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5G时代 资管机构需全面提升五大技术能力

4月9日,京东数科推出“产业AI公开课”第一季第一期,聚焦《机遇不会“熔断”,AI如何影响金融科技的下半场》话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中国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委会主席王忠民、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副总裁、资管事业部资管科技总经理徐叶润以线上课堂的形式,深度解读近期资管领域的热门话题,以及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20-04-10 15:21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4月9日,京东数科推出“产业AI公开课”第一季第一期,聚焦《机遇不会“熔断”,AI如何影响金融科技的下半场》话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中国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委会主席王忠民、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副总裁、资管事业部资管科技总经理徐叶润以线上课堂的形式,深度解读近期资管领域的热门话题,以及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金融科技开始进入下半场,金融机构全力加快数字化进程,加之资管新规的推进,资管机构更需提高效率,降低风险,创造更大的价值回报。对于资管机构而言,什么是最需要的核心技术能力?

在徐叶润看来,第一种能力是智能化技术手段,资管机构需要具备量化数据的挖掘技术,应用AI技术手段去挖掘和分析资管业务。

第二种能力,是产品设计能力,在这个过程中,资管机构需要用技术的手段支持整体产品设计。同时,要对可能产生的风险进行预判,在风险产生的时候进行对冲避险,这需要在产品设计过程中完全依托技术来解决的关键问题。

“第三种能力,是计算风险和定价的能力。” 徐叶润详细解释,定价权是产品的核心,产品投入到市场寻找客户,客户认可产品,同业认同产品,这些都需要依托强大的技术能力来计算评判。

而第四种能力是敏捷交易与管理能力,所有的金融资产都有流动性的需求,这个情况下需要不断进行交易,在市场上找到交易对手,对交易进行一定程度的管理。

第五种能力,是对整个生命周期的管理能力。“不能仅仅只对产品得某一个时间节点进行管理,而是需要从产品设计到产品销售再到客户运营,进行整个生命周期的全流程管理。只有这样的全盘技术把控,才能精准的掌握产品。“徐叶润强调。

王忠民表示认同,“资管机构之间的差异是可以根据这五种技术能力的强弱进行评判。而越来越多的资管机构正在持续积累和提升这些相关技术能力。

王忠民认为,通过算法、云服务、云计算进行数据精准处理,尤其包括信用体系数据的构建和产业化落地逻辑,将会对中国资管行业带来全新变革。

随着AI技术成熟,如何用AI等新技术提升或优化资管行业的收益,再次成为了焦点。

徐叶润表示,一方面从投资种类来看,资管机构可以利用AI和大数据来帮助进行多资产组合的深度解析,并引进关联性分析,进而在巨大的数据集市里得到非常优化的资产组合。另一方面,通过数据分析和模型分析的能力,对资产组合中的风险进行精细化的分析,进而进行全面风险规避。这两方面的结合,都将持续帮助机构提升投资效率。

当下,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与普及,整个社会已经进入数字化时代,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风生水起,而金融行业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天然场景可以说是此次转型的引领者。

王忠民认为,目前我们已经身处数字化转型的大潮,如果把金融行业用云服务进行数据化处理,将会对中国资管行业的变革形成巨大的推动力量,也会对监管形成强有力的保障力量。

据了解,此次以金融科技话题为头阵的产业AI公开课,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担任指导单位、京东数科产业AI中心主办,力邀产业一线的行业大咖及学界专家,聚集产学研的多方能量,探讨前沿技术与产业结合点,以数字化实现真正破局,重塑新的增长路径,并为全产业的AI研发人员打造一个开放、公益的交流平台。第一季主题为“AI将如何改变下一个十年”,除了本期金融科技话题,后续还有智能城市、风控、数字营销等多个话题。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