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十年磨一剑,紫晶存储的追光之旅

紫晶存储以企业级市场需求为导向,实现了从光存储产品设备供应商到光存储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升级,不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实现全产品链的覆盖。”未来,紫晶存储也将继续扎根光存储研究,不断突破自我,引领存储行业健康发展,实现赋能中国存储的企业愿景。
发布时间:2020-04-13 17:45        来源:美通社        作者:

从2010年到2020年,时间跳动的背后,对于紫晶存储来说,既是“十年磨一剑”的厚积薄发,亦是“十年踪迹十年心”的初衷不改。过去的十年是不平凡的十年,紫晶存储从行业新秀成长为国内领先的光存储高科技企业,并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成为资本市场的新鲜血液。在创造骄人业绩的同时,不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始终践行赋能中国存储的企业理念,致力于推动存储行业的变革。

从底层介质做起 专注自主研发 扎实内功奠定紫晶行业领军基础

谈到紫晶存储的发展壮大,就不得不提到企业创始人郑穆。郑穆是广东梅州人,机械设计专业出身的他大学毕业后先后从事过音像、光盘设备相关工作,并很早就接触了国外先进的制造技术。2007年开始,随着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高速发展,光盘存储行业前景渺茫。但基于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对市场的敏锐洞察,郑穆认为光存储技术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便毅然决然回到家乡创办了紫晶存储。

2010年紫晶存储创立之时,国内的光存储技术相比国外厂商还处于落后状态,大部分企业并不具备蓝光光盘介质的生产能力。为了尽快缩短与国外厂商的差距,紫晶存储从最底层的存储介质开始做起,踏上了自主研发蓝光光盘的征途。然而随着市场变化,郑穆和团队认为,只做存储介质具有很大局限性,于是和团队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决定自主创新开发BD-R的产业化技术。从2013年至2017年,紫晶存储沿着“介质—设备—解决方案”的发展路径,先后完成了对硬件设备和软件的自主研发,形成了全产业链产品技术。如今,紫晶存储是唯一一家BD-R底层编码策略通过国际蓝光联盟认证的大陆地区光存储企业。

紫晶存储办公区

众所周知,光存储行业技术门槛高,掌握核心技术对企业不断推陈出新、拓展市场至关重要,专业的技术人才储备更是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公司成立以来,始终认为技术创新和研发设计是公司持续发展的根本驱动因素,所以一贯重视研发投入和人才培养。

“在紫晶内部,有一支深刻洞察全球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具有自主创新实力的技术研发团队,为公司蓝光数据存储系统的研发创新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紫晶存储相关负责人透露。2018年,紫晶存储成为唯一入选“国家工业强基工程“的光存储企业,也标志着公司的蓝光数据存储系统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能够取得国家高度的认可,与紫晶一贯彻的自主创新和人才培养战略密不可分。

业务快速增长 把握市场机遇 紫晶存储引领行业前行

在之后的几年中,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增长和客户的开拓积累,紫晶存储的品牌知名度日益提升,为公司保持业务规模的高速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随着大数据应用的不断深化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全球海量数据时代来临,光存储凭借长期、安全、低成本、绿色节能等性能优势,在企业级存储应用领域被重新赋能,行业发展重心也从衰退的消费级市场转移到新兴的企业级市场。

面对新的产业变化,紫晶存储也积极调整发展战略,向企业级市场转型。紫晶存储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入新的产业发展周期,市场需求空间较消费级出现了数倍级增长,同时,企业级市场客户的需求呈现个性化和多样化的特征。紫晶存储以企业级市场需求为导向,实现了从光存储产品设备供应商到光存储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升级,不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实现全产品链的覆盖。”据悉,目前紫晶存储的解决方案已经遍布政务、互联网、医疗、金融、档案等不同领域。

放眼未来,被视为下一代光存储技术的全息存储,开始由科学研究转入产业化应用研究,预计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基于对未来行业发展趋势的战略思考,紫晶存储早在几年前就开启了全息光存储产品的研发。随着在科创板成功上市,紫晶存储也将加速研发进程和产能扩充 ,将募投资金用于全息光存储项目、大数据安全云存储技术项目等领域,力争不断突破该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我国光存储在国际标准及技术专利话语权上的提升。

十年的积淀,紫晶存储凭借过硬的技术实力和准确的市场洞察,成长为行业中坚力量。未来,紫晶存储也将继续扎根光存储研究,不断突破自我,引领存储行业健康发展,实现赋能中国存储的企业愿景。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