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中美AI产业及厂商评估报告发布:中国AI技术国产化趋势明显

发布时间:2020-04-09 17:51        来源:凤凰网        作者:

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至今已60余年,随着技术日趋成熟、产业布局和生态建设逐步完善,当前已进入深化产业赋能阶段。中美两国作为AI发展的引领者,在政策布局、技术、厂商等多方面各展千秋。近日全球权威咨询机构沙利文发布2019年《中美人工智能产业及厂商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以中美AI产业为中心,从技术储备、布局、生态及AI应用四大维度入手,重点分析了Google、Microsoft、百度、阿里巴巴等两国大型人工智能厂商,并展望人工智能产业最新发展趋势。

报告指出,就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历程而言,美国作为人工智能诞生地,拥有诸多高校、企业为其积累深厚理论与算法基础,在技术储备和布局方面积累深厚,处于全球领头羊地位;中国相对起步较晚,但拥有丰富的人工智能创新和应用场景,并在利好政策以及企业和研究机构的共同推动下,彰显出色AI商业化优势。

进一步分析产业布局与图谱,报告将人工智能产业分为基础、技术和应用三个层面。美国AI厂商较多,基础层汇集众多老牌重量级厂商,如IBM、Microsoft、Google、Facebook、Amazon等,产业应用落地多集中在医疗、金融、互联网等数据基础较好领域;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基础层整体实力相对较弱,企业以AI“国家队”和创业独角兽为主,多分布在技术和应用领域,如百度、阿里、腾讯、华为等综合型厂商,重点研究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等核心技术,并在安防、金融、出行、教育、文娱等应用领域繁荣发展,AI技术商业化潜力巨大。

作为典型人工智能厂商,Google拥有世界顶尖科学团队,重视基础研究,在技术创新和业务积累方面拥有综合实力,并以“AI+硬件+软件”形式实现较高人工智能商业化水平,以云服务为基础提供金融、能源、医疗等众多行业解决方案,还深入布局无人驾驶、智能搜索、虚拟助手以及在线广告等领域;百度作为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先行者,以软硬一体的人工智能大生产平台对内外赋能,广泛布局智能音箱、百度地图、阿波罗、小度助手、智能云等产品和服务,并在交通、医疗等领域均实现商业化。

Facebook脸书相对其他厂商技术储备较少,但由于图片和文本数据积累较大,计算机视觉和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优势明显,其拥有“M”虚拟助手,可基于社交数据和人工智能识别分析做到智能广告精准投放,并与纽约大学医学院合作项目,实现智慧医疗;国内智能影像生产先驱企业Moviebook影谱科技,致力于以智能影像生产技术为核心的内容自动化生产,其推出的AGC视频内容生产引擎来辅助提升视频内容生产力及内容适配性,在视频帧审校、视频过滤、内容推荐到视频审查、视频深度预测、流媒体视频及短视频内容生产、故事可视化等传媒领域占据优势位置。

整体而言,美国人工智能技术相对布局更为广泛,而中国在计算机视觉和语音处理等顶尖技术领域同样表现出色,拥有更为良好的AI投资、创业、研究与合作环境,技术国产化趋势也更为明显。展望未来,AI底层核心要素算力和数据处理方式将得到提升和优化,AI技术也将在金融、安防、医疗、交通等应用场景中加快渗透,拥有海量数据优势的中国将尤为明显。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