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市民点赞苏宁“出行码”,更多疫情防控场景正在落地

发布时间:2020-02-20 19:35        来源:凤凰网        作者:

苏宁全场景“出行码”,是南京数字化战“疫”的创新之举。从2月15日在南京市公交、地铁系统正式启用,之后全市范围推广,再到企业、社区、商超等全场景、全覆盖,仅5天时间,如今盐城、太原、石家庄等全国近50个市也在全面规划苏宁“出行码”的测试和落地。

记者深入到南京市公共交通场所采访发现,一张数字化防疫的“天网”已在全市铺开。苏宁“出行码”已成为南京市公共交通系统防疫的标配,为南京抓防控、促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全面保障市民健康、安全出行。

数字赋能,简易安全

疫情防控期,大家都面临着填表格、报信息、测体温、出示通行证等严格的出行防疫要求。然而,市民在填写表格和出示通行证的过程中,人员容易积聚,加大了接触感染的风险。

对比传统防控措施,苏宁“出行码”为市民注册和使用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性。苏宁“出行码”目前支持苏宁易购、苏宁小店、苏宁金融、微信等APP扫码,市民仅需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完成位置授权、手机号码授权后即可实现登记,整个流程操作简单便捷,全程实现无接触登记。据了解,南京公共交通全部张贴苏宁“出行码”的注册、使用流程,交通信息部门还专门设立“助码岗”,安排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协助市民登记使用。

“出行码”的登记和使用对市民来说是保障自身安全的重要举措,一旦在乘客中发现确诊或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病例,大数据系统将第一时间通知、联系到同乘人员,为市民告知风险,确保同乘人早知晓、早防治,降低疫情扩散风险,最大程度遏制疫情蔓延,为乘客公共出行“保驾护航”。

凭“码”出行,高效防疫

“手机显示不出来,出示以前别的登记信息截图可以吧!”“不行!南京市交通运输局通知过的,2月14日起,乘客每次乘坐公共交通时,必须现场扫码乘车。”昨天下午,在南京地铁2号线大行宫站,一名小伙子被工作人员拦下。在工作人员的追问下,小伙子承认前几日从温州返回,担心登记后不能正常复工。最终,工作人员做通小伙子的思想工作,并让他积极配合,居家隔离观察。

据悉,南京的公共交通系统庞大,且线路错综复杂,目前已有8000多辆公交、近300列地铁正常运营。2月14日,南京市所有正常运营公共交通车辆已上线苏宁公共出行信息登记系统,“出行码”在南京每辆公交车、每列地铁的每节车厢快速部署完成。

随着外地返宁人员增多,公共交通场景通行不顺畅,防疫管控压力很大。交通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以前我们是人工填表登记,自从‘苏宁出行码’全面铺开使用后,管控效率倍增,大大缓解了安检卡口工作人员压力。扫码登记还能精准筛别有风险人群,特别是和感染者亲密接触过,或者像那些中途去过疫区的人员,管控就更精准有效了。”

苏宁“出行码”多场景落地应用,是苏宁科技智能化抗击疫情的又一次力证。实际上,在疫情的特殊时期,苏宁一直在行动,持续支撑保供给、保民生的相关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同时也积极利用科技能力优势,致力于让更多人群享受到科技苏宁所带来的便捷安全的生活体验,积极助力全民生活安心,一致抗疫。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