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小马智行自动驾驶车队上路了

发布时间:2020-02-26 11:47        来源:智能网联汽车        作者:王贺

云上的日子,也能复工

其实,一切都是巧合。

当十几家车企都选择在同一天复工的时候,人们总会倾向于相信,这一天本身就具备了某种“不可抗”的力量。

其实,这只是普通的一天。2020年2月10日,国际气象节。这个国际气象节的新“气象”是从凌晨开始的。 

上汽集团、北汽集团、广汽集团总部、蔚来汽车、吉利汽车、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小鹏汽车等十多家车企,在充分做好防疫措施后复工复产了。

而这样的巧合还在继续。就在一周前,2月3日,一家自动驾驶公司提前实现了“云复工”。

01·在云端重启

作为科技领域的明星企业,小马智行早在 2 月 3 日就通过移动办公软件系统在中国实现“云复工”。

小马智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云复工期间,公司成立由所在地办公室领导和各团队负责人组成的防疫工作小组,有针对性地做出部署,确保了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通过移动办公软件和线上企业 OA 系统,研发、职能团队实现了按照既定计划开展各项工作的同时,又及时处理员工在家办公遇到的问题。

640.webp (9)

小马智行的自动驾驶车队以云复工为契机,为团队提供了丰富的定制化技能培训,每天开展两到四小时线上课程,内容包括自动驾驶理论知识、运营安全知识等。车队在云复工结束后为员工安排了相应的理论考试和实操考核。据一名高级安全员反馈,这段时间的收获颇丰,“比高考还重视”。

2 月 17 日,结束了整整两周的居家办公后,小马智行在北京、广州两地的办公室正式复工。其中广州返岗率达到了 90%。

02·自动驾驶车队积极战“疫”

小马智行的自动驾驶车队也在 2 月 17 日全面恢复上路。为保证车内人员安全,公司制定了疫情期间详细、周全的运营安排,规定每日四次对车辆清洁消毒,并规范了具体流程和细节。

例如流程规定出车前必须对车内进行全面清洁消毒,随车安全员应首先戴好口罩和一次性手套, 用消毒酒精喷洒在抹布上,再去擦拭需要消毒清洁的地方。对于车内经常接触到的地方(例如仪表台、方向盘、换挡档把、门把手、前排显示屏等),一定要保证至少擦拭过一次以上。完成车内消毒清洁后,应把抹布用水清洗干净并拧干,统一放进副驾扶手箱下的收纳箱。

640.webp (10)

流程要求安全员每天接受三次体温检测。并且每台车都增加了让乘客登记具体行程信息的二维码, 每位乘客上车后扫码登记、并确认行程。车辆全程自动驾驶,安全员和乘客实现零对话、零接触。乘客下车后,安全员会及时用酒精抹布对其可能接触过的地方(包括座椅、车门内外的拉手、前排座椅后背等)进行消毒,确保每一程的安全。

640.webp (11)

车上备有“防疫礼包”,内有口罩、消毒酒精等防控物资。若乘客未达到防控要求,全程佩戴口罩的安全员便会向其发放这套专属“礼包”。

03·跑起来办公

在小马智行的办公区,不仅有屏幕滚动播放防控宣传知识,墙上还贴有公司自制的宣传图文。为减少人员聚集,公司实行弹性工作时间,员工轮流到岗。公司还改变集体食堂模式,采取外卖、 集体订餐配送和鼓励员工带饭等多种灵活方式,保障用餐安全。

640.webp (12)

记者了解到,为保证复工安全,小马智行公司每日两次对办公区全面消毒。除了每日至少两次测量体温外,公司还为员 工提供一次性手套、酒精、消毒湿巾等物资,并每日发放一次性医用口罩。公司的复工还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帮助,公司广州办公室所在地南沙区商务局帮助该公司协调解决了 3000 个口罩,并为其联系了购买其他防疫物资的渠道。

在小马智行公司办公区,“攻城狮”们戴着口罩在电脑前忙碌,有的甚至站起来办公。“从春节至今,从睡着办公、坐起来办公,到站起来办公、跑起来办公。”一位从清华大学毕业的员工说。

跑起来的小马智行员工们,马不停蹄地投入研发生产,铺开了2020 年新的征程。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