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5G普及的“小神龙”:是价格屠夫,也是亲民旗舰

发布时间:2020-04-13 13:48        来源:CCTIME飞象网         作者:

2020年的绝大部分5G手机无疑均呈现出了“有龙则灵”的景象,一众骁龙865的顶尖旗舰机型很是吸引眼球。然而,要想实现5G普及的目标,这条骁龙765G的“小神龙”绝对不可忽视,它是价格屠夫,让5G手机进入2000元档位,它也是亲民旗舰,使用体验上绝对不落下风。

价格屠夫:5G普及还看它

2020年的5G手机真的很贵吗?无论厂商们怎么宣传自家在2月-4月间陆续推出的旗舰级产品的价格多么“惊爆”,恐怕不少消费者还是对“3999交个朋友”,或是9999元的Android旗舰有点接受不了。然而,这并非手机厂商在5G时代变得不厚道了,而是细分高端市场的新机海战术让今年5G顶尖旗舰的价格出现上涨情况。

然而,2020年将是5G手机在价格上明显下降,实现5G普及的重要一年。不少对于2020年5G手机价格的预测,基本上均表示价格将走向亲民化。例如,根据中国移动在2019年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的预测,2020一季度将推出高价位产品,6至7月,2000元左右5G手机推出,四季度5G手机下降至1000至1500元。2020年年初,IDC也预测2020年将有超过20%的5G手机低于2000元价位。

实际上,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不少2000元档位的5G机型。其中Redmi K30 5G无疑有些价格屠夫的意味,官方售价1999元起,目前在一些渠道的促销活动中的售价更是仅为1700元左右。2000元档位的5G手机还有2499元起的realme X50,中兴上月底新发布的2698元的天机AXON 11。恰恰,上述机型的一个共同特点就在于均采用了骁龙765G移动平台。

2020年,如若全球5G用户数真能如GSMA预测达到7000万,这些2000元档的中端5G机型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其实,采用骁龙765G移动平台的手机将担负起推广5G普及的重担,在上半年一方面可以让5G手机进入2000元以下市场,另一方面还能让4000元左右的固有用户,无需为现在的万元旗舰的市场细分策略买单,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还能获得5G高端体验。从各种消息来看,即便是原来的高端品类,部分厂商也希望选择骁龙765G来让产品更向中端侧重,使其在5G时代变得更加亲民。

亲民旗舰:使用体验无折扣

这部分厂商开始谋划将原有的旗舰系列变得更加亲民,不去上探当下的顶尖旗舰市场,利用骁龙765G,打造新的亲民旗舰。例如上月底发布的诺基亚首款5G手机Nokia 8.3 5G,采用骁龙765G,还拥有后置PureView四摄像头模组。未来,Google将可能选用骁龙765G成为2020年度Android标杆Pixel 5的御用移动平台,该机将成为Google推出的首款5G手机。LG也将会采用骁龙765G来推出中高端机型,来取代此前的G系列,支持5G及自家的Dual Screen附件。

但是,对于很多消费者而言,在选择亲民旗舰产品时纠结的地方往往是性能可以吗?拍摄给力吗?游戏跑的动吗?

既然OEM厂商纷纷选用骁龙765G来打造自家的亲民旗舰,也体现出了该移动平台在性能、拍照、游戏上均具备超强实力。制程上骁龙765G采用了7nm EUV工艺,与当下旗舰级移动平台的相同。CPU采用Kryo475架构,拥有一个主频2.4GHz的超级内核,一个2.2GHz的性能内核,六个1.8GHz的效率内核。GPU采用Adreno 620,同时内置Hexagon 696张量处理器。

高通专门在发布会上强调了骁龙765G 采用了与骁龙865相同的最新第五代AI Engine,通过CPU、GPU、Hexagon单元结合为一体,形成完整的处理系统,AI算力可达5.5TOPS。恰好这十分符合目前以Google为代表的厂商对于系统与AI深度结合的理念,AI能力也是Pixel手机以往最重要的卖点,通过AI来让手机实现旗舰级的体验,例如让预判用户的操作行为、根据习惯进行功耗控制、具备强大的多语言识别翻译功能等、拍照更加具备辨识性等。

说到拍摄能力方面,Nokia 8.3 5G的四摄组合已经给出了部分答案,骁龙765G可支持多摄像头的平滑切换,来满足目前市场上的多摄需求。同时,骁龙765G的Spectra 355最高支持1.92亿万像素镜头,作为去年首发1亿像素摄像头的小米CC系列,据悉已经准备在2020年采用骁龙765G首发配备三星1.92亿像素传感器的CC10 Pro。

游戏方面,骁龙765G也专门进行了优化,支持部分Snapdragon Elite Gaming特性,其中包括了超现实增强画质、10-Bit HDR10游戏、游戏自动预测调谐优化等。根据此前高通骁龙5G移动平台芯赏会上的演示,骁龙765G可支持30到90帧等各种各样的游戏帧率。另外,由于有了5G的加持,骁龙765G还能让玩家在多人对抗的游戏中拥有超低时延优势,并具备未来5G云游戏的能力。这也引出了骁龙765G在5G方面的巨大技术优势。

利民利商的骁龙765G

骁龙765G所内置的骁龙X52 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与骁龙X55一样可以支持目前全球主要的5G频段,包括中国、欧洲、北美、日本、韩国及大洋洲地区,对于中东、印度、拉美地区即将部署的5G网络也提供支持。同时Sub-6GHz与毫米波,支持DSS动态频谱共享,这是目前其它竞品所不具备的优势。当然,骁龙X52也同时支持NSA/SA、TDD和FDD频段。

对于消费者而言,骁龙765G的5G手机可以做到让使用者漫游全球5G网络。另外,也能满足所在地区未来2-3年5G网络建设的需求,支持大部分地区未来毫米波、DSS等技术的部署趋势。例如,中兴天机Axon 11的5G全频段全网通特性就是重要卖点之一,不仅支持国内主流5G频段,也支持欧美N3、N1。

显然,骁龙765G的机型可以满足当下多数用户两年的换机周期需求,在手机的生命周期内,支持对于当下及将要新部署的5G频段。并当5G在2020年于全球多个地区完成大规模覆盖后,用户还可通过多SIM卡实现5G全球漫游。手机的售价也保持了与4G时代相同的水准,不会出现在顶尖旗舰中“两年一换机,售价翻两倍”的现象。

对于OEM厂商而言,骁龙765G是内置了X52调制解调器的移动平台。高通还提供了一套完整的射频解决方案,包括对Sub-6GHz和毫米波射频前端的支持,其中包含PA模组、DRx模组、滤波器、包络追踪器、天线调谐器。让这一整套的解决方案大大降低了手机的开发难度,让OEM厂商可以把更多精力用于提升5G体验,而非连上5G网络。

去年骁龙765G一经发布后,HMD Global首席产品官Juho Sarvikas就称骁龙模组化平台的创新方式能够助力OEM厂商极大简化5G终端开发过程、降低5G终端开发的门槛。同时还表示骁龙765移动平台可以推出顶级品质但价格适中、且能满足未来需求的5G手机,并且能够与该公司的PureDisplay技术相结合,共同提供突破性的娱乐体验。

骁龙765G对全球5G频段的支持也为OEM厂商提供了扩展全球市场的利好,设计人员无需针对不同地区的情况而选择不同的调制解调器组件,做到一部手机销全球。

2020年未来的日子里,骁龙765G一定会给5G手机市场带来更多亲民的选择,并同样能为消费者带来完整的5G体验,在5G普及的道路上,这条“小神龙”很灵。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