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SAP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可持续发展已成企业数字化转型新动力

可持续发展不仅仅是一种环保的意识和短期社会对企业的指标要求,而是要运用数字化手段将可持续发展量化到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
发布时间:2022-12-16 15:11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能源消费对全球气候变化产生了巨大影响,能源危机和气候危机倒逼人类重塑生产和消费观念,对世界的可持续发展肩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持续推进,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最具活力、最具创新力、辐射最广泛的经济形态之一。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体,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既是必须,也可能是一次机遇,将加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2022年12月13日,SAP召开了可持续发展媒体沟通会,向包括赛迪网在内的行业媒体分享了《2022年SAP可持续发展调研报告》,结合一些SAP典型服务案例,对中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资金、人才、数据、标准是企业最关注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在这份面向全球编制的报告中,SAP在全球一共调研访谈了6669名企业高管,其中的412个受访者来自中国。中国受访者的主要年龄段在40至45岁,其中大约31%的受访者是企业的CEO。而其他国家受访者的年龄则相对更年轻,主要是在25至40岁。中国受访者除CEO以外,还包括了COO(首席运营官)、CSO(首席可持续发展官)以及事业部或相关业务板块的负责人。总之,报告调查对象的涵盖面相当广,既包括成长型企业,也包括每年营业收入从几亿人民币到上万亿人民币的大型跨国集团。其中超过一半(51%)的企业年营业额超过35亿人民币,83.5%的受访者所在的企业员工数超过1000人。在企业规模上远远高于其他国家,中国之外的调查受访者只有31%所在企业员工超过1000人。

调查发现,资金、人才、数据和标准是企业最为关注的可持续发展四大问题。

18%的受访者认为政府应该为可持续发展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具体体现为绿色业务的退税、碳配额的优化管理,以及在绿证、CCER领域货币化的支持。28%的受访者反馈,企业目前缺少专业化的人才和团队,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团队只是擅长个别领域的工作,其知识结构、经验积累尚未达到企业全方位、系统性地推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46%的受访者对当前的数据采集技术缺乏信心,他们所掌握的可持续发展数据,从数据可信度、数据获取频度以及数据种类上,均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不了监管和企业发展的要求。超过一半的企业认为满足各国政府颁布的可持续发展监管要求、标准是目前的主要工作,在一些出海的企业中甚至往往需要同时满足多国政府监管的要求。

微信截图_20221216134604

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三大挑战

针对可持续发展的资金、人才、数据和标准等问题,中国企业也面临三大挑战。

第一是可持续发展的系统性规划有待加强。报告揭露,多数受访者在面对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时依然处于点状管理状态,并没有完整地、系统性地开展规划。

第二是可持续发展相关的数字化水平亟需提升。调查显示,大部分企业用于可持续发展管理的数据是以估算为主、测算为辅进行定性管理,而非科学精准的量化管理。而在一些全球领先企业已经建立了面向可持续发展的数字化平台,能够拿到第一手、及时、准确的经营决策数据。

第三是需要培养可持续发展的专业能力。目前大部分中国企业受限于内部团队的经验和知识,并没有整合生态圈的优势资源,形成合力。

持续助力中国企业践行可持续发展战略

从2009年开始,SAP就把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长期的战略目标。在“双碳”政策的引导下,SAP也宣布要在2023年实现碳中和。近年来,SAP已经积累了在可持续发展数字化创新领域丰富的经验。在中国,SAP提出了四大核心方案和两个创新方案。即碳排放管理、碳足迹管理、ESG报告披露、绿色溯源和循环回收四大核心方案和城市双碳管理解决方案、碳资产金融管理解决方案两个创新方案。

另一方面,SAP研究院还联合一些科研机构开发了一系列的联合创新方案。例如和中国信通院基于星火·链网共建的分布式企业数字身份识别体系。该系统能够推动国际分布式身份认证在中国落地,对碳数据和排碳的身份实现跨国、跨洲无缝交换。再比如SAP研究院和德勤在BTP平台开发的汽车双积分管理解决方案,能够提供及时、实时、准确、全面的数据收集、分析和计算,帮助车企实现双积分全生命周期管理,让传统车企把注意力更多集中到降低燃油车的油耗,并将更多资源投入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研发上。

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上,机遇与挑战并存,发展与治理并重。可持续发展不仅仅是一种环保的意识和短期社会对企业的指标要求,而是要运用数字化手段将可持续发展量化到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这本身就意味着对企业的数字驱动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经历了一系列紧迫性倒逼后,这场转型的胜利者必将在数字经济的大潮中引领全球经济走出寒冬。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