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喜马拉雅423听书节收官 有声阅读成为全民阅读“新基建”

4月26日24点,为期5天的喜马拉雅423听书节画上圆满的句号。从《张爱玲全集有声剧》等多部重磅专辑上线,到百位大咖直播,再到全民共建有声图书馆,一次次将423听书节推向高潮。阅读与灵魂、经典与思想在喜马拉雅423听书节碰撞和交融。
发布时间:2020-04-29 14:38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4月26日24点,为期5天的喜马拉雅423听书节画上圆满的句号。从《张爱玲全集有声剧》等多部重磅专辑上线,到百位大咖直播,再到全民共建有声图书馆,一次次将423听书节推向高潮。阅读与灵魂、经典与思想在喜马拉雅423听书节碰撞和交融。

在有声阅读迅猛发展的大趋势下,喜马拉雅成为新的“流量池”。受疫情影响,线下餐饮、娱乐、制造业受到严重打击,线上新经济逆势上升。喜马拉雅大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有声阅读人数呈爆发式增长,相比去年同期增长63%,总收听时长增长近100%。

听书已成为全民阅读的“新基建”,喜马拉雅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也大力推动在线新经济的发展。

喜马拉雅创始人兼联席CEO余建军表示,精神消费、文化消费、内容消费已成为消费升级的必然,“新经济需要新模式、新链接,这方面我们也一直在思考音频内容如何更紧密地和大众日常相结合。喜马拉雅在世界读书日推出423听书节,今年已经是第三年,就是一次成功的探索。”

经典作品日益受到青睐

423听书节期间,喜马拉雅上线了《张爱玲全集有声剧》《博尔赫斯精选小说集》《余华·中短篇小说有声剧》《丰乳肥臀》《苏世民:我的经验与教训》多部重磅专辑,受到用户热捧。

今年是张爱玲诞辰一百周年,喜马拉雅推出《张爱玲全集有声剧》,用声音的形式,带领听众走进张爱玲的世界,品味张爱玲的传奇人生。该专辑将旁白、对白、音乐和音效融为一体,堪称一部“可以听的电影”,还邀请了万燕、止庵、马家辉、费勇等多位知名学者和作家进行导读。

《丰乳肥臀》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力作,莫言以超乎常人的想象力和东方超现实主义的笔法,描绘了一幅生机勃勃又涂满神秘色彩的乡村图景。诺贝尔文学奖评委评价,“他的想象力丰富,又扎根于中国传统的说书艺术,这是他超过马尔克斯和福克纳的地方”。《丰乳肥臀》上线喜马拉雅,给用户带来全新的阅读体验。

除了上述经典作品,喜马拉雅还上线多部超人气有声小说,《遮天》《斗罗大陆4终极斗罗》《家有王妃初长成》《一剑独尊》《第一序列》等小说“组团”上线,喜马拉雅当家大主播头陀渊、小桃红、喜道公子、一种侃侃、一刀苏苏等倾情演播,为用户带来一场听书盛宴。

此外,喜马拉雅还精心准备了听书大礼包。听书大礼包既有豆瓣高分佳作《围城》《人类简史》等,也有诺贝尔文学奖经典名作《鼠疫》《长日将近》等,为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喜好的用户提供了多元化选择。

听书大礼包系喜马拉雅与南方日报、经济观察报、南方都市报等上百家媒体,一汽大众、东风风神、蔚来等数十家车企,上海体育、深圳书城等单位联合推出,辐射千万用户。让用户通过听的方式,与好书相遇。

据喜马拉雅与新华社联合发布的《有声阅读趋势报告》显示,人均收听有声书专辑数稳步上升,2019年全年,人均收听专辑数达到10.7本,而在2020年第一季度,人均收听专辑数就已经达到5.6本,预期2020年全年可能是2019全年的两倍。

在用户最爱的有声书专辑中,《平凡的世界》《百年孤独》《小王子》《霍乱时期的爱情》等经典作品最受青睐,目前《平凡的世界》收听量已突破一亿。

有声阅读推动全民阅读不断深化

高尔基有句名言,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据统计,人类一共拥有1.3亿本书,人们通过书本汲取知识、获取精神力量、传承人类文明。但对有些群体来说,却无法通过眼睛去阅读。

为此,今年在423听书节,中国盲协与喜马拉雅宣布,携手共建盲人公益有声图书馆,汇聚社会爱心资源,为广大盲人群体打造一个高质量、大容量、有温度、有深度的免费有声阅读平台,并开展相关的盲人阅读推广活动和盲人主播培训及就业服务活动。

贾乃亮、薇娅、莫文蔚等明星,余秋雨、李开复等文化名人,南方日报、南风窗、辽沈晚报、外滩画报、ELLE、财新视听等上百家媒体机构与喜马拉雅亿万用户一起,参与此次公益有声图书馆的共建,推动经典作品有声化。未来,喜马拉雅将不断把新出版的书籍纳入到有声图书馆中,扩大有声图书馆的“馆藏”。

除了线上有声图书馆,喜马拉雅还在线下设立有声图书馆听书设施。目前,喜马拉雅线下有声图书馆听书设施遍布全国两百多个城市共超过5000处,不管是在商场、公园还是社区、酒店、学校,都能通过喜马拉雅线下有声图书馆设施收听喜马拉雅站内海量优质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喜马拉雅还联合央视新闻,共同推出《423世界读书日 央视新闻在找Reader》大型策划,用户通过朗读书中的片段即可参与,吸引了大量用户踊跃报名。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读”和“听”是一体两面不可分割,让用户在“一听一读”之间,感受阅读的魅力。

听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如今,听书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生活方式。通勤路上、旅游途中,清晨、午后、睡前,人们总喜欢听上一段。对于一些职业而言,听书已成为不可或缺的必需品。

喜马拉雅用户张敏在一家服装厂工作,和别的工作不一样,她的手和脚需要配合,眼睛需要盯着手上的工作,有时候连说话的时间都没有。

日常工作重复且枯燥,张敏漫长的一天从早上七点半开始,一直到晚上七点半才结束。相比音乐,她更喜欢在喜马拉雅上听有声书。用她的话说,“不听点什么,感觉干活都没意思。去掉中午吃饭的半个小时,每天基本上有十多个小时都在听有声书。”

“慢慢发现,身边喜欢听书的人越来越多了。”教师王玲也是喜马拉雅的重度用户,在备课、上课间隙,她用半个学期听完了十多本有声书。她说,“听书解放了眼睛,疲倦、压抑、无聊时,都可以找点合适的内容来听,创造一个舒缓的个人空间。”

上海大学教授、作家葛红兵认为,听书能激发想象与瞬时理解能力,“在听书的时候,人是处于自然激发的状态,新知识、新思想更容易入耳入心。”

从行业角度来看,423 听书节期间喜马拉雅宣布与 26 家出版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协同开发音频产品,拉开了有声书“供给侧改革”的大幕。与喜马拉雅达成战略合作的出版社既有中信出版社、译林出版社、新星出版社等老牌出版社,也有磨铁图书、果麦文化等知名民营出版社,以及香港联合出版集团、中原传媒集团等大型出版集团。

究其本质,有声书与纸质书并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而是一种互相弥补感官体验的和谐共生关系——有声演绎扩充了用户对原作的感受与体验,读过原著的人可能会愿意再听一遍加深理解,先听有声书的用户也可能会想要细嚼慢咽地再读一遍文字图书。

听书之余,喜马拉雅直播也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423听书节期间,喜马拉雅开启百场大咖直播,著名钢琴家李云迪、著名主持人刘仪伟、刑法教授罗翔等上百位大咖将亲临喜马拉雅直播间,共话听书那些事。

423听书节助力在线新经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线新经济行业表现突出,解决了居民宅家时的不少生活需求。作为国内领先的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表现尤其亮眼,成为在线新经济的新增长点。

日前,上海市经信委发布《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集聚“100+”创新型企业、推出“100+”应用场景、打造“100+”品牌产品、突破“100+”关键技术等行动目标。这意味在该行动方案的推动下,喜马拉雅将驶入“快车道”。

423听书节应时应景,充分满用户精神需求。喜马拉雅创始人兼联席CEO余建军表示:“发掘用户新场景是在线新经济最重要的增长点,音频是伴随性媒体,大家可以在上下班、吃饭、运动时通过音频获取新的内容。因此,用声音去创造美好的生活,这就是用户新场景。”

据悉,为响应上海市人民政府倡议“五五购物节”,以最大限度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需求。喜马拉雅将投入20亿消费券全力支持上海“五五购物节”,通过线上线下同时发放消费券,打造覆盖全网的文化消费狂欢季,助力在线新消费。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