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鸿顺捷电子为何无法开工?

产能基本上处于停产状态,目前基本没有营收,年前有一些订单,但是估计要到3月份以后交货,现在进出口基本是零,比往年降低90%的销售收入。
发布时间:2020-02-18 17:44        来源:中国电子报        作者:李佳师

2月10日,深圳鸿顺捷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友文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篇图文:“由于深圳疫情严重,企业复工必须严格执行街道办要求,满足条件方可申请复工,我公司决定将开工日期推迟到2月17日。”微信位置显示为深圳▪深圳鸿顺捷电子有限公司,配图是“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

2月17日,《中国电子报》记者连线胡友文,得到的信息是该公司已经延期至2月24日开工。“而之所以无法开工的原因,一是防控物资难购,街道要求每个员工每天两个口罩,而目前采购不到那么多;二是目前当下情况,街道办不会批复开工,毕竟鸿顺捷不是保障物资生产单位;三是即便是鸿顺捷开工了,下游供应链也开不了工,安装调试就难以完成;四是当下疫情严峻,而公司地处第三人民医院的位置,员工存在较大的感染风险,这是最大的原因。”胡友文说。

1

胡友文的朋友圈显示了防控保障物资求购状况。2月10日他的朋友圈显示是“目前防控物资仍缺一个体温测量仪”,2月12日是“感谢孙总给我寄来口罩”。

资料显示,深圳市鸿顺捷电子有限公司工厂地址位于深圳软件园李朗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是一家物联网应用公司,主要从事RFID、条形码、生物识别、机器视觉等自动识别技术领域业务,提供自动识别技术、无线网络架构、移动式实时数据采集的软件、硬件、耗材及售后一站式解决方案。从介绍来看,其产品包括AVWMS自动称重测量体积系统、MES生产制造执行系统、WMS无线仓库管理系统、品质管理系统、SMT生产防错料喂料管理系统、WCS物料物品分拣系统、shop floor control system生产资讯显示系统、FAMS固定资产管理系统、防伪防串货溯源管理系统、智能检测系统、RFID防盗系统、RFID自动称重发货管理系统、货物配送管理系统、食品药品电子监管码系统等等,是物联网工厂、智能仓库、智慧物流方案商。

2

鸿顺捷的智慧仓库解决方案

胡友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公司产品包括了软件、硬件和解决方案几个部分,软件和系统研发部分尚可以在线远程办公,但是硬件是需要现场制造的,而且硬件制造占了整个公司业务65%以上。目前鸿顺捷的设备硬件制造是委托代工,上游部分企业已经开工了,但是下游企业尚未开工,所以这样一个涉及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复工就没有那么容易了。

“产能基本上处于停产状态,目前基本没有营收,年前有一些订单,但是估计要到3月份以后交货,现在进出口基本是零,比往年降低90%的销售收入。” 胡友文说,受疫情影响,预计所有的供应链及排产基本延后大约2个月以上,由于人工成本增长,导致企业开支加大,故资金链接下来会比较紧张;市场信心还是有的,只是需要时间恢复,目前疫情影响了物流、制造业的需求变化,所以对于物联网行业来说是一个槛,艰难的槛!

“2020年第一季度是我们小微企业最困难的时刻,资金链、生产运营成本、人工成本都在增长,我们希望把房价降下来,把厂房、办公租金降下来。一定要帮忙支持小微企业,多一些机会给我们小微企业。”胡友文特别恳切地说。

3

鸿顺捷的速测通解决方案

应该说,胡友文的诉求代表了大部分中国中小企业的诉求。2月5日,工信部针对信息技术企业疫情期间生产经营问题与疫情防控建议开展问卷调查。截至2月9日,950家企业参与了问卷调查。在调查的950家企业中,企业希望政府主管部门协助解决的问题包括:一是在工资、社保、房租、税收等方面进行适当减免,提及率占据首位,为38.8%;二是希望在防疫物资方面给与支持,提及率位居第二,占比28.1%;三是提供优惠扶持政策,如项目支持/稳岗补贴/政策补助/中小企业扶持等,提及率为21.1%;四是提供资金周转、融资贷款等政策支持,提及率分别为20.2%;五是帮助解决复工、人员返岗及复工面临的交通就餐等问题,提及率为13.3%。

针对企业的种种诉求,目前国家及各级政府相继出台政策措施,从复工、税收、社保、资金等方面,帮扶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诸多挑战。

但胡友文表示,并不是所有的政策鸿顺捷都能享受到。鸿顺捷的厂房、办公室和员工住处涉及了5个房东,皆为私人房东,他们给胡友文的反馈是只有大的地产商、国有企业、集体资产才能做到减免房租,个人资产、个人房屋也都有“房贷按揭、一堆债务,也是上有老下有小,都不容易,做不到啊”。而关于税收等相关减免情况,胡友文表示,目前尚不知道,因为公司尚未开工。

最近这半个月胡友文的微信朋友圈记录了他回家、过年、返工、复工的情形。

1月22日微信朋友圈文字是:“招兵买马中,如果您愿意,公司有饭吃,就有您一双筷子。如果您愿意成为娇艳的花朵,公司会提供培育您的沃土。“

1月31日,胡友文在朋友圈转发了一份广东省住房租赁行业致全省业主(房东)的减租倡议书,并留下文字:“支持,共度难关……”在这份倡议书中这样说:“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我会(即广东省公寓管理协会)代表全省住房租赁行业经营者向所有业主(房东)倡议,建议2020年2月1日至2月29日(影响最大最直接的2月份)免租一个月,3月1日到4月30日租金减半2个月。”

2月10日,胡友文从老家江西自驾车回到深圳。

工程师

鸿顺捷电子的工程师们

鸿顺捷拥有17名员工,2019年营业收入800万元,是正在起步的物联网企业,目前中国有无数这样像鸿顺捷一样的小微企业,他们是中国经济中的重要生力军。就像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所言:“中小微企业贡献了60%以上的GDP、50%以上的税收以及80%的城镇就业岗位;中小微企业完成了65%的发明专利和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现在他们正面临复工难题,希望获得更多的支持,和全社会一起共度难关。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