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编程猫参研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0-04-15 11:13        来源:凤凰网        作者:

自2018年起,编程猫参与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基于现代教育装备的教育教学协同创新应用研究”,着重在中小学阶段人工智能编程课程的开发和应用上发力,取得了重要阶段性研究成果。

据编程猫官方透露,本次参研的主要目标是对基于人工智能的中小学编程课程开发和应用模式进行深度研究。编程猫参研人员相继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研究工作,得到了业内专家的好评和课题组的高度认可。

2018年11月,编程猫在总部编程示范教室举办了研究启动会,邀请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成员,教育部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修订核心组成员,教育部教育成果评审专家组成员,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李维明教授担任评议专家。来自全国各地的信息技术、通用技术和创客的一线老师、教研员约20余人参会,热烈讨论并制定了研究计划和实施步骤等。

2019年,编程猫参研人员在电子工业出版社、清华大学分别召开了多次关于青少年编程能力评价标准的研讨会,主持青少年编程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该项工作得到了清华大学郑莉教授、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培训中心理事长张志明、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彭香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秦曾昌副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刘军、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培训中心主任艾鹏、副主任戴茗、电子工业出版社少儿分社社长王树伟等的大力支持。

10月,编程猫作为起草单位在清华大学参与了国内首个关于青少年编程的团体标准《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标准第1部分:图形化编程》《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第2部分Python》的新闻发布。

此外,编程猫参研人员还深度参与了由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牵头,北京、广州、武汉、深圳、西安五地教科院(所)共同设立的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人工智能教材(3-8年级),人工智能实验室配备方案等成果的研发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编程猫参与编写的教材已通过广东省地方课程教材初审。在课题研究过程中,编程猫技术人员还与各地专家老师们共同参与编写出版了《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探索》专著,对在中小学阶段开展人工智能的教学、应用与评价,有重要价值。

据悉,编程猫在人工智能编程课程开发和教学实践上早有建树:自2015年3月入局少儿编程赛道以来,编程猫通过构建科学完备的“工具+课程+平台”少儿编程教育体系,用户数量已达3147万。为全面贯彻《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示精神,助力编程教育在中小学的普及,编程猫依托其自主研发的图形化编程工具Kitten,开启了入驻公立学校的布局。并根据《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等文件要求,先后联合广东、湖北、黑龙江、湖南等多省市教育出版机构合作出版50余本编程教育教材。

其中,编程猫携手广东省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编程教育》,成为了国内第一套覆盖中小学全学龄段的编程教育教材。2019年在深圳、佛山、清远等3所城市进行试点教学,反馈良好,现已正式通过广东省教育厅审查。本套教材成功填补中小学人工智能编程教育的教材空白。

编程猫这一系列举措,为公立学校难以开展编程教育的问题提供了可行性方案,推动了人工智能辅助下的课程新模式向更广阔的范围辐射,践行了“让每个中国孩子都有机会上一堂编程课”的教育理念。

据此次编程猫课题研究组负责人表示:“参与高层次的课题研究,是教育部门对编程猫的高度认可,意味着我们用科技赋能教育、不断提升内容和服务的发展模式得到了肯定。希望我们的研究成果能够让更多孩子享受到更好、更有价值的教育。”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