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杉岩海量对象存储(SandStone MOS)5.4版本发布

发布时间:2020-02-20 19:38        来源:凤凰网        作者:

作为一家专注于产品自主研发的企业级存储厂商,杉岩数据始终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持续完善存储产品及解决方案,通过版本迭代不断丰富产品特性,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杉岩海量对象存储(SandStone MOS)是面向企业级海量非结构化数据的分布式对象存储产品,经过长时间的产品打磨,SandStone MOS的功能特性越来越完善,与应用场景的融合越来越深入,并在应用实践中持续赢得客户的信赖。

为了进一步满足能源、金融、医疗等行业客户的需求,SandStone MOS的新版本针对客户关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了功能特性,并已于近期正式发布,本文即对该版本的价值特性进行专题解读。

1. 生命周期管理进一步增强

标签精确控制的对象级生命周期管理

数据的生命周期管理是体现存储智能化的重要特性之一,用户根据不同业务系统的数据特点,通过SandStone MOS实现数据的存储、迁移、归档、删除等管理操作。在某客户的应用场景中,业务应用将多种业务的日志文件存储到同一个桶内,后期按照规定对过期的日志文件进行删除或者归档。但是,由于不同业务的日志文件过期时间不一样,需要区分桶内不同日志文件的过期时间,以便定期自动删除或者归档。而SandStone MOS原有的生命周期对象过滤方式只有两种:一是对整个桶设定时间规则,到期将桶内所有对象删除或者归档;二是按照桶内对象的前缀进行正则匹配来实现删除或者归档,这都无法满足客户需求。为此,SandStone MOS新增了支持基于对象标签过滤生效对象的特性,通过该功能,客户可以将日志文件根据所属业务的不同打上不同的标签存下来,并在桶内根据标签配置相应的过期时间,每个日志文件到期后自动删除或者归档。这样一来,既实现生命周期管理更加精细化,同时提升了存储系统的资源利用率,也减少了运维压力。

冷存储统一管理

客户在进行数据生命周期管理时,需要对归档文件长期(数以十年计)保存,并对存储的安全性、合规性以及成本等方面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按照以往的策略,归档数据保存在机械硬盘或磁带库等存储介质上,但是想要达到数以十年计的长期保存,其成本是非常不可观的。为此,SandStone MOS在新版本中支持将蓝光存储作为冷池纳管,支持将冷数据按照策略归档到蓝光存储,同时支持冷数据被访问时自动回存到磁盘存储,并实现热/温/冷数据的统一名字空间管理。通过该特性,光存储介质的优势充分显现出来,为客户带来了多方面的收益。一是解放热池性能,提高上线存储池性能。二是降低能耗成本,兼顾安全性、效益和成本。三是降低维护成本,光盘存储寿命可达100年,长期存放无需维护。四是满足合规需求,光盘介质是不可更改的存储介质,保证数据写入的真实性。

2. 功能接口更加丰富

追加写数据实时可读

针对视频监控场景对准实时回放的要求,SandStone MOS新增了追加写接口支持的特性,每次追加操作完成后对象文件立即可读。在旧版本中,监控影像按照普通分片方式上传,存储系统不支持对刚刚上传内容的立即读取,这在实时性上是无法满足客户需求的。通过追加写接口支持,存储系统在每次分片上传后更新一次元数据信息,保证业务可以读取最新上传的分片数据,在业务层面实现了准实时回放,满足客户对于快速响应的要求。

跨桶数据批量拷贝

在管理海量数据时,批量操作往往能够显著提升管理的便捷性。某客户出于安全性考量,在存储系统中专门新建一个桶用来存储各个业务所产生的重要文件,并作为公司财产长期保存。此过程中,在业务流程(比如报销审批)结束之前,这些文件归各业务所有,一旦流程闭环,这些文件将转变为公司财产,由原来的桶空间迁移到新建的桶空间进行归档,这就涉及到了对象的批量删除(旧版本已支持)和批量拷贝功能。为此,SandStone MOS在新版本中又增加了批量拷贝功能,实现两个不同的桶之间对象数据的批量拷贝操作,简化了业务逻辑,提升了业务性能,让管理操作更加便捷。

3. 共享策略更加完善

精细化授权策略

数据因共享而产生价值,丰富的数据共享策略是充分发挥数据价值的保障。在这方面,SandStone MOS在之前版本中已经实现了单个桶空间内的所有对象共享、根据对象前缀匹配来过滤生效对象等特性,在使用过程中也得到了客户的积极反响。但是,当多种业务的数据汇聚到相同的桶空间,同时又需要通过权限控制管理各个业务的视图时,现有的共享策略无法满足需求。为此,SandStone MOS在新版本中做了优化,新增支持按照对象标签过滤生效对象并共享,即基于对象标签精确控制授权对象。用户在配置桶共享控制策略时,可以将标签作为过滤条件,控制拥有某类标签的对象文件被某些用户访问或者拒绝某些用户的访问。这样一来,用户能够根据需要在存入对象时打上不同的标签,后续再根据标签内容将对象筛选出来并执行统一的共享策略,让共享方式更加精细化,让共享策略更加全面。

FTP多用户权限管理

对海量数据的存储、共享和利用,往往涉及多种业务应用,需要丰富的接口类型提供支撑。SandStone MOS在旧版本中基于S3接口封装支持FTP接口,可以实现数据调用,但不支持多用户间的共享及授权管理。当客户提出此类需求后,我们在新版本中补齐了这一特性,实现多个FTP用户之间的内容共享和授权管理。这样一来,多个业务应用可以对应多个FTP账户,不同FTP账户之间通过共享权限进而对数据的可见范围进行设置,使得接口服务模块更加完善,数据共享的方式更多元,也更好的满足多样化场景对接需求。

4. 管理运维更加简单

多站点同步QoS控制

对于大型企业而言,其IT系统架构往往由多个跨地域的数据中心构成,要想实现跨地域、多站点的统一便捷管理,多站点同步功能承担着重要角色。大部分客户的多站点同步需要与其他业务一起共享企业公共的网络带宽,为了避免存储多站点同步任务挤占过多带宽导致业务性能不稳定,多站点同步QoS控制功能成为站点同步的一个基本功能需求。为了满足业务需求、保证服务质量,SandStone MOS在新版本中新增了站点同步支持配置同步时间段及同步流量控制,用户可以根据业务应用的运行情况,对多个站点的同步时间段和流量大小进行同步控制。这样一来,一是简化了跨地域、多站点架构的同步配置操作;二是保证了业务性能,而且业务闲时可以充分利用空闲带宽加速数据同步;三是更快地响应大规模业务调整,提高了效率。

微信告警通知

随着越来越多的应用逐渐互联网化,高度的敏捷性和易用性也是产品迭代的重要方向之一。为了方便用户能够“随时随地随手”了解存储资源的运行情况,SandStone MOS在新版本中还增加了微信告警功能,运维人员通过界面设置,可以将存储系统的告警信息批量推送到选定的微信群组,让群组内管理人员和运维人员能够及时掌握设备运行状态。相比邮件告警而言,微信告警显然更加实时,也更加人性化。

5. 其他

智能图片处理

在SandStone MOS存储的海量非结构数据中,有很多是图片文件。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业务系统经常需要对图片进行格式处理等操作,这些操作以往都是在业务系统中完成,让业务系统开发变的复杂,而且消耗了原本就比较紧张的业务主机CPU资源。为此,SandStone MOS在新版本中集成了智能图片处理功能,业务系统通过调用S3接口传递相关参数即可完成常用图片格式处理功能(包括图片转码、图片压缩、缩略图、打水印等)。这样一来,图片的存储和处理全部由存储系统完成,充分利用存储服务器的处理能力,业务系统的开发也得到简化,提升了处理效率,也节省了紧张的业务主机CPU资源。

Elastic Search账号认证

在数据的获取、存储、检索、共享等过程中,存储系统的安全性一直都是客户十分关注的内容。某客户部署SandStone MOS并运行一段时间后,出于业务安全需要,其生产环境的Elastic Search集群准备增加权限认证功能,为此,SandStone MOS在新版本中支持对接Elastic Search时使用账号密码认证,提高了系统安全性,使存储与检索软件的内部安全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为数据资源的高可靠性增添了新的“钥匙”。

总结

综合前文所述,从数据生命周期管理、功能接口、数据共享策略、管理运维等五个方面对SandStone MOS的新增特性进行了介绍,新特性满足了客户在产品使用过程中提出的新需求,解决了应用实践过程中涌现的新的痛点,帮助应对海量数据存储管理过程中面临的新的挑战。

随着业务数据逐渐向海量化、非结构化的方向发展,业务应用逐渐向复杂化、敏捷化的方向发展,存储系统也必将向着智能化、价值化、易用化的方向发展。杉岩也将一直坚守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这一根本准则,持续推动产品更新与迭代,为客户提供更好的存储产品、解决方案及服务。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