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跑分排行何以成为营销指标 用户体验才是王道

发布时间:2020-04-15 11:15        来源:凤凰网        作者:

手机跑分重要吗?答案是肯定的,但分数和排行不能完全代表用户使用感受,然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厂商过分追求分数和排行高低,让手机市场陷入了“数值论”的恶性循环,也有不少厂商陷入了各类“跑分作假”的负面舆论。

追求跑分测试的高分已经成为手机行业的恶性循环(图/网络)

就像近日被曝出联发科芯片跑分造假的事,其实早在2014年,Benchmark (基准性能测试)的测试人员就发现三星Galaxy S4手机里配备的Exynos 5410处理器通过添加源代码在基准测试中作弊,当源代码检测到Benchmark在手机上运行后,其内置的PowerVR SGX 544MP3 GPU主频就会从原来的480MHz提升至更高的532MHz,自动超频以取得更高的跑分成绩。为此,三星遭到了Galaxy S4手机用户的集体诉讼,在长达4年的诉讼后,最终在2019年9月以三星败诉收场,三星承认在Benchmark测试中作弊并向每位Galaxy S4的购买者支付10美元赔偿。

三星Galaxy S4的GPU在测试中出现“超频”操作(图/网络)

华为也曾发生过P20手机的跑分比同样采用麒麟970芯片的Mate10要低的情况,当时华为对此表示其他厂商都在进行同样的测试获得高分,华为不能保持沉默。

其实针对跑分软件的专门优化确实是业内惯用操作,在三星、华为、高通、联发科等芯片厂商的终端产品上均出现过,对消费者来说,其实早已见怪不怪。跑分其实只是性能的一个参考,不必盲从,手机体验的优劣还是要从日常使用角度来衡量。

外挂散热风扇也是提升手机跑分成绩的“技巧”之一(图/网络)

其实,安兔兔、鲁大师、DXOMARK、GeekBench等众多测评机构还与许多厂商进行深度合作和沟通,例如提供内测分值供厂商参考以调教产品、厂商协助机构让数据更全面更准确等等。这类测评机构也会根据市场上的产品发展趋势、行业趋势来修改评分基准和更新版本,让厂商得到更“公平公正”的测试成绩。近些年,手机跑分测试的项目也逐渐从以往的芯片性能,向AI、拍照、音频等领域扩展,即便某款手机的性能不出彩,但厂商还可以用拍照成绩来做营销宣传。

DXOMARK目前针对拍照和音频有多个榜单排名(图/网络)

面对不断刷新的测试基准,以及越来越多的测试项目,厂商们的营销炒作一度让消费者眼花缭乱甚至盲从。但是,近些年关于跑分机构的争议不断,包括质疑测试基准、评分标准、厂商和机构的关系等等,影响了评分和排行的公信力。所以,部分消费者已经转而关注产品的实际使用体验,不再一味地以跑分和排行作为购机选择。

其实目前绝大多数产品的性能和用料已经足够满足日常所需,跑分成绩的高低只能作为一个参考值,真正决定消费者使用体验的关键是系统优化,包括后台应用管理、自启、推送、“全家桶”唤醒等。而这种观点还需要整个行业的努力,以消费者观念的逐渐改变。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