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拍得远更拍得清  华为P40 Pro+ 10倍光学变焦带来全新体验

3月26日,华为全球线上发布会推出了包含华为P40、华为P40 Pro、华为P40 Pro+三个版本在内的全新旗舰华为P40系列,凭借10倍光学变焦、全时超清、AI摄影、纳米微晶陶瓷工艺等多项优势叠加,再次树行业影像新标准,成为“影像艺术的下一个里程碑”。
发布时间:2020-04-07 10:38        来源:赛迪网        作者:秦耳

3月26日,华为全球线上发布会推出了包含华为P40、华为P40 Pro、华为P40 Pro+三个版本在内的全新旗舰华为P40系列,凭借10倍光学变焦、全时超清、AI摄影、纳米微晶陶瓷工艺等多项优势叠加,再次树行业影像新标准,成为“影像艺术的下一个里程碑”。

图片1

华为P系列创立之初的理想,就是把美学和摄影带给大众消费者。作为目前行业内在手机拍摄领域的旗帜性手机,此次的华为P40系列相较于去年改变手机拍照跨时代意义的华为P30系列,摄影力上“更上一层楼”,更是通过真正的“10倍光学变焦”从新定义了手机拍照。

图片2

10倍光学变焦?乍一听到这个数字。很多读者或许并不以为然。虽然现在仍然在疫情间,但从三月起手机市场上的热度就一直没有停下来,而其重点关注的手机拍照领域更是火药味十足。各种一亿像素的手机频出,而在变焦方面市场上大部分品牌也似乎都以达到了“50倍”的变焦倍数。在这样的对比下,很多的消费者似乎认为以拍照闻名的华为P系列,此次在拍照上应该是陷入了著名的“创新者的窘境”之中。

图片3

但是从更加深入的方面去观察,情况似乎也并不是这样。正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对于拍照而言,拍照的好坏,像素只是其中的环节之一。拍照效果真正的好坏,是在于时隔一个月后你再次看到用手机拍摄的景色,仍能感受到那种身临其境的感受,再次回忆起当初拍照的快乐。而不是对着屏幕前的照片,只能感到被算法修饰下带来的“不真实感”。所以在华为看来,如何把握光、如何整合软硬件芯片三方协作,才是未来手机摄影的核心突破点。

去年华为P30 Pro 5倍光学变焦在行业内引发热潮,逐步成为行业的标配。甚至有厂商在此基础上,通过算法模拟做出了“混合光学变焦10倍”。但是此次的华为P40通过自身的5次光路折叠的创新技术,让手机的光学变焦真正的达到10倍。那么对于“混合光学变焦”与“光学变焦”如何区别呢?

光学变焦是真实的像素,它可以原汁原味地还原远处的景物,而不会有什么画质损失,这是物理器件上的真实变化。混合变焦,则是通过组合不同类型的摄像头共同参与拍摄,进而实现各种环境下的变焦倍数,其最终得到的画面,美感质感比纯光学变焦差。而再看数码变焦,是通过在感光器件垂直方向上的变化来给人以变焦效果,在感光器件上的面积越小,视觉上就会让用户只看见景物的局部。

大家可以这样理解,混合光学变焦是“勾兑果汁”,而光学变焦则是“鲜榨果汁”。通过“混合光学变焦”拍出的图片可以较为明显的看出带有算法合成的迹象,而“光学变焦”会让照片更加真实,细节更清晰。

图片4

对于华为P40的光学变焦而言,由于手机拍摄不同于我们常见的“长枪炮筒”的摄像器材,手机的摄像头要安置在一个极小的空间内。而要实现增加光学变焦的倍数,就必须让光进入摄像头实现多倍放大。可以这样思考,当光线通过多个镜片时我们看到的放大的物体,显微镜就是这个原理。而在手机上摄像头的空间狭小的且固定,这个狭小的空间内摄像头无法通过增加镜片达到让物体放大的功效。这就必须要通过控制光线的路径,实现光线可以来回通过镜片达到在仅有镜片下的叠加,实现变焦放大。而华为P40的10倍光学变焦,正是通过精密控制光线实现5次光路折叠达到10倍光学变焦,在狭小的空间内实现这样的效果,难度可想而知。

而且为了更好搭配拍摄,达到更加良好的“防抖”效果,华为P40 Pro+长焦模组的对焦马达需求特殊,在带动具有多反射面的反射镜移动的同时,还不能干扰光路,马达只能“躲”在反射镜后面的有限空间中,反射镜的大部分重量都是挂在马达的最前端。不难看到,马达宛如一把从尾部抓着L型反射镜的大榔头,要保持在不同手机拍摄姿态下,都能高精度稳定移动反射镜,挑战非常大。

对此华为手机设计团队经过多番验证,最终采用了滑槽式承载方式,搭配极强的磁力与精密杠杆结构,精巧地平衡了前端的反射镜负载。同时采用优异的润滑材料,使马达能够高稳定、高精度地移动反射镜,实现自动对焦功能,这也构成了这个模组独特的对焦马达专利。除了独特的设计与功能,这颗马达还具备超长寿命的特点。即使经过数百万次的测试和极端环境的考验,依然硬朗运作。

图片5

可以说恰当的硬件配置,无可比拟的软件算法成就了华为P40系列强大的影像功能。让华为P40系列成为当之无愧2020年影像旗舰,华为P40系列即将于4月8日晚面向国内市场上市,想要换机的朋友们不妨可以考虑一下。(文/赛迪网·秦耳)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