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喜马拉雅在杭州建成300个“有声图书馆”,全国200城布局超5000处

近日,喜马拉雅“书香西湖”有声文化产业示范区在杭州建成。示范区包含1家“城市书房”旗舰店、4家“有声书店”、以及300面“有声书墙”,覆盖杭州市西湖区10个街道2个镇1个湿地办,免费为市民提供有声阅读服务。“书香西湖”的落成将为杭州“书香城市”建设提供创新解决方案,打造城市文化新名片。
发布时间:2020-04-17 19:06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近日,喜马拉雅“书香西湖”有声文化产业示范区在杭州建成。示范区包含1家“城市书房”旗舰店、4家“有声书店”、以及300面“有声书墙”,覆盖杭州市西湖区10个街道2个镇1个湿地办,免费为市民提供有声阅读服务。“书香西湖”的落成将为杭州“书香城市”建设提供创新解决方案,打造城市文化新名片。

在西溪湿地也能听书

“书香西湖”是喜马拉雅探索并实践城市公共数字阅读与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案例,是杭州市西湖区省级有声文化产业示范区的主要组成部分。

“书香西湖”先行实现公共文化阅读服务入口功能,满足市民随时随地的有声阅读;其次,实现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市民可随时随地获取政务资讯、便民信息、旅游资讯、城市生活新动向、参与城市文化活动等。

目前,喜马拉雅有声图书馆已分布在杭州市西湖区的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西溪银泰城、西溪银座、黄龙万科中心、西湖区区政府、翠苑图书馆、创智基地、德力西大厦、清杨医院、翠苑派出所等300处,杭州市民只需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轻松听书、获取资讯;作为“书香西湖”有声文化产业示范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喜马拉雅还为西湖区打造了专属电台“听见西湖”,力求通过权威资讯发布、新闻专题策划、城区历史讲述等,讲好“西湖故事”。喜马拉雅依托平台流量、内容资源优势及硬件生态优势,让听书成为生活方式,提升市民对城市文化的获得感。

今年3月,喜马拉雅“书香西湖”项目在杭州市宣传思想工作暨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大会上获得“2019年杭州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大奖。

“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书香西湖’有声文化产业示范区的建成,让西湖区形成‘15分钟阅读圈’,将大力惠及更多市民的公共文化生活,满足市民的精神生活需求。”杭州市西湖区区委书记高国飞表示。

接下来,喜马拉雅将在西湖区建立“内容运营+活动运营”的系统化运营方式,为市民打造喜闻乐见的公共文化活动。

全国“有声图书馆”分布超5000处

像“书香西湖”这样的喜马拉雅城市公共数字阅读与公共文化服务项目,目前已在全国200多个城市落地。完整的项目构成包括喜马拉雅有声图书馆、朗读亭、城市电台等,通过“科技+文化”的方式,丰富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验,以“有声阅读”促进全民阅读,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把海量的优质文化直接送进千家万户、送到市民身边。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喜马拉雅有声图书馆已在全国各地分布超过5000处,方便用户在广场、公园、地铁、酒店、商业综合体、社区、学校、邮局、企业、医院等20多个生活场景中随时随地免费听书。不仅在大城市的公共空间,用户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等20多个少数民族地区也能找到有声图书馆,甚至有专门为特殊人群打造的有声图书馆,如辽宁大连的残疾人有声图书馆,黑龙江哈尔滨的盲人有声图书馆等,让各类人群都能随时随地享受听书的乐趣。

随着“耳朵经济”的崛起,听书正在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也是喜马拉雅一年一度的423听书节。2020年喜马拉雅423听书节将于4月22日启动,4月26日结束。在此期间,用户不仅可以登录喜马拉雅领取津贴免费听书,还可以使用津贴享受折扣购买心仪好书。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