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2020汽车直播生态报告:今年前三月开播量增长15倍

汽车用户对直播内容的需求不断攀升,今年前三月汽车直播单日最高看播人数达500万,看播用户增长6.1倍。此外,汽车直播的用户黏性也在增强。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汽车直播互动用户数提升5倍。
发布时间:2020-04-15 10:11        来源:TechWeb        作者:

日前,懂车帝联合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2020汽车直播生态报告》,报告显示,汽车用户对直播内容的需求不断攀升,今年前三月汽车直播单日最高看播人数达500万,看播用户增长6.1倍。此外,汽车直播的用户黏性也在增强。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汽车直播互动用户数提升5倍。

11

用户规模和黏性快速增长的背后,是汽车直播内容的持续优化,不少优质创作者从幕后走向台前,并逐渐找到了适应新内容形态的创作方式。从报告中可以看出,创作者对直播的热情正在增加,今年前三月的开播量增长15倍,单日最高开播场次超7000场。与此同时,今年前三月日开播主播人数增长12倍,新主播日新增10%,单场直播的时长和互动量均在快速增长,显示出创作者和用户之间的良性循环。

22

此趋势下,参与汽车直播的创作者身份开始多元化,汽车厂商、经销商加速入局。报告显示,2月16日以后,在懂车帝平台经销商单日开播场次平均保持在2000场以上,经销商主播开播的占比从春节前的1% 提升到目前的86%。这一方面是由于疫情黑天鹅到来,直播买车为经销商在特殊时期实现业绩提供了新渠道;另一方面,为加速对直播价值的探索,懂车帝从2月6日开启“买车直播季”,为经销商探索直播提供帮扶,活动吸引品牌厂商、经销商和车圈KOL进行直播超过10万场,总直播时长超过超过11.36万小时。

事实上,看播人群与主流汽车消费人群高度契合。据懂车帝数据中心的统计,88%的直播用户在看播前已经对特定车型产生兴趣,而无意向看播人群占12%,直播已成为潜在购车人群最为集中的内容领域之一。

在意向人群中,有48%的用户观看直播后更加聚焦于意向车型,也就是说直播内容能够帮助厂商和经销商锁定客户,并加速用户购车意向的转化,达成用户留资占比为6%;更值得一提的是,直播可以扩展意向车型的范围,数据显示有52%的用户因观看直播而转变或增加意向车型,最终留资人群占13%。除了潜在购车人群外,直播还能激发选买欲望。12%在看播前没有明确意向车型的用户,在消费直播内容后产生留资的用户占比为5%。

在用户看播过程中,不乏看播用户在直播中直接讨论交易,《报告》显示,90%的看播用户评论与车型、品牌相关,60%的用户评论则直接与选买相关。

在人气积累上,看播用户更喜欢时长更长,且直播时段更为固定的主播。目前经销商主播开播时间集中在13至15点,而用户更喜欢的时段则是19到20点。为获得更好效果,经销商主播可适当调整直播时段,以收获更好的评价。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