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永远的精神--万代流芳

发布时间:2020-03-05 19:57        来源:凤凰网        作者:

—纪念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创办育才学校八十周年

群山莽莽兮,大木苍苍。

两江碧落兮,风起云扬。

先生犹在兮,万世景仰。

育才亘古兮,万代流芳。

陶行知先生汉白玉像《万世师表》 作者:博杰

80年前一座教育理想国的绘建,在重庆以北葱绿的凤凰山,和奔腾的嘉陵江,一直在讲述着,一个温暖而伟大的故事,讲述着一座教育理想国,八十年前的初心和雄心。

1939年,教育家陶行知在合川凤凰山古圣寺创办了重庆育才学校,那时的重庆城,喧嚣的炮火和不屈的呐喊声中,两百万流亡儿童,零落街头。这样的局面让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心如刀绞,他决定在为苦难中的儿童创办一所学校,1939年7月20日,育才学校,在北温泉举行了开学典礼,十天后古圣寺里正式传出朗朗书声,因为积极从各个战时儿童保育院里吸纳生源,最初的育才,有着一个悲天悯人的名字,难童学校,当年168名青少年进入育才,决心为中华的崛起而读书。

古圣寺明代的寺庙,从此墨香远逸成为教育史上一个重要坐标,而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想国也在这里生根发芽成长为参天大树。

行知教育理想国《六大解放》群雕 作者:博杰

行知教育理想国《因材施教》群雕 作者:博杰

1915年陶行知先生留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师从著名教育家杜威先生,和胡适,张伯苓,蒋梦麟是同门,毕致力于教育的陶行知,反对机械灌溉,强调从实践中学习,提出了著名的论断“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核心理念而这些伟大的理念,在育才学校初创时期,就已显山露水。

image.png

陶行知铜像入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 作者:博杰

1939年的育才,按照学生的喜好和特长,设立音乐,戏剧,绘画,舞蹈,以及文学社会,自然等学科,即便在八十年后的今天,当年育才的教学方法,仍然具有启蒙意义,陶行知和他的理想国,吸引了一大批志存高远的文化名人前来加盟。

行知教育理想国《育才摇篮》浮雕 作者:博杰

育才当年的教师名单,就是一部中国文艺史,音乐家贺绿汀,诗人艾青,舞蹈家戴爱莲,版画家陈烟桥,戏剧家章泯,先后领衔各组主任,历史学家翦伯赞,散文家何其芳,画家丰子恺,词作家田汉,茅盾,文学奖得主姚雪垠,都在育才任教。学校的林间讲座上,郭沫若,夏衍,曹靖华,刘白羽等,都曾发表过演讲。

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想国,是一个浩瀚伟大的工程,岁月流金,光阴无畏,从80年前的古圣寺到八十年代后新时代的育才人,一代代靴子从育才出发,怀揣热爱和梦想,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桥梁“教育为公,爱满天下”理想之光,永远照耀着育才,照耀着青春和微笑的面庞,照耀着怒放的品质教育之花,照耀在每一个育才人心里,成为这座教育理想国永远的精神力量,乘风破浪八十年,扬帆理想,再起航。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