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阿格蕾雅:到岗率不足1/3 ,何时全面复工难确定

这场疫情不仅使阿格蕾雅的复工形势严峻,还破坏了原有的生产秩序,而且由于物流严重受阻,上下游的供需平衡将被打破。
发布时间:2020-02-18 13:00        来源:中国电子报        作者:谷月

显示行业因生产制程的特殊性,产线需全年处于不间断运营的状态。随着交通不畅、供给短缺、复工率低等问题的相继出现,导致显示行业短期迟滞,部分生产企业的复工复产异常艰难。

《中国电子报》记者在采访OLED材料供应商阿格蕾雅时了解到,其主要生产基地在广东顺德,该地属于新冠肺炎疫情高发区域,对复工人员的要求更加严格。相应的交通管制措施和复工要求延缓了生产人员的返工行程,外地人员的返厂时间不能确定。尤其是湖北籍员工,几乎都不太可能按时到岗,即使回到企业也需要较长时间的隔离。由于劳动力流动受阻,阿格蕾雅将面临“用工荒”的问题。

广东阿格蕾雅光电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丽菲向记者透露:“目前,阿格蕾雅仅有26%的人员到岗复工。企业何时能全面复工很难确定。”

2

另外,企业也要面临返岗员工检疫查验、控制潜在疫情风险、健康防护的考验和压力。

如何解决员工的口罩成为阿格蕾雅面临的一大问题。

“一旦开始复工,每个员工每天上班就必须戴口罩。如果按公司全员复工计算,现有新冠肺炎疫情防护口罩库存数量仅能坚持15天。”蔡丽菲介绍说。如果企业复工必需的疫情防护条件得不到有效保障,开工将面临着重大的卫生健康风险。所以,即使员工返回企业也无法上岗工作。从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疫情防护用品严重缺少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1

这场疫情不仅使阿格蕾雅的复工形势严峻,还破坏了原有的生产秩序,而且由于物流严重受阻,上下游的供需平衡将被打破。

OLED材料的上游为化工基础材料行业,下游为OLED显示面板厂。对比2003年非典时期,此次疫情中消费电子和基础化工市场是受影响较大的行业。

“后续的订单、供应链、市场信心都存在非常不确定的因素,可以肯定的是,未来6个月,开复工、订单情况、供应链等情况比想象的糟糕是大概率事件。”蔡丽菲感叹道。

化工行业和面板制造业产业链较长,涉及各种各样的基础原材料和有机溶剂,多数属于易燃易爆产品。目前情形下,可以预测在较长时期内,物资保障和物料流通将会受限。

据悉,阿格蕾雅的主要原材料供应商处于疫情比较严重的湖北、湖南和河南等省市。这些地区的生产恢复有待时日,加之化学品、危化品物流通道受阻,成本飙升,导致企业正常生产难以开展,极大影响其生产计划的安排和实施。

由于物流严重受阻,产品短期内难以交付也将使企业产生巨大损失。尤其是国外市场,受其影响最大。

“目前,约90多个国家的航班已经停运,何时恢复未知。”蔡丽菲表示,供应链的不确定导致生产计划的不确定性,预期订单难以实施和完成。这至少影响企业在未来2-3个月内60%以上的国外业务和营收。

与此同时,疫情将使企业产生较大的计划性调整,影响项目进展和实施,企业经营压力陡增。

据介绍,为应对2020年的生产计划,阿格蕾雅已经于春节前投入了较大资金,对部分原材料进行预置性购买和支付,目前已经形成了原材料积压。而原计划于春节后交付的原材料,目前交货期无法确定,但预付款却已支付。这些因素造成生产计划的不确定,必将导致巨大的资金成本和经营压力。

“此次疫情对2020年整体经营情况和运营成本会产生难以弥补的损失。”蔡丽菲表示,受国内外消费市场、材料供应、企业成本及资金压力等一系列影响,预计一季度产量将不足同期的10%,产值将不足20%甚至更少。最坏的情况是2020年上半年的营收不及2019同期的50%。这完全取决于疫情后续发展和国际形势的变化。

广东阿格蕾雅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1月,目前公司所在地为佛山市顺德区。公司成立初始即专注于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有机发光材料(OLED)的研发及生产应用,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目前成功研发了OLED材料百余种,可量产材料40种以上,阿格蕾雅已成为可信赖的OLED显示材料和技术供应商,产品销售到天马、信利、和辉、国显等大型OLED面板厂以及德国默克、韩国三星和LG化学等国外企业。2019年阿格蕾雅的OLED材料出货量居于行业领先地位。

截至目前,阿格蕾雅已申请相关发明专利266件,其中授权184件、PCT77件,进入巴黎公约53件。经过多年发展,阿格蕾雅已具备完善的研发平台,形成了一系列国家及省、市各级认定的高品质研究机构,包括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广东省有机光电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佛山市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并承担多项省部级科技项目。

疫情期间,使用PMOLED屏幕技术的部分医疗产品如血氧饱和度仪等需求剧增,国内几大医疗器械品牌(鱼跃、康泰、超思等)均为湖北及全国疫区供应了大量的此类仪器。为保障这些仪器上的显示屏需求,作为国内出货量最大的PMOLED材料供应企业,阿格蕾雅也积极与国内PMOLED下游面板生产客户积极配合,调整产品结构,组织各项资源,力争在关键OLED材料这个供应环节保障供应,用最好的材料和充足的产能保障抗疫所需关键物资的供应保障。目前阿格蕾雅正积极赶工,为火神山和雷神山的血氧仪提供生产材料。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