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邹圣林:拥抱开源,以赛促学

开源不仅是一种开发软件的方式,其本身也代表了一种现代的共享、共建文化和生态。
发布时间:2022-12-20 17:27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在互联网从信息化进入数字化之后,软件更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形式。IT的边界在逐渐向外扩张,把越来越多的非专业IT人员也纳入“程序员”的行列,软件定义成为一个热词。在这个过程中,开源也越来越受到企业IT工作者的重视,诸如OpenStack、Kubernetes和Linux等为代表的开源系统成为众多企业组织选择开发云平台的工具。

开源不仅是一种开发软件的方式,其本身也代表了一种现代的共享、共建文化和生态。红帽是全球最大的开源企业,对开源社区的建设贯穿于整个红帽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当中。而开源社区的建设离不开年轻学生群体的积极参与,多年来,红帽举办了一系列的开源创新比赛进校园,并结合教学所需,把开源课程融入教学当中,以赛促教,推动开源产学文化在高校中进行传播。

微信截图_20221220171743

武汉誉天互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邹圣林

近日,武汉誉天互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邹圣林接受了赛迪网的专访,畅谈红帽挑战赛和中国开源文化的传播。邹圣林从事IT工作近二十年,拥有十年以上的IT相关教学经验,是见证开源文化在中国土地上落地生根的第一批IT人。从八年前第一次接触红帽挑战赛,他一直对红帽和开源技术的未来充满了期待,也是红帽目前唯一颁发“红帽大中华区最佳认证讲师”。

邹圣林表示,红帽挑战赛每一年的考试题目基本代表了当年业界最主流技术。参加这场赛事对学生来说有助于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同时也可以让更多的有志青年了解到开源,加入到开源队伍中来。教学相长是邹圣林的坚持,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他建议学校增加开源Linux技术学习时长作为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内容。

其实,开源进校园不仅是作为开源引领企业红帽在积极推动,许多互联网头部企业也纷纷加入其中,推动开源文化、产学在高校的普及。比如在前不久世界程序员日上,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牵头,与腾讯携手制定了开放原子校源行公益项目。该项目吸引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一大批高校加入,依托这些高校良好的开源基础和学生素质,将开源融入学校课程体系,让学生增加开源体验,积累实践经验。邹圣林认为,开源技术对于初学者仍然比较枯燥,有一定的门槛,所以讲师的作用很关键,需要通过各种通俗易懂的方式结合故事性将知识传递给学生,让他们有兴趣去学习。而一旦入门,就很容易持续学习下去。

而对于红帽挑战赛本身,邹圣林更希望奖项可以设置得更多一些,最好能够提供给参与者实习和就业的机会,在媒体上增加曝光度,还可以联合各个合作企业让获奖的学生有更多机会亲身参与开源项目。

打破边界,积极共享,协同创新是数字时代给人类社会最宝贵的启示。一个成功的开源项目通常离不开市场的推动和生态的支持。在开源之路上,红帽将开放的形式集聚力量,实现“技术共建”,在敏捷开发、DevOps与持续交付,以及云计算创新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