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复工潮来临 远程办公“四小龙”正在迅速崛起

发布时间:2020-03-02 14:25        来源:赛迪网        作者:

防控疫情、复工复产,两手都要抓。数据显示,春节开工以来,中国远程办公人员超过3亿人,远程办公企业规模超过1800万家。在复工潮之下,各远程办公平台迎来新一轮爆发期,其中代表性的包括钉钉、飞书、企业微信和蓝信等,他们面对突然的爆发式增长需求,充分体现了自身的技术能力和特殊时期的使命担当。

图:疫情及复工期间突然走红的远程办公平台

先后免费开放 特殊时期责任为先

和大众类的即时通讯工具不同,远程办公平台面向企业用户,功能复杂,开发、部署及维护的成本较高,因此通常不会免费。然而大疫当前,各家企业纷纷以大局为先,先后宣布免费开放,优先助力疫情防控的一线单位,以及抗风险能力弱的中小企业。

以钉钉为例,先是升级基础功能,将视频会议升级到102方免费,有特别需求的企业,还可以在申请后将免费视频会议扩大到最高支撑302方。随后,钉钉陆续免费开放了在家办公系统、在线课堂等多项功能。

而定位于大企业的蓝信,从1月25日起,就不断收到客户对于应急协同与指挥平台的紧急需求,为此,蓝信迅速推出7X24小时不间断远程办公服务平台,向服务于疫情防控的政府、医疗、企业等单位,免费提供应急协同与指挥平台,直到疫情结束。截止目前,奇安信向50多家企事业单位免费开通了在线协同指挥调度平台,蓝信云平台接收了1800多个新开组织。

2月10日,蓝信再次宣布,为了打通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的远程办公链,即日起正式对中小企业免费开放,并赠送价值1000万元的远程签约服务,协助广大企业尽快渡过疫情“寒冬”。2月12日, 蓝信再次宣布最高优先级支持抗疫一线和复工复产重点需求,符合条件的单位基础服务能力将永久免费。

无独有偶,字节跳动旗下飞书也宣布,将为所有中小企业和抗疫组织,提供飞书为期3年的商业版免费使用权。对象包括的中小企业(100人以下)、街道社区、公益组织、医院、医学类院校等。

特殊时期最能凸显企业担当,这些远程办公平台能够及时宣布免费,可以降低广大客户的使用门槛,就是对抗击疫情最大的贡献。

紧急上线新功能 争分多秒战疫情

疫情发生之后,用户对远程办公的新需求也在爆发,仅仅依靠这些平台常规的即时通讯、协同办公等已经远远不够了,很多新功能要求突击开发出来。

1月26日,蓝信移动CEO路轶突然接到疾控、应急等政府部门的应急指挥协同平台紧急需求,同时还要针对“大型组织人员疫情实时监测上报”的需求,立刻开发出一个应用来。

图:蓝信团队春节期间为疫情防控提供应急平台支持

紧急加班、连夜开会、突击开发、应用优化……经过争分夺秒的昼夜奋战,大年初三,疫情上报应用就准时上线了!路轶感慨道:我们这是一宿就干出一个应用!

据介绍,从疫情发生到现在,蓝信已经陆续开通和上线了应急协同与指挥平台、万人直播、远程签约等功能。同时,蓝信将视频会议和电话会议同时在线人数升级到了300人和500人以上。

在此次疫情中,企业微信积极应对,升级了“紧急事件通知”功能,紧急事件通知可支持同时发送的人数从200人升级为1000人,同时将百人在线会议人数限升级至300人,支持随时随地发起音视频会议,可用于跨医院会诊、教育局与学校同步通知、企业间合作会议等。

钉钉和飞书也在行动,针对疫情之下各公司组织对员工的健康状况的管理需求,钉钉推出了“员工健康”服务。此外,钉钉还发布了线上课堂功能,满足了无法开学的学校远程教育需求。

飞书则紧急开发并上线了“健康报备”应用。同时,飞书还上线了疫情动态应用,涵盖疫情地图、最新进展、鉴真辟谣、多功能一体四大板块,帮助企业快速了解真实的疫情动态,及时评估疫情风险。

扩充服务器和人力 应对申请需求暴涨

在2月3日第一天,据钉钉数据显示,全国有2亿人采取远程办公,这也给各大移动办公平台,增加了很大的压力。

图:钉钉一度登上App Store免费排行榜第一

2月5日,阿里旗下移动办公应用“钉钉”首次超过微信,跃居苹果App Store排行榜第一。为了缓解钉钉后台系统因大批量视频、聊天需求带来的巨大压力,钉钉在3日、4日共扩容2万台云服务器,以应对群直播和语音视频会议的流量洪峰。

而具有庞大用户基数的企业微信则透露,受开工、上课需求,2月10日,后台服务器请求上涨超10倍。

图:《新闻联播》“蓝信支持万人远程办公”

同样,蓝信因为接连收到新增客户大量申请,服务器承受着远高于平时的压力。2月13日,蓝信对外发布公告表示,疫情以来,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对开通蓝信的需求激增,随着全国多地复工复产,特别是2月1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蓝信支持万人远程办公”重点报道之后,再次掀起了申请开通蓝信的高潮,一天之内就有3000多家客户密集申请开通蓝信。为此,将重点优先服务抗击疫情一线单位和重点复工复产企业,将支援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放在第一位。

援引中关村网络安全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海洋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的采访,他认为支持远程办公的技术是成熟的,当前需要解决的是数据安全和云服务连续性的问题。云服务连续性是一个系统问题,不只是网络速度的问题,也包含了云平台的稳定等因素,而当大量云端办公开始时,数据的安全性问题就凸显出来。

而针对此问题,华为云BU总裁郑叶来在社交账号表示,为了确保企业数字资产不外泄,WeLink的账号必须通过企业认证,账号归属企业,企业内数据分级授权,防“截屏、另存、拷贝、转发”,同时数据采用多重加密,“密话、密聊、密邮”等应对最高安全要求,同时WeLink具备实时入侵监测和主动防御。

据华为云方面表示,华为云WeLink的诞生源自华为自身的数字化办公转型实践,是华为自身通过内部19万人的实践的办公平台。2月3日,开工首日,19万华为人用华为云WeLink召开了4万场视频会议,1万场跨国会议,顺利支撑了华为业务的正常开展。

远程办公崛起 有助于经济韧性提升

恩格斯说过:“人类遭遇的每一次灾难,总是以社会的进步作为补偿”。十七年前的非典,促进了电子商务发展,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快速崛起。这次疫情,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在一定程度上成了社会经济的稳定器。数字化、移动化做得好的企业,受疫情影响相对有限,展现出极强的经济韧性。而随着钉钉、企业微信、蓝信、飞书这四款远程办公平台的快速崛起,广大企业的数字化水平将迈上台阶,中国经济的整体韧性也将得到明显提升。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