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敏稳合一,虚拟化的未来是什么?

未来虚拟化向着容器原生的方向发展是技术发展和市场需求的共同作用结果。
发布时间:2023-05-15 17:24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赛迪网讯】敏捷性,是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上云以后经常提及的热词。企业之所以选择上云,正是因为在如今数字驱动的大环境下,企业的业务需要更快速地适应场景的变化,响应市场的需求。因此,越敏捷的开发和运维,意味着企业在业务竞争中拥有更大的优势,始终先人一步。

红帽是世界上领先的开源解决方案供应商,在半个月前,红帽提出了对下一代虚拟化技术的构想,发布了OpenShift虚拟化产品。这款以容器化为特征的红帽产品代表了红帽对虚拟化未来的定义,即未来的虚拟化就是容器原生。红帽作为容器化的忠实推动者,认为很多虚拟化技术需要跟其它技术结合起来才能发挥作用,通过一些操作系统原生的或者OpenStack技术相融合,实现虚拟化的敏捷性再提升。

从虚拟化到容器原生

红帽大中华区解决方案架构部高级总监王慧慧表示,虚拟化出现是为了应对物理机的不敏捷性。但是随着时代发展,如今虚拟化本身也成了一个不敏捷的“代言”。

微信截图_20230515172222

“因为有一个比它更敏捷的概念出现了,那就是容器化。”容器化比虚拟化更加轻、更加快,更加适应现在应用现代化的要求。研究和实践发现,现在的传统虚拟化技术其实已经阻碍了应用开发的速度,也阻碍了IT运维规模的扩大,更影响了IT架构快速的扩展性。而容器化则非常圆满地解决了敏捷性、可扩展的需求,因此,未来虚拟化向着容器原生的方向发展是技术发展和市场需求的共同作用结果。

企业IT需要在敏捷和稳态之间保持平衡

企业在建设自己的IT架构时,不仅仅需要考虑敏捷性,也需要兼顾稳态。并非完全抛弃原来传统的方式,而是永远都在两个状态并行和同时交替——敏态、稳态中间保持平衡。比如,如果企业要将原有的系统全部抛弃,这意味着为了适应这种变化,所有的东西都要被修改——应用开发的方式要改,管理IT运维的方式也要改,甚至连运维人员也要改变。这些都是巨大的成本,所以企业面对虚拟化的升级,应该以更从容的态度面对。

相比于容器化的新一代虚拟化,统的虚拟化,都以多维闭源的软件为主。进化缓慢、规模化增长支持、技术锁定和不停攀升的成本、安全和风险、开发者生产力等方面均处于劣势。容器化则是开源的,可以加速创新,而且因为开源,所以其供应链上没有安全问题。

KubeVirt社区孵化

红帽的容器原生虚拟化产品是用云原生的技术统一地管理和编排原先传统虚拟化的资产。其使用的云原生技术是要用K8管理和编排去完成一些以应用进程和容器方式运行的应用。

KubeVirt是红帽的上游社区,以KVM进程帮助以容器方式运行虚拟化进程或应用。通过该统一容器平台,企业可以把原先这些大号的里面是虚拟化的、外面是容器的东西逐渐分解、解构,重新定义它的架构,然后再拆分成符合云原生标准的容器、小容器。

该技术本身并不来自红帽的自主研发,而是红帽经营多年的开源社区生态。KubeVirt在2016年就已经启动,是一个CNCF基金会支持出来的一个云原生项目,它的目标就是在K8s中调度运行和管理虚拟机,从而实现虚拟机和创新容器由一个统一的K8s平台管理和编排。其底层则是一个很成熟的KVM的技术。KVM技术是CNCF孵化的项目,得到了很多厂商支持和用户认可。

王慧慧表示:“企业不可能老是用传统虚拟机的方式,它又消耗资源、又不那么灵活、又贵、又是闭源。怎么样再往前迈一步呢?可以用OpenShift把这些全部统一管理起来,因为OpenShift本身又同时管理容器运用,所以它是天生的一个融合。”

供应链安全也是中国企业优先考虑的问题,在封锁日益加剧,中国企业随时面临“卡脖子”威胁,国产替代成为许多中国企业首选的时候,全产业链的供应链安全尤为重要。因为OpenShift从上游设计,可以通过开源协议去保证企业自由地使用分发和复制供应链。所以OpenShift虚拟化正好满足了供应链各环节的安全,做到了“稳敏合一”。

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长期的工程,始终要考虑取舍平衡,在追求敏捷性的同时兼顾稳定性和成本最优。OpenShift的成功,充分证明了红帽开源社区项目孵化的优势,为全球企业的虚拟化升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