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中芯国际:复工率90%,生产研发100%运行

发布时间:2020-03-05 17:17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作者:

企业简介: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是世界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内地技术最先进、配套最完善、规模最大、跨国经营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集团,提供0.35微米到14纳米不同技术节点的晶圆代工与技术服务。中芯国际总部位于上海,拥有全球化的制造和服务基地。在上海建有一座300mm晶圆厂和一座200mm晶圆厂,以及一座控股的300mm先进制程晶圆厂在建设中;在北京建有一座300mm晶圆厂和一座控股的300mm先进制程晶圆厂;在天津和深圳各建有一座200mm晶圆厂;在江阴有一座控股的300mm凸块加工合资厂。中芯国际还在美国、欧洲、日本和中国台湾设立营销办事处、提供客户服务,同时在中国香港设立了代表处。

近日来,全国各地企业都在积极行动,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工作。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芯国际)作为一家拥有1万多名员工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需要确保全年365天、24小时工厂生产正常进行,以满足客户的产品代工需求。

面对严峻的抗疫形势和紧迫的生产任务,中芯国际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坚持疫情防控与经营生产“两手抓、两手硬”,并在第一时间成立特别工作小组,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确保了公司及其供应链正常运转,各地产线按计划持续进行生产运营。截至目前,中芯国际已经实现90%以上的复工率,各条生产线、研发线实现100%运行,产能预计于一季度实现满载。

高度重视 搭建疫情防控责任体系

自疫情发生以来,中芯国际高度重视。1月23日,公司召开疫情防控第一次高层会议,迅速搭建了疫情防控责任体系。中芯国际全部高管人员放弃休假、旅行,分别在公司所在地就地值班,并多次召开电话及视频会议,及时解决疫情防控及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工作层层分解落实,责任一级管一级,级级关联担当。

1

防疫期间,中芯国际的九百多名主管每天在各部门的微信工作群里密切关注所辖员工的身体状况,了解员工困难及需求并及时上报沟通。同时,各位主管也重视隔离员工的正当需求。中芯国际在上海公司员工生活园区之一的唐镇中芯花园,专门留出一个楼栋,作为由重点地区返沪、居住宿舍员工的集中隔离点,并安排专人提供送餐、收垃圾等服务,确保员工在隔离期间生活无忧。

实时监测 上线疫情申报系统

1月29日,中芯国际正式上线疫情申报企业微信系统,并根据疫情发展不断更新,员工及厂商每日上午11点前须完成健康信息和返乡信息的申报。

对内,中芯国际通过网络手段及时传达各项政策,指导员工进行疫情防控;对外,与各政府部门、客户与供应商保持密切沟通,及时通报生产和防疫工作进展,力求让各利益相关方安心放心。

灵活复工 实现生产运营正常化

疫情之下,如何在保障员工身体健康不受影响的前提下,维持业务正常运营,成为每个复工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难题。为此,中芯国际严格遵照国务院和各厂区所在地政府的指导及要求,陆续出台假期调整、延期返岗、外地返岗员工14天隔离措施以及防疫期间薪酬保障等政策,并提倡各部门实行临时轮班,鼓励实施远程办公,减少会议、避免聚集,最终实现安全复工。

对于生产线上的工作人员,中芯国际采取四班二轮的轮岗制度继续生产,研发部门采取各级值班制度,辅助部门维持部分后勤保安和餐厅厂商在岗,保证了研发与运营的持续进行。

此外,中芯国际每天还安排多次消毒,在办公区域入口安装测温仪、设置一米线排队标示,撤掉单排食堂餐椅、杜绝面对面进餐,增加班车趟数以减少每次乘坐人员聚集,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带来的风险隐患。

此外,对于复工复产面临的防疫物资短缺、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诸多问题,中芯国际表示,在中央有关部委及各厂所在地政府帮助与支持下,公司圆满解决了这些问题,保证了春节之后中芯国际生产运营的正常运行。截至目前,中芯国际各项防疫及保生产举措取得良好的成果,生产、研发、经营工作均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各厂区亦平稳运行。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