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从工联网平台看复工 中国工业“重启”究竟怎么样

发布时间:2020-03-02 16:31        来源:通信产业网        作者:

随着“复工季”的到来,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复工复产是当下企业的真实写照。截至目前,除湖北以外,其他省份均逐步开始复工复产,但各地复工复产各有不同,受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影响,部分地方复工复产率尚不足50%,甚至低于30%。

特别是对于制造业来讲,其复工复产需要面对防疫管控、物料短缺、人员短缺、供应链风险等众多挑战,那么如何做到战“疫”复工两手抓?

2月19日,工信部发布《关于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大型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保障供应链的完整,做好生产协同和风险预警。对于可能停产断供的关键环节,提前组织柔性转产和产能共享,以信息化手段管控好供应链安全。

为了解目前制造业的复工现状,近日,《通信产业报》和“工业互联网世界”记者采访到了国内多家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相关负责人,希望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有关数据了解目前企业的复工现状如何以及影响企业复工因素是什么。

平台看复工:总体向好

针对平台用户目前的复工情况,近日,赛迪研究院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主任杨春立在接受《通信产业报》和“工业互联网世界”采访时表示,从已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企业,如海尔,航天云网、徐工、浪潮、三一等,这些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应用能力较高,依托平台的支撑,迅速复工复产。其中,浪潮智能工厂2月2日率先复工。徐工从2月10启动复工,当日复工率67%,2月11日复工率提升到71.8%。金风科技旗下超过10家工厂实现复工,工厂到岗人员比例已接近80%。

东方国信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道,Cloudiip平台数据显示,平台企业用户复工率约为67%。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则表示,截至2月18日,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数据显示,平台企业用户完全停工的几乎没有,都在逐步复工中。瀚云科技副总经理、COO林江斌表示,从瀚云HanClouds工业互联网目前的运行数据来看,我们连接的3000多家企业的复工率大约为20%,复工率还是比较低的。

从平台企业披露的数据来看,企业总体复工复产情况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都在有序开展。但对于一些比较依赖人工及线下产线生产的企业,复工的制约因素比较多,林江斌表示,针对20%的复工率,主要是因为HanClouds平台用户工业企业居多,如零部件加工类、装备制造类企业,复工条件受约束较大。

而在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平台企业纷纷推出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软件产品和工具,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如,海尔COSMOPlat与合作伙伴共建“企业复工生态链群”;航天云网联合中国石化、国机集团等单位建设中央企业工业互联网融通平台,迅速上线抗疫专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在云端生产、云端政务、云端设计、经营管理、远程运维、抗疫服务等领域形成了企业复工复产数字化解决方案;东方国信依托Cloudiip工业互联网平台,积极打造应用于工业企业、医疗机构等十款工业APP,覆盖生产制造、经营管理、运维服务及疫情防控等领域;徐工基于汉云平台,上线了汉云热筛查平台及汉云工业企业疫情防控信息管理平台,在精准保障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助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浪潮搭建多个疫情防控平台,开放多项云服务;紫光云技术公司推出仿真设计云服务,西安中服软件公司提供中服物联网平台、协同办公管理软件;山大华天软件推出了SView3D平台、产品数据管理云系统敏捷版;沃德(天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推出帮助企业实现非接触式设备管理的工业互联网APP;瀚云科技对外开放Putallin蒲公英网络协同办公软件,有效解决了企业内部远程协同的问题等。

影响复工的“绊脚石”:四大因素

近日,赛迪研究院针对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进行有关调查,调查显示当前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主要面临四大类问题。

一是当地主管部门对企业复工复产审核“过严”,疫情防控要求“过高”;二是上下游复工复产不同时,生产能力不能有效释放;三是原材料及辅助设备、相关产品物流运输严重受损;其中,徐工信息方面也表示,供应链中断导致货物无法运输,销售困难,资金回笼困难是影响复工的一大因素;四是企业员工返工困难重重,这一问题是大部分工业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张启亮表示,生产型企业由于员工被隔离无法返回,或返回工作地后继续按要求隔离,造成员工不足,导致产能下降;还有些是管理人员复工,生产人员按订单量所需要的最小比例复工。大部分企业产能只恢复到正常状态下的50%左右。

此外,平台企业通过平台数据以及与客户沟通过程中发现,防疫物资紧缺是阻碍企业复工的第一道门槛,而内部协同作业能力差、资金压力大也是影响复工复产的主要原因。

针对以上复工复产问题,赛迪研究院有关专家给出建议,一是树立全国一盘棋思维,制止各种形式的“自我”保护;二是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中的应用,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的推广利用;三是统筹企业复工复产要素保障,为疫期疫后经济平稳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四是要科学谋划配置,以“产能储备”代替“物资存储”。此外,赛迪专家还建议国家层面进一步完善应急物资的保障机制。

平台企业则充分发挥了信息汇聚、数据分析、优化调度、异地协同、远程服务等优势,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有序开展。

此外,杨春立表示,重庆、北京等地还征集和组织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免费提供应用服务,帮助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复工复产。从平台企业提供的产品、服务类型看,主要包括远程制造类APP、研发设计类APP、经营管理类APP、运维服务类APP和疫情防护类APP。

由此同时,在企业积极复工的同时,工信部及广东、江苏、湖南、山东、陕西、重庆等各地政府也出台相关政策举措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鼓励工业互联网企业充分发挥优势为企业全面复工提供保障。

目前,以海尔COSMOPlat、航天云网、东方国信Cloudiip、徐工信息汉云、浪潮InCloud、紫光云UNIPower、工业富联、树根互联、用友、阿里云等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企业,积极展现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时、快速、高效汇聚和分析数据的能力,短时间内汇聚超过100万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数据,有力支撑了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分析,为制订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实现平稳发展政策提供了决策依据。

思考:工业互联网平台作用是什么?

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互联网平台究竟起到什么作用?

杨春立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作用日益凸显。

一是帮助企业开展“不见面”生产、“零接触”经营、“无触碰”服务,保障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可以开展异地协同研发、远程运营、在线服务、视频会议、无人生产、共享制造。疫情防控期间,用友公司推出了生产设备远程监控与维护云服务,企业通过可视化移动APP,实现生产设备的远程监控、故障报修、运维保养。腾讯、华为、用友等平台企业推出了腾讯会议、Welink、友空间等网络化协同解决方案,华为、腾讯、阿里等平台企业提供云开发解决方案。这些工具、产品和服务,能够最大程度减少人与人、人与机器设备、人与原料的直接接触,最大程度让数据流转、让算法跑路,最大程度降低人员流动。帮助企业既能够“线上开工”,又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快速补链、修链,保障供应链产业链全链畅通。工业互联网具有强大的融合解构特性,能够快速将生产要素、软硬件、数据和知识资源整合集成,将碎片化的市场需求与集聚化的生产供给精准对接,优化、解构原来的生产组织、商业模式、运营体系、制造流程,拓展企业与企业之间连接的广度和深度,修补原来中断的供应链、产业链环节,形成新的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有力保障供应链不断链。

杨春立对记者说道,湖南明康中锦医疗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同时具备生产无创呼吸机、经鼻高流量湿化氧疗装备的厂家,这两类设备可为冠状病毒肺炎(2019-nCoV)患者提供必备的呼吸支持。疫情防控期间,这两类设备需求量急剧增长,但企业内部PCB板材供应严重不足,面临停产。为防止供应链中断,公司借助中电互联SMT行业云平台发布PCB板材需求订单,依托平台强大资源整合能力、协同制造能力,仅几天时间,就成功与印度的供应商进行了对接,实现线上线下供需双方的高效匹配。

此外,2月11日航天云网上线“医疗卫生用纺织品防疫物资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防疫物资产能情况,解决防疫物资生产过程中的“缺材料、缺设备、缺专家、产能低”的问题。

三是为企业转产扩产提供可行方案。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采取柔性化、智能化的生产方式,可根据疫情防控和市场需求变化,快速、低成本地调整产能。工业富联2月7日发布公告,根据疫情情况,富士康科技集团新增医用口罩生产线,预计2月底实现日产200万只产能。基于工业富联FiiCloud云平台,富士康具备大制造供应链的柔性能力,能够快速实现转产扩产。此外,疫情防控期间,还出现了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共享制造,如协同、交易生产装备、系统解决方案、制造能力、共享员工。共享制造改变了生产、技术、物流、人才、资本等资源的原始配置方式,催生了基于网络和平台的新型协作方式,有利于企业弥补资源,快速扩产转产。

对于疫情结束后,对于未来工业互联网行业有何影响?航天云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短期看,本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显而易见;从长远来看,本次疫情也是产业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将加速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普及,尤其是在涉及国计民生和重要物资生产的企业应用普及,对促进工业资源的优化集成与高效配置,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在此次战“疫”过程中,工业互联网实现了产能共享和跨区协作,保障防疫物资生产和调配;实现了价值重塑和智能协同,为传统企业营造创新环境,已经成为了提升产业发展与应急响应能力的重要抓手,不仅不会按下暂停键,反而会加速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和发展。

此外,张启亮也对记者表示,此次疫情将催生高技术(AR/VR)、高附加值、高可靠性、智能化、无人化产品以及催生新业态形成,设备和企业对工业互联网需求将更加强烈。同时对于工业互联网安全、可信方面的提出更高的要求。

东方国信相关负责人则表示,通过本次疫情,明显感觉客户对工业互联网的认同度大大提升了,积极考虑工业互联网对未来企业管理、降本、提质、增效、风险控制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预估,今后企业接纳工业互联网的速度将有所加快。

但林江斌则表示,这不能说明整个工业互联网行业会因这次事件获得爆发式增长。反而恰恰是对近几年产业发展的一次集中检验。看谁能真正创造价值,谁让传统企业活下去,发展起来,谁就能胜出,这也会淘汰一批浑水摸鱼的,真正让国内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形成良性循环。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