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优刻得今日科创板鸣锣上市,成为中国云计算第一股

优刻得UCloud是中国A股市场首家“同股不同权”的上市企业,开创了境内资本市场及公司治理的先河。
发布时间:2020-01-20 10:58        来源:赛迪网        作者:xupy

1月20日,国内领先的云计算服务商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优刻得,股票代码:688158)正式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成为中国云计算第一股,中国A股市场第一家同股不同权的上市公司。

4

优刻得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季昕华在上市致辞中表示:优刻得用自己不断的自主创新证明,在中国做底层基础研发是有发展机会的;在中国互联网有巨头的情况下,创业公司也有机会成长起来。

季昕华表示,优刻得将始终坚持“客户为先”,聚焦通过创新技术开发和规模产品应用,来满足并超越客户需求,用云计算帮助更多梦想者推动社会进步。

优刻得UCloud是中立的云计算服务平台,创立于2012年,是中国云计算早期的拓荒者之一。创立近8年来,优刻得UCloud始终坚持中立,不涉足客户业务领域,致力于打造一个安全、可信赖的云计算服务平台。自主研发IaaS、PaaS、AI服务平台、大数据流通平台等一系列云计算产品,提供公有云、混合云、私有云、专有云在内的综合性行业解决方案。

依托全球各地部署的32大高效节能绿色数据中心,公司已为上万家企业级客户在全球的业务提供云服务支持,间接服务终端用户数量达到数亿人。

公有云和混合云双轮驱动,传统企业和企业服务快速增长

优刻得UCloud财报显示: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1-6 月,UCloud营业收入分别为:5.16亿元、8.40亿元、11.87亿元和6.99亿元,报告期内收入规模迅速提升。

公有云是报告期内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1-6 月,报告期内分别贡献了91.43%、90.97%、85.15%和80.89%的收入。 混合云业务培育成熟,收入占比逐年提高,报告期内分别贡献了 4.34%、5.85%、11.69%和16.00%的营业收入,2017年度和 2018 年度,混合云的增长率分别为 119.05%和 182.44%,为公司业绩进一步提升提供了新的突破点。

优刻得UCloud传统企业和互联网行业客户中的企业服务领域实现快速增长,为云计算长期发展带来更大空间。报告期内,公司客户所在行业不断丰富,互动娱乐、移动互联、企业服务、传统行业的收入占比,从2016年度的48.58%,19.34%,15.90%,12.05%;发展到2019年1-6月的 24.59%,28.23%,22.02%,19.64%。

硬科技实力创新,推出快杰云主机、安全屋

截至2019 年 9 月 30 日,公司及其子公司拥有专利权 24 项,对应云主机、云硬盘、网络带宽、安全屋、数据方舟、云数据库、CDN、云高防等多个云计算核心产品。

1

作为云计算最基础、最核心的产品,云主机承担了大部分企业的计算任务,其性能和稳定性直接决定了云计算的用户体验。2019年,优刻得UCloud推出性能优异、更高效的“快杰”云主机,采用最新一代 IntelCascade Lake CPU,运算性能较上一代提升了15%;采用自研的网络增强技术,网络转发功能达到上一代云主机的10倍;存储采用RDMA(远程数据直接存取)云盘技术,吞吐性能最高提升了48倍。凭借强大性能,“快杰” 云主机为海量数据运算、高性能数据库、高并发网络集群等场景带来新一轮的创新性体验。

安全屋是优刻得UCloud推出的可信数据流通平台,在业界率先提出数据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概念,通过数据沙箱,确保数据所有者对数据的绝对控制权,数据需求方仅获得计算分析后的结果,无法拿走原始数据,实现数据的安全共享。目前,安全屋已在多个大型政府主办项目中得到应用,与厦门市政府合作全国首个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护航公安部主办的中国首届人工智能大赛;支持上海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为上海市大数据普惠金融应用平台提供技术支持。

战略布局海外,与中国移动深入合作

优刻得UCloud目前在亚洲、欧洲、非洲、美洲等国家和地区,拥有32个数据中心、25个可用区,在东南亚、非洲等地服务互联网、游戏、金融等各个领域的出海企业,并通过技术输出、渠道拓展等形式,在当地发展合作伙伴,拓展当地企业市场。

伴随国内企业出海及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建设需要,优刻得UCloud一方面在东南亚、非洲、印度等人口稠密、互联网发展速度快、中国企业出海需求旺盛的地区,继续加大资源倾斜力度,加密数据中心网络节点布局;另一方面完善全球骨干网架构,通过网络专线连接各大数据中心,提升全球范围内跨区域数据传输与灾备能力。

3

中国移动是优刻得UCloud重要战略合作伙伴。2018年6月优刻得UCloud获得中国移动E轮融资,除了资本层面的合作,双方业务互补强强联合,在政企用户上云、5G、边缘计算、物联网方面达成全面而深度的合作。

2019年6月,优刻得UCloud与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双方将以华南地区为核心,进而辐射全国,提供定制化的企业数字化转型创新解决方案。2019年11月15日,优刻得UCloud与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签署了云合作协议,在中国移动5G+AICDE战略及 “云改”的背景下,面向传统行业客户升级云服务能力。

践行CBA战略,拓展广阔市场空间

根据IDC报告,2018年国内公有云市场规模则达到71.85亿美元,预计2018年至2022年我国公有云市场复合增长率达39.91%,在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75.31亿美元。云计算技术的先进性、下游不断衍生的需求,以及国家政策的支持,都将助力行业保持高速增长,市场规模上限较高。

招股书显示,未来三年,优刻得UCloud将贯彻由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战略、大数据(Big Data)战略、人工智能(AI)战略共同组成的“CBA”发展战略。

在云计算领域,公司将坚持行业突破战略,重点开拓传统行业,通过渠道合作、资本合作等多种形式,与各行业领军企业联合打造行业解决方案,实现互利共赢。在大数据领域,公司将以促进数据安全便捷流通,挖掘数据价值为目标,让更多机构实现数据的统一融合和交叉分析。在人工智能领域,公司将恪守中立定位,构建涵盖数据采集、数据处理、人工智能算法探索、人工智能算法训练、人工智能在线服务的一站式全流程人工智能基础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服务。

中国A股市场首家同股不同权

优刻得UCloud是中国A股市场首家“同股不同权”的上市企业,开创了境内资本市场及公司治理的先河。

8

“同股不同权”是科创板针对科技公司发展特点的制度创新,有利于实现资本市场多方共赢。科创企业发展初期需要大量资本投入,多轮股权融资容易使创始团队股份被稀释,甚至丧失公司的经营决策权。而同股不同权制度能便利科创企业融资,使管理团队更好的把握公司长期发展方向;同时使投资者能够分享本土科创企业成长的红利,实现资本市场投资者红利和企业成长的良性循环。这对资本市场实现为本土企业融资、定价和风险分散的核心功能有重要意义。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