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AI后浪:新获18亿元融资 云从科技发力新基建

发布时间:2020-06-04 10:49        来源:凤凰网        作者:

近日,云从科技完成新一轮融资,总规模约18亿元人民币,投资方除了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上海国企改革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广州南沙金控、长三角产业创新基金等政府基金外,还包括工商银行、海尔资本等产业战略投资者。

诞生于中国科学院的云从科技成立于2015年,此前已完成数轮融资,最近公开的为2018年10月多个国家基金参投的B+轮10亿融资,更之前,其入驻粤港澳大湾区中心枢纽广州南沙时,更是获得广州市政府20亿政府资金支持。

这位AI界的新生,身上似乎从来不缺资本的目光,众星云集的人工智能领域,云从何以备受资本厚爱?

商业化能力强劲的AI“国家队”

细看云从履历,强大的吸金能力其实有章可循。

作为AI四小龙中最年轻的公司,云从自诞生之际就承袭与生俱来的强队基因:一则云从核心骨干大多为中科系;二则数轮投资中,国家层基金身影频现;三则,“出道”不久即担国家发改委的“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建设重任。

作为一家科技立命的AI公司,经过创立的蛰伏期后,云从在AI技术研发之路上开始快速奔跑,从跨镜追踪(ReID)技术,3D人体技术,自然语言处理(NLP),这个沉默低调的年轻企业频频刷新多项世界记录。

一次次技术突破的动力并非来自战胜对手,从持续刷新自身记录看,它的动力更多来自自我革新。平时的寡言少语与关键时刻的一鸣惊人,让这个AI独角兽似有万丈光芒。

或是资本看到了人工智能行业的未来,也看到了云从的实力和潜力,一轮轮战略资金汇聚政府层面和市场的双重期待。

这位优等生并未辜负众生期许。

成立不到3年,云从就成长为人工智能行业的“独角兽”,在计算机视觉市场位列全球第一。在Gen Market Insights发布的报告中,云从科技以12.88%的占有率领跑全球市场,超过二、三名之和。在中国市场,云从科技拿下银行、机场等行业超70%的市场占有率。

创始人周曦带领云从在智慧+疆场征南走北,以势如破竹的姿态在短短几年内收割肯定:德勤“全球人工智能高增长企业50强”、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全球50家聪明公司”、CB Insights“全球人工智能独角兽32强”、福布斯“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雷锋网AI掘金榜“最佳人脸识别奖”。

纷至沓来的响亮title背后是秉承中科系研发精神,埋首苦干的技术突破,是打破技术与落地藩篱的技以致用,是探求“人与机”应用服务的核心信条。

眼下,因技术过硬,落地能力不俗,成立5年的云从业务领域已枝繁叶茂,形成智慧金融、智慧治理、智慧交通、智慧商业等多个板块综合智慧+体系,其商业化能力强劲可见一斑。人工智能、认知计算与大数据技术形成的整合解决方案源源不断为近15万个银行网点、30个省级行政区公安、80余家机场输送能量。

寸积缕累迎新基建

“目前AI的发展,正处在一个积蓄能量的阶段,处在势能不断增加的阶段,正在等待爆发。”云从副总裁王仲勋曾说到。

若说2019年是AI规模落地元年,2020年,则是AI加速效益释放的一年。当新基建叱咤喑呜而来,寸积缕累的云从沉着接招。

广东打响新基建第一枪之际,云从与广州市政府达成“数字基建”合作,以感知、认知、决策相结合的AI技术闭环下打造的人机协同平台,服务新型智慧城市智能运行中枢。它充分利用城市算力和数据资源,采用集约化建设模式,一点建设,服务全市,避免重复造轮子,也为广州市数字政府、城市大脑建设打造的麒麟臂。

在人机协同平台为城市建设数字底座时,与“中国数谷”贵阳大数据产业集团共建“智慧贵阳”,此番将打通数据孤岛,以市场化方式推进大数据“聚、通、用”,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营深度融合。

在谁掌握了大数据和它的使用方式,谁就掌握了明天的时代,未来云从城市级人机协同平台与大数据将一同发挥作用,力图以最好的城市数字底座基础设施,做最智能化应用。

强者对决,稳者胜

据IHS Markit数据,到2025年,AI应用市场规模将从2019年的428亿美元激增到1289亿美元。市场的繁荣也意味着竞争的激烈,头部企业甚是如此。

任市场情绪高低起伏,云从如其名,始终带着一丝从容与坚定。

“一定会出现这种情况,突然一下大家看到了希望,出现了特别高涨的泡沫,但从需求端给大家形成一个正确的理解和认识之后,AI又会回到一个正常的发展轨道。”云从科技联合创始人姚志强。

云从副总裁王仲勋也曾表示:“每家人工智能企业都有各自的优势,云从关心的是各家企业科研的成果能被社会、企业所用,让大家可以感知到AI的存在。所以,云从更多的是关注行业应用,深耕行业,一步一步稳稳当当的走,算是四小龙中最低调的企业”。

在去芜存菁巨浪下,跑得快不一定跑得远,跑得稳才能,在AI万军逐梦岁月,云从足履实地,洞悉市场本质,也坚守本心。

在未来新基建的土壤上,云从此前积累的所有动能将转化为势能,在新基建爆发,实力会把这个AI国家队推向“华山”高峰,云从将如何“论剑”我们拭目以待。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