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喜马拉雅联合新华社发布有声阅读趋势报告 有数阅读人数呈爆发式增长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喜马拉雅联合新华社发布有声阅读趋势报告。报告显示,有声阅读向全年龄段普及,2020年第一季度用户购买有声书专辑数超过2018年总和。听,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发布时间:2020-04-24 16:40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喜马拉雅联合新华社发布有声阅读趋势报告。报告显示,有声阅读向全年龄段普及,2020年第一季度用户购买有声书专辑数超过2018年总和。听,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近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在线发布第十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我国成年国民和未成年人有声阅读继续较快增长,成为国民阅读新的增长点,移动有声APP平台已经成为听书的主流选择。

作为国内领先的音频平台,喜马拉雅用户数破6亿,平台主播超过1000万,在推动有声阅读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喜马拉雅与新华社联合发布的有声阅读趋势报告着眼于不同群体、不同年龄用户的有声阅读习惯,从多个维度出发,映射有声阅读大趋势。

2020年,受疫情影响,线下餐饮、娱乐、制造业受到严重打击,线上新经济逆势上升。喜马拉雅大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有声阅读人数呈爆发式增长,相比去年同期增长63%,总收听时长增长近100%。

在购买有声书方面,2020年第一季度用户购买有声书专辑数超过2018年总和,用户付费意愿明显增强。流水线工人赵盛听了有声书之后感慨,在喜马拉雅上经典有声作品越来越多,尽管受工作所限身体无法在路上,但灵魂和耳朵一直在路上。

近年来,听书氛围越来越浓厚,已成为城市的一张文化名片。喜马拉雅大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听书人数最多的城市TOP10中,北上广深皆位居前列,成都、西安等文化名城跻身TOP10。东北“老铁”也热衷听书,哈尔滨成功上榜。

听书报告中,有个大趋势不得不提,就是不管男女老少,不同年龄层的人都在听书。数据显示,80后、90后仍是主力军,占比超过30%,95后即Z世代增长明显,60后收听人数也有一定增长。

喜马拉雅以“每一秒陪伴都有爱”为品牌理念,陪伴无数用户度过美好时光。出租车司机江少俊今年六十多岁,习惯在夜晚出车,有乘客就陪乘客聊天,没有乘客就独自放一段有声书,《平凡的世界》是他最喜欢的一部作品,“寂静的夜里,黄土高原上的悲欢,让我格外感动”。

中国有句老话,“少不看水浒,老不看三国”。有意思的是,喜马拉雅收听数据显示,90后听《水浒传》的人数是听《三国演义》的1.3倍,60后听《三国演义》的人数是听《水浒传》的2.1倍。

相比看而言,听能给用户带来沉浸式体验,让用户“声临其境”。快递小哥罗伟说,“我听过很多遍《水浒传》有声书,有这么一瞬间,冒雨送快递的时候听,突然间感觉有了一种江湖义气。”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听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管是通勤路上,还是旅游途中,听书已成为一种习惯,并且能带给用户强烈的情感体验。一位网友说,与朋友一起自驾去旅游,断断续续听完了《撒哈拉的沙漠》有声书,听完的那一天,“明明是晴空万里,我的心里却阴云密布,有说不出的惆怅”。   

对于年轻妈妈吕少梅来说,每晚睡前听一会有声书成了她和女儿的日常,在那些神奇的故事中,女儿慢慢进入了梦乡。吕少梅不禁想,女儿的脸庞、橘黄色的灯光、温柔的声音也许就是幸福所在。

喜马拉雅最新数据显示,人均收听专辑数稳步上升,2019年全年,人均收听专辑数达到10.7本,而在2020年第一季度,人均收听专辑数就已经达到5.6本,预期2020年全年可能是2019全年的两倍。  

 

过去,人们提到听书,想到的可能是听网络文学,不过这种刻板印象已被打破。近几年,喜马拉雅上线了《百年孤独》《小王子》《霍乱时期的爱情》等一大批有声书,尤其在今年423听书节期间,上线了《苏世民传》《张爱玲全集有声剧》《你的名字》等多部重磅专辑,受到用户热捧。

 

有声阅读趋势报告显示,《平凡的世界》目前收听量已超过1亿,多位读者重复收听过三四遍。《平凡的世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读者,是无数人心中的经典。

喜马拉雅相关负责人表示,“普及科学知识,推动全民阅读”被列入“十三五规划”,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喜马拉雅将继续加强优质内容供给,推进全民阅读不断深化,给6亿呈现更多、更优质的有声作品。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