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一半山水一半城 ” 深圳罗湖智慧水务治理风景独好

“一半山水一半城”,这是罗湖。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这座位于深圳中南部的经济区域,森林覆盖率50.1%,城市绿化覆盖率64.5%,水资源极为丰富。随着河长制、治水提质、海绵城市建设等治水策略的先后实施,水务管理的精细化、业务协同化程度不断提高,罗湖区对水务的智慧化治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发布时间:2020-02-13 18:12        来源:赛迪网        作者:

640

利用智慧技术,建设智慧城市,是当今世界城市发展的趋势,更是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水务管理作为城市管理中的关键一环,智慧水务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必然延伸,也是推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措施。

“一半山水一半城”,这是罗湖。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这座位于深圳中南部的经济区域,森林覆盖率50.1%,城市绿化覆盖率64.5%,水资源极为丰富。随着河长制、治水提质、海绵城市建设等治水策略的先后实施,水务管理的精细化、业务协同化程度不断提高,罗湖区对水务的智慧化治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量体裁衣 打造罗湖区智慧水务物联网平台

在《深圳市罗湖区“智慧城区”“十三五”规划》、《深圳市罗湖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6-2030》的基础上,罗湖区展开“智慧水务”项目建设规划,携手软通智慧,经过对罗湖区自然地理特征以及排水管网条件、水库现状、河道现状、视频监控现状、信息化现状、管理现状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度的调研考察,结合用户需求、管理需求、社会需求,构建了罗湖区智慧水务物联网平台。

智慧水务物联网平台的核心特点在于该平台主要由水务智能感知体系、水务专题数据库、水务综合监管平台三个模块构成:

640.webp (1)

利用模型仿真科学化部署监测点位,实现对河道断面、雨水管网、易涝点、入河排水口、返潮小区、下坪填埋场等水务要素的智能感知监测;

通过3D虚拟仿真技术,打造虚实结合的涉水智能空间,进行水利专题库的展示和统计,实现更加逼真、直观、方便的城市水务聚合展示;

通过积水点预测模型、管网水力模型、MIKEURBAN、InfoWorksICM等,结合国家气象局数据、物联感知设备数据,利用机器学习技术,针对目标城市的排水情况进行实时预警,综合监管。

罗湖区对于水务治理的智慧决策,在对全区城市水务实现智能化、可视化、可控化的全面感知方面,在增强水安全、水务行业监管能力等方面以及在提升民生服务和城市治理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双重效益  助力罗湖新型智慧城区发展

可以说,智慧水务物联网监测项目的建设,是罗湖区在水务领域释放新型智慧城区发展红利的深刻体现,是罗湖区紧紧围绕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发展定位,在助力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维护河湖水生态健康,促进社会、经济与环境的和谐发展,具有显著效益。

社会效益

提高城区水安全保障和防灾减灾能力,构建韧性城市

智慧水务物联网解决方案实现汛情灾情可视、可知、可预测,支撑防汛排涝的精准调度及科学决策,问题及隐患“第一时间发现、最短时间响应、最快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反馈”,提升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的协同处置能力,以及突发事件响应速度和处置效率,推动从被动式、应急式向主动式、预警式城市管理模式转变,全面提升罗湖区在水灾害方面的城市安全韧性,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增强河湖综合治理能力,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在水务领域切实推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推进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利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引领和驱动城市创新发展,从而增强河湖综合治理能力,强化水污染治理工作落实和监督考核的技术能力和手段,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现代化水平,形成智慧高效、充满活力、精准治理、安全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城市发展新形态和新模式。

提高水务服务和行业监管水平,优化城市公共服务

通过智慧水务建设深刻改变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式,拓宽水务信息开放和共享的渠道,使社会公众更为便利、直观地获取水务服务信息;实现行政审批流程优化,提升水行政执法和行业监管的流程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使涉水企业等主体更为及时、精准地获取水事行为指引和监管意见要求。

经济效益

技术深度融合,推动经济发展

罗湖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逐步形成的生态构建模式在智慧水务建设领域已逐渐显现,围绕城市水系统治理、公共服务、生产效能等方面的需求提出各种创意并付诸实践,刺激新技术的创新和应用,为新经济业态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市场基础。

信息充分共享,提升数据价值

通过智慧水务建设建立水务信息和数据的采集、传输、管理、共享、分析应用的相关标准和流程,实现信息采集的全覆盖、相关部门间业务信息的充分共享、数据分析的统一规范,消除数据孤岛、信息烟囱,促进水务业务的一体化管理,使水务管理决策更加科学、精准。一方面避免水务管理数据资源的重复建设,显著提升水务信息和数据价值;另一方面建立科学高效的业务协同机制,破解技术标准不统一、基础数据重复采集、数据孤岛造成的重复劳动和人力物力浪费,有效降低系统建设、运维和管理总体成本。

工作模式转变,管理降本增效

通过智慧水务建设为还将人力投入、人工作业为主的“人防”模式转变为通过系统功能提供敏捷、高效、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手段的“技防”模式,同时,通过数据整合与共享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管理成本,提升政府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促进全市水系统可持续发展。

罗湖智慧水务解决方案是城市水务治理的典型案例,该项目同时荣获 “中国智慧城市十大精品案例”、“物联网领域最佳解决方案”、“智慧水务领域最佳解决方案”等荣誉。

梧桐烟雨见证了深圳河的源头,百年罗湖桥见证了时代的变迁。40年前,罗湖因改革开放而生,作为深圳的长子,深圳罗湖区不断突围,为可持续发展开路。智慧水务只是罗湖区在打造新型智慧城市领域中的一点。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正在为罗湖创造了巨大历史机遇,一个全力向上、活力四射的新罗湖蓄势待发。

640.webp (4)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