,不到1小时销额破千万,增幅行业第一,也成为第一个超过去年同期的品牌;在6月10日京东家电主推日上,卡萨帝品牌销售同比增幅509%;京东618当天,卡萨帝冰箱10分钟破1000万。

在这些数据的背后,也可以发现现阶段用户对价格的敏感度越来越低,反而更关注品质和体验。而海尔智家基于体验云战略,以健康给科技作为支撑,为用户提供高端定制化的成套场景方案,赢得了用户的普遍认可。

以健康生活场景为例,海尔智家为用户带来了衣食住娱全场景解决方案。在“吃”的方面,健康美食场景不仅提供精准控温保鲜,还能推荐健康菜谱,让用户轻松享受健康美食。在“穿”的方面,健康洗护场景提供了智慧空气洗,洗护高端衣料的同时,带来健康穿衣方案。在“住”的方面,海尔空调带来健康空气方案,让用户自由呼吸健康空气。从618具体销售情况来看,海尔智家的这些健康生活场景,成为了推动高端增长的关键力量。

不纠缠价格却一样拿第一?海尔智家618:靠高端和场景成套破局

行业都在卖单品,海尔智家卖的是一整套场景方案

除了以健康带动高端消费之外,海尔智家在销售场景方案上,也与行业其他品牌形成明显差异。多数品牌的线上旗舰店,依然采用我们熟悉的单品包装式销售。你可以在“空调”列表里找到除菌型产品,或是在“小家电”分类里找到净水器……每款产品都能满足用户具体化的“小”需求,产品之间互不牵涉。

反观海尔智家,为用户提供了衣、食、住、娱等生活全流程场景解决方案。再来看一组苏宁易购618开门红数据,截止当日24时,海尔冰箱、洗衣机、热水器品类获行业第一,同时套购用户占比30%。也就是说,有将近三分之一的海尔智家用户不止买了一件,而是“一套”。

6月18日零点刚过,山东东营的杨先生就在海尔京东自营旗舰店下单了近3万元的全套产品;来自北京的张先生,也在618期间一次性购买了含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在内总价4.6万元的全场景解决方案。

不纠缠价格却一样拿第一?海尔智家618:靠高端和场景成套破局

行业在卖产品,海尔智家提供终身迭代的场景生态

为什么海尔智家要成套卖?消费者又为何“买账”呢?归根结底,在于消费者持续升级的需求,已经不能单纯用一件产品去满足了。这也是为什么行业还在卖单品,但海尔智家已经升级到给用户提供全场景服务,同时还要通过衣食住娱生态圈,提供终身迭代的场景生态方案。

比方说,之前人们觉得穿衣服干净整洁就好,一台洗衣机就够用。但如今,人们不光要求衣服干净,还要穿得健康、穿得时尚。所以,海尔智家的洗护场景不光有洗衣机,还配套了智能衣架帮你洁净晾晒、用衣物护理柜来给衣物除菌、让3D云镜为你设计穿搭等等。同时,还整合衣联网生态方资源,负责你的衣服洗涤、养护、晾晒乃至穿搭,提供全流程的“集成式”服务。

这种整合生态方的能力,也体现出海尔智家体验云平台“一次购买,终身关爱”的平台价值。用户可以在平台上提出任何需求,海尔智家则会整合网器资源、生态资源,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场景解决方案。对于用户来说,所有需求都能得到满足,而对于资源方来说,也能打破以往的“孤岛”模式,共同在体验云平台为用户提供价值。

从整体来看,618还是那个熟悉的购物狂欢节,海尔智家却再也不是大众印象里的家电品牌。在多项行业第一,以及亮眼的高端、套购数据背后,我们能够看到转型“生态品牌”的海尔智家,对于行业冲破天花板、开辟全新增长极的积极尝试:当行业都在用低价格刺激消费,海尔智家用高价值实现增长;当别人还在卖单品,海尔智家已经用场景方案实现用户体验升级。而毋庸置疑的是,突出的市场成果,早已印证了它的战略前瞻性。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