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一文带你了解满载黑科技的VEX AI挑战赛!

发布时间:2020-05-27 18:05        来源:凤凰网        作者:

 

2020年4月26日,VEX教育机器人2020-2021新赛季主题规则揭晓,与此同时,VEX教育机器人还宣布将举办全新机器人赛事 —— VEX AI挑战赛(简称VAIC),VEX AI挑战赛应用了当今竞赛机器人领域中最先进的技术,是引领教育机器人未来的又一大重磅赛事。这对于已经参加VEX机器人项目多年的高中和高等院校的学生来说,可谓是全新挑战。

什么是VEX AI挑战赛

VEX AI挑战赛是独立于VRC和VEX U的一项全新赛事。每支赛队都会带来两台他们自主设计和制造的全自动机器人进行1对1竞赛,机器人与机器人之间必须能够相互点对点通讯。在2分钟的赛局中,机器人的运行将完全没有人为介入,仅通过机器人之间的互相通信完成。听起来是不是颇具挑战性~

相较于经典的VRC机器人挑战赛,VEX AI挑战赛给赛队更多的自由发挥空间。赛队不仅可以进行3D打印和加工零件,还可以自制传感器,并且没有电机数量限制。

全新赛事满载“黑科技”

2020年4月26日的发布会上,VEX介绍了全新的传感器,还呈现自主研发的最新机器人技术 —— VEX AI视觉系统、VEX GPS和VEX link通讯以及传感器综合界面,展现了全新的竞赛机器人技术水准。

VEX® GPS  

在机器人上安装VEX GPS赛场定位传感器(Game Position Sensor),结合场地内侧加装的定位条码,通过跟踪X,Y轴实现机器人在场地内的定位和导航。

定位条码安装在场地围栏内侧,其图案用来识别位置信息。VEX GPS为黑白摄像机,可镜头朝外安装于机器人后部。VEX GPS确定位置和方向所需的条码长度为17”(约43cm)。VEX GPS为绝对定位系统。

VEX® AI

人工智能最常见的用途就是对象识别。人类可以很容易感知和识别周围环境,但是机器人想要进行周围物体的识别可一点也不容易。我们常见的机器人赛事中常常都会需要操作手来操控机器人,主要原因就是机器人对周围环境的信息了解不足。

VEX AI 系统被设计用于通过图像识别数百个不同实物,并定位其在屏幕上的坐标。此外,VEX AI系统可通过立体视觉测量目标的间距。这些数据和VEX GPS的定位数据一同确定各个目标的3D位置。

VEX® link   

机器人竞赛中,机器人与机器人之间相互的“沟通”能力 —— 相互通信的能力对于自主机器人的操作至关重要。机器人之间的彼此“沟通协作”需要了解彼此的位置,从而可以进行任务分工,在赛场上实现快速的策略转换。

VEX link 通信系统通过使用附加的V5 天线实现。机器人之间可通过“message_link”协议传递字符串,类似发短信。也可通过“serial_link”协议传递大批量数据,类似USB。

传感器综合界面

传感器综合界面用于模拟场地和其中的物体。包含了机器人的坐标,和其可视的目标的相对位置等信息,使各个物体能在场地内精确定位。机器人可视范围外的物体,其位置数据被加上时间信息存储起来,因为随着时间推移,其位置可能改变。

搭载了VEX GPS、VEX AI视觉系统和VEX link通讯以及传感器综合界面种种逆天黑科技的VEX AI挑战赛,你是否心动了?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