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云计算第一股优刻得今日上市,同股不同权开辟中国A股市场新篇章

如今,优刻得UCloud作为科创板“同股不同权”第一股,对于其他申报科创板的企业来说,具有典型的创新示范意义,将使更多优质的科技企业,选择科创板上市,为中国资本市场创新发展注入蓬勃力。
发布时间:2020-01-20 10:51        来源:赛迪网        作者:xupy

2020年1月20日,优刻得UCloud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优刻得,股票代码:688158)在科创板挂牌上市,成为中国云计算第一股,保荐人(主承销商)为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2

优刻得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季昕华在上市致辞中表示:优刻得用自己不断的自主创新证明,在中国做底层基础研发是有发展机会的;在中国互联网有巨头的情况下,创业公司也有机会成长起来。

季昕华表示,优刻得将始终坚持“客户为先”,聚焦通过创新技术开发和规模产品应用,来满足并超越客户需求,用云计算帮助更多梦想者推动社会进步。

2012年成立的优刻得UCloud,是中国云计算早期的拓荒者之一。创立近8年来,优刻得UCloud始终坚持中立,不涉足客户业务领域,致力于打造一个安全、可信赖的云计算服务平台,目前已成为国内领先的中立第三方云计算服务商。

公司通过自主研发IaaS和基础PaaS产品,并深入了解互联网、传统企业在不同场景下的业务需求,提供公有云、混合云、私有云、专有云在内的综合性行业解决方案。

据公司招股书显示,公司依托在莫斯科、圣保罗、拉各斯、伦敦等全球部署的32大高效节能绿色数据中心,以及国内北、上、广、深、杭等11地线下服务站,已为全球上万家企业级客户提供云服务支持,间接服务终端用户数量达到数亿人。目前,公司业务已覆盖包含互联网、金融、新零售、制造、教育、政府等在内的诸多行业。

根据中国信通院《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19年)》,阿里云、天翼云、腾讯云占据公有云IaaS市场份额前三,优刻得UCloud、光环新网、金山云处于第二集团。在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公司中,优刻得UCloud是唯一一家独立上市的公司。

最值得关注的是,优刻得UCloud是中国A股市场首家“同股不同权”的上市企业,开创了境内资本市场及公司治理的先河。根据优刻得UCloud招股书显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季昕华、莫显峰及华琨持有的A类股份每股拥有的表决权数量为其他股东(包括本次公开发行对象)所持有的B类股份每股拥有的表决权的5倍。公司本次发行5,850万股,季昕华、莫显峰及华琨在本次发行完成后将合计持有公司23.12%的股份及60.06%的表决权。

1

“同股不同权”是科创板针对科技公司发展特点的制度创新,有利于实现资本市场多方共赢。如今,优刻得UCloud作为科创板“同股不同权”第一股,对于其他申报科创板的企业来说,具有典型的创新示范意义,将使更多优质的科技企业,选择科创板上市,为中国资本市场创新发展注入蓬勃力。

招股书透露,未来优刻得UCloud将致力于为广大企业客户提供更简单易用、安全可靠的云计算服务产品,特别是为新兴科技企业、转型传统企业等国家重点发展领域,提供更加灵活、定制化的云计算服务,同时兼顾股东、员工、合作伙伴、社会等各方利益,制定务实、可行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持续、健康地发展,不断巩固和提升行业地位,成为行业领先、受人尊敬的云计算公司。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