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人工智能为“后疫情时代”赋能

发布时间:2020-03-19 10:21        来源:光明网        作者:

“看过我们的数据分析报告后,目前已经有两家客户企业据此调整了生产计划及市场拓展规划。”近日,位于绍兴市越城区鉴湖街道的图胜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内,公司董事长李文龙拿出一份资料向我们展示。“通过人工智能分析,我们能够为企业‘量身定制’各种宏观、行业以及疫情的智能化数据分析报告,为其下一步的发展策略提供参考。”

在图胜科技与绍兴市文理学院元培学院共建的东盟经济研究院里,有一块巨型电子屏幕,各种颜色的图表、数据线构成了一张全球与全国新冠肺炎疫情信息数字化“大地图”, 最新一日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新增确诊病例数、各类病例累计数量较前一日变幅以及未来预测走势等多项数据都以图文形式详细显示,并不断有新的数字和文字实时更新后“跳”到屏幕上。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图胜科技紧急制定出应急预案,在原有的大数据智能分析平台基础上,仅用两天时间就开发完成了新冠肺炎疫情监测分析数字化平台,并在1月28日推出了首份《新冠肺炎疫情每日统计报告》,这是一份智能化程度高、覆盖范围广、分析层次深的疫情监测报告。“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发布了50余份疫情报告,其中95%的图文内容由人工智能生成。”李文龙博士说,目前,该监测平台每天能够抓取并分析上千万份数据条进行智能化分析,为众多企业制定下一步的工作、生产计划提供了参考和帮助。

“就像一位拥有‘超级大脑’的虚拟经济分析员,不仅能够更加精准地抓取数据,也大大提升了整理和分析的效率。在每天分析的众多经济数据中,中国与东盟国家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对象。”李文龙介绍说,目前通过图胜经济分析万图库系统,后台每天能够处理并分析3000万份数据条,生成约200个系列的可视化报告,包括中国与东盟十国经济增长形势及前景、东盟国家与中国外商直接投资形势、东盟国家与中国进出口形势等内容。

据了解,接下来,图胜科技将针对“后疫情时代”数字化转型需求的爆发,着手建立线上数字化转型培训平台,通过线上线下联动、与高校联盟合作等方式,培养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方面的高素质人才。同时还计划成立集成电路研究院,通过对集成电路产业相关的大数据进行分析,提供风险研判、发展建议等服务,为本地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