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菲伽智能董事长应继伟:高层次传感器是智慧城市系统正常运行的必要前提

智慧城市作为近年来最火爆的领域之一,在信息技术的快速进步之下,已经得到了有效发展,当下智慧城市所涉及领域不断延伸,伴随而来针对智慧城市而创新的产品也不断提升。智慧城市是物联网应用中的朝阳产业,随着城市建设与管理正在不断走向智能化。物联网相关政策的不断出台为智慧城市行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而关键技术的进步和产业体系的完善为行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
发布时间:2020-01-21 11:10        来源:赛迪网        作者:秦耳

智慧城市作为近年来最火爆的领域之一,在信息技术的快速进步之下,已经得到了有效发展,当下智慧城市所涉及领域不断延伸,伴随而来针对智慧城市而创新的产品也不断提升。智慧城市是物联网应用中的朝阳产业,随着城市建设与管理正在不断走向智能化。物联网相关政策的不断出台为智慧城市行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而关键技术的进步和产业体系的完善为行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

按照城市发展的演进进程看,城市发展会经历工业化城市、信息化城市,再到智慧城市的演进路线。目前世界上大部分主流城市都处在信息化城市到智慧城市的过渡阶段。从现在到2025年智慧城市的发展将达到3到5万亿美元,建设智慧城市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大趋势。当下,5G、AI、云计算、大数据已经成为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主流技术支持,继承互联网发展“小步快跑,快速迭代”的理念,我国将在智慧城市的探索中走得更远。

但是,纵观我国目前智慧城市的建设,大部分资金和精力依然关注于城市公共安全监控,大多还停留在“外科”领域,比如通过视频监控查处车辆交通违法行为,通过数据监测了解并疏导人流量,而深入在城市建筑和设施内部的地层沉降、建筑倾斜等问题却仍然是城市公共安全的“内患”。

随着新闻上不断爆出有地区出现“地陷”事故而造成的人员财产损失,这方面的治理已经被人们所关注。在此背景下,上海菲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菲伽智能”)逐渐走进了大众视野。专注于研发城市公共设施安全监控平台下多模态物理量感知体系的菲伽智能,旨在构建城市公共安全“物理层+网络层+应用层”的全新架构,搭建城市公共设施安全管控平台,从顶层设计到终端进行系统布局,为市政建设、运营、管理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

图片1

近日,菲伽智能荣获赛迪网与《互联网经济》杂志评选的“2018年度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奖,记者有幸采访到菲伽智能创始人、董事长应继伟先生,应继伟通过自身在智慧城市领域多年的探索经验,阐释智慧城市发展趋势以及菲伽智能在整个智慧城市生态中的位置。

高精度传感器让菲伽智能推动智慧安防更上一层楼

当记者问及对当下我国智慧城市发展的理解以及菲伽智能在智慧城市中的作用时,应继伟表示,5G技术的全面启动势必带来整体的物联网的爆发,而传感器作为物联网发展的基本要素,未来在高精度传感器方面将会有大幅度的需求增长。尤其是在智慧城市中的智能安防领域,对高精度传感器的需求会更大。

图片2

高精度传感器不仅仅是传感器本身的零部件,更包含由“物理层+网络层+应用层”共同组成的架构。目前,我国传感器就存在“测不准”、“连接通讯有难度”等问题,本质上是缺少高层次传感器,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将严重制约我国智慧城市的建设。

传感器建设属于智慧城市的一个底层科技,需要一定时间的技术沉淀。而菲伽智能正是看到了这一“痛点”的存在,针对这个问题已在智慧安防技术领域钻研多年。就智慧城市解决方案而言,菲伽智能自主研发、基于BIM(建筑信息模型)+CIM(城市信息模型)对数据进行智能化应用的“嵌入分布式城市感知生态系统”不仅确保网络信息安全,而且具有AI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云处理、微电子与光电子集成的性能。将多模态物理量传感器分布于城市空间的每一个维度。由传感器构成的生态系统从城市空间收集数据,形成一套实时控制系统,对整个城市进行监测,以海量数据驱动的智能AI将城市变成一个具有超级智慧的生命体,对整个城市的运营体系进行实时监控、优化、修复,使之高效、智能并满足可持续发展的需求。

而这项全技术链的核心技术便是基于物联网架构的无源与有源监测手段。其中有源监测包括测微标定系统、位移/应变监测系统、轴力监测系统、全自动测斜系统、静力水准沉降监测系统、桩基摩阻力监测系统等;无源监测主要指光纤光栅监测系统,包括光纤光栅调制解调仪以及各种光线光栅传感器,如光纤光栅温度传感器、光纤光栅应变传感器、光纤光栅钢筋应力传感器、光纤光栅FRP智能锚杆、光纤光栅製缝传感器、光纤光栅位移传感器、光纤光栅沉降传感器等。

 合作与竞争,“硬科技”才是对话前提

被问到菲伽智能与其他企业之间在“智慧城市”中的发展关系,应继伟讲到,可以拆分成两个问题去思考,第一个是“菲伽智能”与不同企业产品间的兼容问题;第二个是“菲伽智能”与大企业、大品牌之间未来的关系。

针对第一个问题,应继伟表示,由于智慧城市的发展还处于一个初级的发展阶段,目前确实整个行业内,各厂商品牌是各家做各家标准的现状,存在设备之间无法正常兼容,数据不共通的情况。但是行业内形成了“这样局面无法持续”的共识,毕竟一个城市需要数以万计的设备,没有一套统一的标准是不行的。

解决这个问题首先需要政府出面,召集大家共同协商一个解决方案;其次,是行业内设立标准串口,包括标准协议。在这方面“菲伽智能”正在积极研发针对智能安防的中国第一套结构安全组态软件,能够将这些多模态物理量全部打通的一个组块软件,帮助政府和行业在标准整合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针对第二个问题,面对如何避免掉入大企业扩张的“护城河”的问题。应继伟谈到,这个问题困扰了好几代创业者,但是回顾下这个问题产生的背景,会发现它大部分时间面对的是“互联网时代”的创业者。众所周知,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大部分是商业模式的创新,而商业模式的创新是没有专利保护的。而5G时代下的创新是以“硬科技”创新为主流,大部分“硬科技”有着明显的专利保护,即便是大企业也承受不起专利侵权的惩罚。随着中国对外开放不断加深,专利保护只会越来越严格。以腾讯为例,我们可以看到最近这些年以来,腾讯的发展主要以收购为主,很少看到它再去仿一些游戏,这就是一个明显的信号。

图片3

而菲伽智能的“嵌入分布式城市感知生态系统”,就是基于BIM+CIM对数据进行智能化应用,同时拥有自己的专利保护。通过自主创新研发,已获得多项核心知识产权,申报了百余项专利。不使用任何现成商业模块,使其在技术革新方面,保持可快速升级、可持续迭代的能力。“技术研发、核心知识产权与技术可持续迭代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应继伟告诉记者。

菲伽智能“硬核”还体现在“人”。公司集合了一群光学、物理学、微电子学、建筑结构、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专家,用“最强大脑”助力高精度传感器的自主研发能力、微电子与光电子集成能力、AI分析能力、BIM+CIM数据智能化应用能力。

目前,菲伽智能正在对智慧安防的“通讯层”进行研发布局,未来菲伽智能将形成从物理层、通信层再到应用层的全链条贯通,实现智慧安防完整生态的建设。(文/赛迪网·秦耳)

每日必读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