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地平线为何无法复工?

目前企业研发进度受到较大影响,物业租金等费用空转负担较大,国内外销服拓展难以有效进行,同时公司人力成本负担重,企业融资推进放缓,企业资金压力较大。
发布时间:2020-02-21 17:28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作者:

  企业简介:北京地平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人工智能芯片相关软件硬件的企业,主要面向行业客户提供“芯片+算法+云”的解决方案。公司具有领先的人工智能算法和芯片设计能力,通过软硬结合,设计开发高性能、低成本、低功耗的边缘人工智能芯片及解决方案,开放赋能合作伙伴。面向智能驾驶和AIoT ,地平线可提供超高性价比的边缘AI芯片、极致的功耗效率、开放的工具链、丰富的算法模型样例和全面的赋能服务。

为深入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经营状况的影响,2月11日,汽车电子产业联盟启动了对汽车电子行业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情况的问卷调查,以期深入了解疫情对汽车电子产业企业产生的影响。其中,人工智能芯片企业地平线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地平线全力响应政府号召,严格按照政府抗击疫情要求,一方面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开展技术研发和经营活动,另一方面全力落实各项应对疫情的具体措施,内部挖潜、建立共识,协同员工共克时艰,尽可能减少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努力做到不给政府和社会添乱,确保企业稳定和发展。

面对疫情,地平线以保障员工健康为第一要务。2月3日,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以《让我们开启远程办公模式,活在未来》为主题,向地平线全体员工发出了携手同行、共克难关的公开信。为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保障员工健康与安全,地平线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并于2月3日起开启全体员工在家远程办公,不要求员工早日回到办公城市,不要求员工回到办工城市以后立刻来办公室,也不要求员工在疫情危险还没有结束的情况下拜访客户。

作为一家人工智能芯片初创企业,虽然地平线早就开始了疫情防控准备工作,但是在开展复工工作时仍然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其中最主要的障碍就是疫情防治物品设备紧缺。特别是一次性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员工疫情防护用品很难在市场上购买,难以满足正常复工的疫情防治要求。

目前,受疫情影响,企业运营遭遇很大困难。

1、企业研发进度受到较大影响。研发工作对公司发展至关重要。虽然地平线已经采取了网上办公形式,但作为一家高科技初创企业,由于疫情防治期间,研发区域临时封闭、物流迟滞等因素,研发设备使用受限,数据导出和分发到研发人员极为困难。此外,需要集中测试、整体协同的研发活动也很难开展。这些对公司研发业务开展带来较大影响。

2、物业租金等费用空转负担较大。疫情防治期间,由于要求延迟复工,且很有可能根据疫情发展情况集中上班时间会再推迟,公司租赁的物业设施(办公、研发等生产经营用房)基本空转,每天需负担较高物业租金费用。

3、国内外销服拓展难以有效进行一方面,国际销售活动难以正常开展,地平线的人工智能芯片国际业务主要面向北美、欧洲和日本等汽车制造重点区域,由于疫情对人员出境流动等限制,加之各国防疫的种种不确定措施甚至偏见,导致国际销服业务基本停滞,如果疫情持续时间较长,这将严重影响地平线的国际销售经营业绩和市场拓展。另一方面,国内销售活动也受到较大影响。由于目前举国上下都在全力抗击疫情,面向国内车企、智能车载设备制造企业等客户的商务拓展活动基本停摆,短期内可通过电话网络形式维持必要交流,但如果疫情继续蔓延,必将严重影响地平线的销售营收等。

4、人力成本负担重,企业融资推进放缓,企业资金压力大。地平线主要是一家重投入的高科技初创企业,目前发展主要依靠融资推动。2019年经济下行大环境和资本寒冬对公司的发展已带来较大压力,当下疫情对投融资环境继续带来较大冲击。地平线2020年开年融资进度不得不放缓,如今又面临延迟复工还要缴纳房租、支付工资社保等各项资金负担,让公司倍感企业资金支出压力。

面对疫情带来的一系列复工问题,地平线希望国家及各级政府能够在一些方面给予帮扶与支持,帮助受疫情影响,难以复工的企业尽快复工。

一是在兼顾企业和员工的利益、落实员工带薪休假制度同时,由企业合理安排延长假期及推迟复工期间的薪酬支付。财政补贴或协调减免疫情防治期间企业房租、物业费等费用,以降低企业负担。

二是针对有关行业和相关中小企业适当减免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的增值税,降低相关所得税。在出台税费减免、政府补贴、融资支持等政策的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创新经营模式,搭建企业间合作互助桥梁和投融资平台,化危为机,危中寻机,战胜疫情负面影响,赢得持续发展的未来。

三是建议采取研发项目经费扶持换取经济补贴的形式,即对因受疫情影响而受损的自主创新高科技企业,政府有关部门可考虑在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安排方面重点考虑这类企业,给予倾斜或采取定向委托形式,把国家投入的重点研发项目交给这类企业完成,一方面可激励企业积极研发关系国家安全的核心技术,另一方面也给予企业经费补贴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面对疫情给企业生存带来的各类影响,地平线改变运营模式,远程办公,视疫情发展情况灵活变通;另一方面,地平线也希望国家政策上能够有所帮扶,有关部门能够深入一线调研,倾听中小企业呼声,聚焦企业实际困难,因地制宜为企业排忧解难,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